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湖北满载黄磷货车追尾爆燃 现场腾起蘑菇云

作者:武汉晚报  来源:武汉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20日

18日凌晨2点40分左右,一辆货车刚从江夏服务区出来,缓缓地往黄石方向行驶,这时,正在超车道上行驶的一辆满载着31吨黄磷的半挂车径直撞了上来。追尾发生后,装载着黄磷的半挂车车头严重变形,睡梦中的副驾驶员被猛烈的撞击惊醒后立即跳下车,却发现司机卡在驾驶室动弹不得。他找来前车司机,试图将被困司机救出,由于驾驶室严重变形,司机的双脚被死死地卡在里面,两人尝试了多种方式仍无法将人救出。

  此时,半挂车上的桶装黄磷受到剧烈撞击后出现破损,其中还有几桶滚到了路面上。黄磷从破损的铁桶中挣脱出来“呼吸”到空气后迅速自燃,车身立即被白色的烟雾笼罩,其余黄磷也因撞击摩擦产生的热量燃烧了起来。眼见火势越来越大,两人不得已离开现场,并打电话报警求助。

  不到5分钟,半挂车上的黄磷爆炸,接连发出惊天巨响,腾起10米多高的蘑菇云,并产生大量白色烟尘。事故致半挂车司机当场死亡,副驾驶员受轻伤,大火将十几米长的半挂货车烧成了“铁疙瘩”。

  昨天下午3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去往黄石方向的车道被烧得坑坑洼洼,道路外侧及中央隔离带的植被均被烧毁。

  昨天凌晨2点47分,江夏区公安分局接到黄磷爆炸事故报警,迅速调集所有民警赶往现场参战。凌晨3点左右,江夏消防中队赶到现场后发现火情严重,立即向上级汇报并请求增援。武汉市消防支队迅速调集东湖高新区、青山区及特勤二中队赶赴现场,约半小时后,100余名消防队员陆续到达现场开展灭火排险。

  据了解,肇事货车从云南装载了百余桶黄磷开往山东淄博。由于自燃爆炸,温度迅速攀升,不断有新的黄磷泄漏,爆炸一桶接一桶地不间断发生,散发出大量的有毒气体,救援难度极大。

  消防官兵身穿防化服,采用泡沫灭火的方法,首先使黄磷与空气隔绝。在控制火势的同时,消防员使用三四米长的火钩将未燃烧的铁桶往路边转移,试图将黄磷放进水沟中,一方面进行稀释,另一方面运来黄沙进行掩埋。

  然而,消防官兵在转移铁桶的过程中,黄磷再次爆炸,现场燃起冲天大火。百余消防员扛起20多支水枪及水炮,对着路边的黄磷一通扫射,才将火势暂时压制住。昨天上午8点40分,经过近6个小时的奋战,大火终于被全部扑灭,泄漏的黄磷均被沙土掩埋,险情得到控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