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湖北崇阳一家鞭炮厂爆炸 造成4人死亡

作者:陈奇雄  来源:武汉晨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11日

10日上午11点多,崇阳县青山镇“金利花炮有限公司”厂区内突发爆炸,3间鞭炮装药操作间在爆炸声中垮塌。当地相关部门初步查明,有4名技术工人在此次爆炸中死亡。

事发后,崇阳县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该县消防、公安、安监等部门工作人员火速前往现场展开救援。湖北省安监局及国家安监局派出的调查小组,也于昨晚抵达崇阳,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昨晚7点多,本报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事发鞭炮厂大门紧闭,数十名民警在四周警戒,禁止记者与陌生人进入厂区。该县安监局工作人员匆匆赶到,将封条贴在该厂院子大门及其他地方。

民警说,救援人员还在继续清除厂区内的火药、鞭炮成品等危险品。

4名鞭炮制作技师被炸身亡

事发鞭炮厂离青山镇政府所在地约2公里远,其厂区前临公路,背靠一片荒山,四周人烟稀少。距鞭炮厂300米远的地方,是青山镇计划生育服务站。该服务站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爆炸发生在上午11点多,当时他听到轰隆隆的巨响从鞭炮厂方向传来,桌子上的茶杯震得跳了起来,水泼了一地。

距事发鞭炮厂直线距离500米的地方,是青山镇农村福利院,里面住有20多名老人。该福利院食堂的胡师傅说,爆炸时她正在做饭,听到巨响后吓了一跳,厨房的窗子与门都震得晃动起来。担心房子倒塌,她与老人们都跑到了屋外空地上。

事发时,恰好开摩托车经过该鞭炮厂的刘师傅说,爆炸的声音像炸雷,震得他耳朵发麻。灰尘从厂区腾空而起,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硫磺味。

昨晚,本报记者爬到离爆炸鞭炮厂最近的一个山头上,俯视看到:该鞭炮厂三面环山,占地近300亩,有60多间独立的小房子散布在厂区内。这些小房子,每间都长约3米,宽近2米,高2米多,屋顶盖着石棉瓦。每间小房子外面,都被一道高约1米5、呈C字形的土堤围着。

崇阳县安监局副书记舒顺晚介绍,这些小房子,就是制造鞭炮的操作间。而那些围着小房子的土堤,就是防爆堤,防止一个房间发生爆炸而殃及周边小房子。

舒顺晚说,在当天的爆炸中,有3间操作间倒塌,共造成4名有经验的技术工人死亡。事发时,4人正在鞭炮装药操作间给鞭炮灌装火药及安装引线。4名死者均为男性,都是持证上岗,他们分别是:刘富云,60岁,崇阳县青山镇人;邹霞秋,46岁,湖南省浏阳市葛家乡人;袁和平,56岁,湖南省浏阳市葛家乡人;魏模根,52岁,江西省上栗县东源乡人。

据了解,除本地人刘富云外,其他3人都是从事鞭炮制作多年的老师傅,是鞭炮厂老板专门从外地聘请的。

事发时鞭炮厂是在违规复产

据当地人介绍,近年来,崇阳县大力发展鞭炮生产。截至目前,该县有资质的鞭炮生产企业,共有5家。其中青山镇有“天盛”与“金利”两家,均是2006年底建成投产。此次发生爆炸的金利鞭炮厂,是当地的明星企业,生产的鞭炮很有名,畅销县内外。

舒顺晚表示,此次发生事故时,“金利”厂正处于停产期间,安监部门还没批准其复产,即事故发生在该厂擅自违规复产期间。

舒顺晚解释说,为确保安全生产,他们局每年都会要求这些鞭炮企业在春节期间与炎热的七八月份停产,停产期间严禁生产。这些企业要复产,必须接受安监部门的检查验收,验收合格者,才能重新开工生产。

今年春节前,崇阳县安监局给辖区内5家鞭炮生产企业送去了停产通知书。安监局工作人员当时还叮嘱这些企业的负责人,春节过后,待安监局进行复产前检查验收合格者,才能复产。

本月初,崇阳县安监局通知这5家鞭炮厂,将于近期对这几家企业进行复产验收。截至事发时,安监局还没有对事发鞭炮厂进行复产验收。

舒顺晚强调说,未通过复产验收,“金利”厂就擅自组织工人进行复产,已严重违反了管理规定。

据了解,昨天爆炸事故发生后,崇阳县公安局已将事发鞭炮厂法人代表龚移江控制调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