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云南澄江在建工地塔吊倾倒3人死亡

作者:云南网  来源:云南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1日
被塔吊砸变形的大车。
被塔吊砸变形的大车。
 
  3月30日中午1时05分,玉溪市澄江县一建设工地在安装塔吊过程中,塔吊发生倾倒,造成两人当场死亡,一人在转院过程中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据了解,当时工地上共有十多个人,出事的三人都是驾驶员,其中两名死者是拉土方的大车驾驶员,一名死者是宽澄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泵车驾驶员。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澄江县政府已对出事项目实施停工整顿。

  “塔吊在倾倒过程中发生转向”

  昨日,本报记者来到出事的云南宽澄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宽澄鼎元二期建设工地。一条五十多米长的吊臂横跨在工地上,多处扭曲,一辆拉土车车头被倾倒的塔吊压得面目全非,车身周围布满了碎裂的玻璃渣。在拉土车前方是一辆挖机,而挖机附近,零星的血迹清晰可见,血迹旁边还有没来得及收拾的白布。

  时隔一天,工地上除了几名看守人员外,已无他人,多台挖机、拉土车零散地放在工地上。

  项目现场监理员曲俣澄是这场事故的目击者,据其介绍,30日中午1时左右,负责安装塔吊的昆明鑫矗金建筑设备租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塔吊上作业,当时有几名刚刚吃过午饭的司机在工地东边方向休息。

  曲俣澄说,事发前一两分钟他听见有东西在响,一转身,就看见尚未安装完成的塔吊预制板在往下倒。塔吊朝东边方向倾倒,三名司机见状便往西边方向躲跑,不曾想塔吊在倾倒过程中发生转向,最后倒向了三名司机。

  “出事前一两分钟,两名装塔吊的人从上面急急忙忙跑下来,一边跑一边喊下面的人快跑。当时,我被吓着了。”回忆起事发时的情景,曲俣澄还一阵后怕。

  “尚未正式开工安全员没到位”

  据了解,当时工地上共有十多个人,出事的三名驾驶员均是澄江当地人,其中两名死者是拉土方的大车驾驶员,一名死者是宽澄房地产开发公司的泵车驾驶员。事发前,三人正在工地上休息,不幸被倾倒的塔吊砸中,两人当场死亡,一人在转院至昆明的途中,经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从澄江县住建局副局长刘春莲处了解到,出事项目二期工程原定工期为2013年2月25日至2014年2月25日,早在今年2月25日,澄江县住建局已将施工许可证等五证发给开发商,但直至事故当日,项目监理方尚未发放开工令。

  据项目总承包方四汇集团云南分公司技术部经理杨易介绍,塔吊的安装工程被承包给昆明鑫矗金建筑设备租赁有限公司。事发时项目尚未正式开工,昆明鑫矗金建筑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提前安装塔吊,是为了调试机器以便备案。

  “还没有开工,所以安全员还没有到位。”杨易一脸无奈地说。

  监理员曲俣澄则告诉记者,3月10日其公司曾下发监理工程通知书给四汇建设集团云南分公司,要求其尽快将包括塔吊装拆施工方案在内的多项资料交给监理方,但直至事发,对方的资料尚未交付齐全。

  处置

 

  出事项目停工全县安全排查

  在澄江县政府法制办、住建局、项目总承包方参与的情况说明会上,记者获悉,事故发生后,澄江县委、县政府已迅速开展死者善后、家属安抚和事故调查处理等相关工作。

  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澄江县政府已对出事项目实施停工整顿,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分类矿山、建筑施工、交通道路安全等隐患的排查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