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津排污费将调高近10倍 为重污染企业安装监控

作者:北京青年报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15日

“其实我们的污染排放,90%都出自比较大的工业企业,今后就重点对这些企业实施在线监控。”日前京津冀大气联防采访中,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介绍,目前天津市正在抓紧对燃煤、废水等重点污染企业安装在线监控设备。7月1日新的排污费标准出台后,监控情况将与企业缴纳多少排污费直接挂钩。此外,天津所有施工工地必须安装渣土外运检验平台,以控制施工扬尘。

  自3月1日起,天津市启动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每4名网格员负责监管一片区域内的工业偷排偷放。如发现企业“冒黑烟”和偷排污水等问题,网格员可逐级上报,并全程“盯”着执法部门是否有效解决问题。除了网格化监管,天津市将对辖区内污染排放企业实施在线监测。“现在正在抓紧装设备,将至少覆盖90%的污染排放出口。”温武瑞说,被在线监控的企业主要集中于燃煤和排放废水的高污染企业。

  “在线监控的结果,还要和排污费征收挂钩。”温武瑞介绍,重点污染源被实时监控后,如排放超标或环保设施闲置不用,将被要求缴纳高昂排污费用。因为7月1日起,天津市新的排污费征收标准将正式出台。目前天津市主要空气污染物排污标准为每公斤0.82元,而实施新标准后,排污费将被提升至每公斤7.82元。其中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空气污染主要成分,排放标准均大幅提高。

  除了严控工业企业排污,天津市施工工地必须安装渣土外运检验平台,才能被批准开工。在该市市区一处工地,北青报记者看到,每辆往工地外拉运渣土的车辆,必须经过一条30米长的清理通道,抖落车身上的泥土。临出工地前,车辆还需经过一段水槽,轮胎和车身经过几分钟的冲洗后,才能驶入道路。该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此举有效减少了渣土遗撒带来的扬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