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湖南宁乡发生一小车坠塘事故 两人逃生三人身亡

作者:长沙晚报  来源:长沙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06日

4日凌晨,宁乡花明楼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满载5人的小车在一乡村公路上行驶时,冲入池塘里。结果3人溺水死亡,2人自救逃生;4月29日下午,在望城一乡村公路,一对母女在喝完喜酒驾车回娘家途中,车子失控掉进路旁的铁炉湖,母女双双殒命。针对近期多发乡村公路小车冲出路面掉入水中造成人员伤亡事故,交警提醒,乡村公路路窄弯多,驾驶员一定要特别谨慎。

  小车乡村公路坠塘,3人身亡

  昨日凌晨1时40分许,长沙宁乡花明楼镇靳源村一条叫花杨路的乡村公路上,一辆小车突然失控撞断路边数个隔离墩,冲入池塘里。

  据一位目击者易先生描述,听到叫喊声后,他开始还以为是有人在偷鱼,跑到出事地点一看,两名男子正在池塘中扑腾,询问得知,他们乘坐的小车刚刚坠入了池塘,车上共有5人,现在只有他们两人逃了出来。易先生于是将其中一名男子拉了上来,另一名水性较好的男子一边哭一边不断尝试潜水救援,但都以失败告终。

  很快,又有几名村民闻讯赶了过来,大家有的帮忙拨打110和120,还有几人跳下水帮助搜救,但由于池塘水有5米多深,搜救无果。凌晨5时许,5名专业潜水员被调来现场,他们从水底搜救出1名乘客,但已身亡。随后,小车被吊车吊出水面,大家发现,车内2人也已经溺亡。

  据了解,其中一名自救者姓鲁,今年23岁。他介绍说,当天他和舅舅、两个姑父和一个姑姑吃完夜宵,没有喝酒,舅舅开着马自达车载大家回家,路过此处时,突然发现马路中间有一块大石头,为了避让石头,舅舅猛打方向盘,车子就冲进了水塘。鲁先生坐在副驾驶位,坠车时,他用肩膀撞开车门,逃了出来。两个姑父也马上从副驾驶位往外逃,但其中一个姑父不会游泳,沉入水底。舅舅和姑姑就卡在车里再也没有出来。

  乡村公路开车须谨慎

  长沙市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副科长肖强表示,乡村公路和城市道路相比,首先是道路路面窄,勉强能让两辆车会车;另外乡村公路两旁都有成排的树木,司机视线短;还有乡村公路弯道多也急,且随时可能有路面损坏而无任何警示标志。

  肖强说,驾驶员驾车在乡村公路要特别小心:首先要控制好车速,乡村公路机动车和行人都少,容易让人放松警惕,不知不觉中脚下开始用力,车速开始失控;其次就是集中注意力,提前预防;再次,转弯处或者遇有交叉路口提前减速鸣笛,右脚一定要移到刹车上,随时准备急刹。

  另外,选择好超车时机,不要见车就超。“如果前面的车不是很慢就尽量跟在后面走,因为这么窄的路掌握不好,超车容易相互刮蹭。再者超车速度一快,就会有危险。”肖强提醒。

  相关链接

  小车落水如何自救

  “如果汽车尚未沉入水底,那么,你就要想尽办法推开车窗逃生。”昨日,长沙市消防支队宣教中心主任廖玉荣告诉记者,如果汽车坠入深水区但尚未下沉,被困者应想尽办法推开车窗,爬出汽车逃生。

  1.一旦发现自己驾车坠入河底,首先应保持冷静,过于慌乱只会消耗大量体力,第一时间报警,清楚地告诉对方自己的位置和车内人数、受伤情况。观察地形。

  2.如果汽车仍然在河水中移动,切不要轻举妄动,尽量维持身体平衡。汽车停止移动后,可以尝试打开车门。如果汽车能够沉入河底,如果力气够大,打开车门或车窗并非不可能。

  3.如果车窗无法用自动锁打开,则必须用蛮力敲破。如果备有救生锤最好,如没有救生锤,可用尖利物将车窗沿四角敲裂,或用脚使劲踹开。

  4.彻底踹开车窗前,车内人员先做好憋气准备。车窗砸开后,河水会迅速涌入车内,此时车内人员应立即爬出车窗并游出水面。

  5.如果不会游泳,则在车内寻找有浮力的物体,如充气枕头、气垫,能找到的全部抱上。如果一样东西都没有,那就耐心等待岸上救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