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平遥县发生一起儿童溺水事件 6儿童遇难

作者:郭鹏 王宇  来源:山西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25日

2月22日,山西省平遥县南政村发生一起儿童溺水事件,6名落水儿童遇难。24日,记者来到出事地点与遇难儿童家中进行调查,发现遇难的6名儿童为3男3女,年龄最大的11岁,最小的只有5岁。其中,5名儿童为堂、表兄妹亲属关系,全部姓王。

  “我的5个孙子、孙女、外孙、外孙女,全都走了,这不是让我王家断后吗?哪怕给我留一个。”爷爷王思忠哭着对记者说。

 

  出事现场:距遇难者家不足200米

  24日上午,记者赶到平遥县南政村,当问及6名儿童溺水的事,一名村民低着头说:“太可惜了,有一家5个小娃娃全不在了。”

  根据村民指引,记者来到了出事河道附近,刚刚走近河边,便闻到一阵浓烈的臭味,近40米宽的河道两侧,堆满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河水为黑色,上面漂浮着垃圾,当时孩子出事时的冰面已经全部化开。在河道两侧各有一个黑色的汽车内胎,河道旁的一个肉类加工厂院内还有一件救生衣。据村民介绍,这些都是救孩子时留下的。据悉,该河道为汾河一级支流惠济政村段。

  一位参加了22日营救孩子的村民,指着河道说,出事那天河道边的冰还很厚,而河中心位置的冰面已经很薄,6名儿童可能是下河滑冰时落水的。“下午4点多,村里人发现有孩子落水了,当时还有一个孩子在冰面上呼救,可冰面较薄,救起来太难了。到了晚上7点半,6个孩子才全部捞起来,可是已经晚了。”

  在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有5个孩子遇难的王家,而5个孩子的家离出事的地点不足200米。

 

  孩子家中:孩子离世让家塌了天

  刚刚走近村民所指的院落,就听到院内哭声一片。在院门口,遇害孩子的亲属向记者说,出事的这家姓王,家里共有2个儿子和1个女儿。而在此次溺水事件中,王家孙子辈的5个孩子全部遇难,另还有一名邻居家的孩子。“孙子辈的孩子一下全走了,家里人怎么接受得了?”

  走入院内,过年时燃放过的十多个烟花盒子堆放在墙角,门厅前还贴着“人兴财旺”的对联,2名孩子的亲属在院中失声痛哭。

  当记者要进入房间时,却被王家的亲属拦住,说:“你们等一会儿再进,孩子的奶奶由于生病,在太谷县住院治疗,这段时间不在家里,孩子出事的事还瞒着她,怕她受不了。可纸包不住火,孩子的奶奶已经听说村里淹死孩子的事,现在正打电话吵着要和孩子通电话呢。”

  在院内等待了近十分钟,记者进入屋内,房间的卧室内还贴着孩子的合影,孩子们的衣服被整齐地摞在床上,王家大孙子新学期刚买的书包和书本放在一边。

  孩子的爷爷王思忠正躺在床上,家里人也都低着头。一提起孩子的事,年近花甲的王思忠哭了起来,“可怜我的5个好孙孙,这事怎么就落在我家了?那天他们本来在院子里玩,一下没看住就出了这么大的事。现在孩子的奶奶问我要孩子,我只能骗她孩子们去上学了,可一会儿到了下学时间,我可怎么办?孩子奶奶就是因为心脏病住院的,这让我和她怎么交代?”

 

  村民家长:为救孩子自己跳下污水

  据村民回忆,22日16时40分左右,有村民发现有孩子落水。17时左右,当地消防、公安部门赶到现场。“当时还有一个孩子半个身子在冰面上,一直呼救。”心急的家长和村民找来汽车内胎和绳子,准备下水救人,却被救援人员拦下。

  孩子的亲属将记者再次领到事发地点,指着河道说,当时有个孩子离河边不远,可救援人员一直在商量救援方案,家长在等待了十多分钟后,直接抢下救援人员的设备,开始利用跨越河两岸的救援索从空中救援,可就在家长快要靠近孩子时,救援索却突然断裂,家长落入水中,十多名村民一起才将家长拽上岸。就在救援人员开始施救时,河对岸一名会水的村民身系绳子,跳入污水之中,捞出一名落水儿童。18时左右,救援人员又先后捞出3名儿童,19时25分左右,晋中市消防中队蛙人赶到现场,5分钟后另外两名儿童被打捞出水,可6个孩子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最先捞上来的几个孩子上了救护车,可救护车的司机却不知道去哪了,还是家人自己开车送到医院的。”遇难孩子的家长向记者抱怨。

 

  周围村民:堵塞的河道是“杀人凶手”

  记者在事发地点看到,河道的上游和下游都没有什么水,而在事发地附近水面却宽达近十米。村民指着河道中的一座小桥说:“就是这座桥的桥洞堵塞,堵住了生活污水排到下游,污水就都聚到了这里。要不是这摊污水,也不会出这样的事。”不少村民都将矛头指向了河道,认为河道如果畅通,孩子溺水的事就不会发生。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河道里的污水已经影响到了附近村民的正常饮水,他们也向村里、乡里反映过此事,但一直没有解决。随着气温的日渐升高,污水散发出来的气味也越来越重。就在儿童溺水事件后第二天夜里,因垃圾堵塞一年多的河道,不知被什么人挖开了,河道内的污水正在断断续续向外排放。记者在岸边看到,污水外流使河床留下的水位印记清晰可见。

  当日下午,记者在平遥县新闻办拿到了一份新闻通稿,据新闻通稿显示,当日16时47分许,平遥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的报警。随后,派出所、消防大队出警并上报,县有关领导随后也赶到事发现场进行救援。18:05起先后打捞出四名溺水儿童,19:25左右,晋中市消防支队增援的蛙人在冰层下打捞起一名儿童,19:30左右,最后一名溺水儿童被打捞上来。但终因溺水时间过长而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善后工作已全面展开,事件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

  随后,记者来到孩子就读的学校,想了解一下孩子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但该校范姓校长以接到教育局通知不能随便接受媒体采访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