安全管理网

安监总局:中石化两条原油管道存重大安全隐患

作者:中新网  来源:中新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1月15日

  11月14日电 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安监总局今日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两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原油管道下达停止输油指令。

  安监总局在暗查暗访中发现,中石化临邑——沧州原油管道、塘沽油库——大港天津石化公司Ф426原油管道安全隐患严重且短期内不能整改消除,为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依据现行《安全生产法》第五十六条规定,责令中石化集团公司对两条管道停止输油。

  安监总局要求,中石化集团公司要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两条管道的停输方案,11月20日前上述两条管道必须停止输油,12月10日前完成两条管道的无害化处理等全部后续工作。停输后,中石化集团公司要尽快对管道的安全风险进行全面检测评估,积极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安全隐患没有消除前,两条管道不得恢复输油。

  安监总局要求,对整改困难、确需政企联动协调解决的安全隐患,中石化集团公司要详细说明情况并报送相关省(市)人民政府,请其协调解决。两条管道途径的山东、河北和天津3省(市)人民政府要积极配合,协助企业做好停输工作,并依法依规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排除企业报送的安全隐患。对于停输可能带来的供应问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要求,中石化集团公司要精心调度组织,优化油品资源配置,保证华北地区成品油市场供应。

  安监总局表示,临邑——沧州原油管道1978年5月建成投产,总长179公里。明察暗访发现,该管线存在严重的占压、与城市管网多处交叉、打孔破坏、应力腐蚀和疲劳损伤等问题,且途经人口密集区,安全隐患整改难度大、整改成本高。一旦发生事故,易造成重大人员、财产损失。

  临沧线全线占压高达261处,其中正压192处、安全防护距离不足69处,人口密集区管段长度占该管线总长度的27.1%,管道穿城而过,居民区、学校、商场密布,人员众多;6处与地下暗沟暗渠交叉位置,均位于城区中心,管线与市政的各类管网频繁交叉。近二十年来,临沧线打孔盗油次数累计超过了860次。在历年的大修过程中,发现了大量的大小腐蚀坑,部分管段补块密集,结构强度受损严重,继续运行风险很大。

  安监总局表示,塘沽油库——大港天津石化公司Ф426原油管道1997年7月建成投产,全长40公里。隐患排查显示,该管线所经地区河流沟渠较多,与近水体并行长度多达36公里。管道穿跨越河流10条,桁架跨越河流8处。由于保温防护层补口密封不严,水分进入保温层长期侵蚀管道,造成管道腐蚀严重。最令人担忧的是,该管线目前不具备内检测条件,无法对管线内、外腐蚀情况进行整体判断,运行潜在风险很大。

  安监总局表示,当前我国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自2013年底全国组织开展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以来,已排查出油气输送管道占压、安全距离不足、不满足安全要求交叉穿越等安全隐患近3万处。由于整改难度大、涉及方面广、投入资金多、历史遗留问题等多种原因,隐患整改的进度比较缓慢。与此同时,破坏损害油气输送管道及其附属设施的行为仍然十分严重,管道周边乱建乱挖乱钻问题非常突出,老旧管道腐蚀严重,新的安全隐患不断产生。目前,国务院已成立油气输送管道安全隐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油气管道隐患治理攻坚战,决心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全部隐患整治工作。

  安监总局总工程师王浩水表示,下达停输令表明国家开展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的决心,必须坚决执行。停输令虽是下达给企业,但由规划不科学造成的占压等安全隐患,还需要地方政府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维修维护、搬迁占压物、局部改线等方式来消除,确保安全输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