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海口:塔吊配重突然掉落 工人被砸一死三伤

作者:直播海南  来源:直播海南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14日

12日晚8点左右,在海口观澜湖旅游风情小镇某施工工地,发生了一起塔吊配重掉落事故,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三人受伤。

  记者赶到事故现场看到,工地上的塔吊器材七零八落地散在地上,配重已经被摔成两半。

  广东省茂名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凌总工长:吊车吊那个配重外面那个横梁它本来是六块的咯,吊到第三块,吊到第三块那个大梁就弯了,弯了之后它们就整个掉下来了。

  工地负责人凌先生告诉记者,晚上8点左右,他在宿舍突然远远看到塔吊大梁开始弯下来,于是赶紧跑出宿舍向工地上的工人呼喊,有危险,但由于现场施工声音过大,根本没有人听到。而等到他跑到工地的时候,当时正在塔吊下的几名工人已经被掉落的塔吊配重砸到。

  广东省茂名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凌总工长:一死三伤(一死三伤 伤的怎么样)还在医院那里,那两个还可以讲话,(另外一个呢)另外一个还在农垦(医院)那里还在抢救中。

  凌先生表示,工地上用的塔吊是租赁来的,安装、调试和操作工人都由塔吊公司负责。但他们现在并不清楚塔吊公司的名称,只知道双方还没有签订租赁合同。

  广东省茂名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凌总工长:(是什么原因)可能塔吊有问题了,有质量有问题。

  随后,记者联系了海口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监督站的负责人表示,既然双方没有签订合同,施工方广东茂名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就不应该同意塔吊投入使用。

  海口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吴总工:你不管,你租赁来说,使用是你总包(茂名集团)让他(塔吊公司)来安装的嘛,你作为总包要对分包负责管理。

  记者和龙华区安监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在现场等到深夜,但塔吊公司方的负责人仍没有出现。而对于事故的原因及责任划分,目前仍无法下定论。

  海口市龙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吴局长:有关的情况我们已经要求施工单位明天要在这个工地办公室里,召开业主、施工单位还有经营公司、安装公司的相关人员明天上午过来开会。

  记者从医院方面了解到,目前受伤的三名工人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直播海南记者报道。

  (海口)事故原因尚无说法 出事工地竟未报建!?

  【导读】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事故,在这起事故背后,究竟还存在哪些问题呢?接着往下看。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了海口观澜湖旅游风情小镇丽思卡尔顿酒店的项目工地,工地四处都是挖掘机的轰鸣声,呈现在眼前的仍是一片繁忙的施工场景。只是前天晚上发生事故的塔吊,依旧停放在原地,塔吊下方拉起了警戒线。

  广东省茂名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陈家谷:塔吊我们有两个项目都是这个公司的,他们做得也不错,我们老板的意思就是给它做。(塔吊进到我们施工的工地 这个手续还是没有完善的)手续怎么说呢,我们有工地在这里,他们做得也不错,(实际上手续还是没有完善)可以这么理解。

  陈家谷表示,海口诚信源建筑设备租赁有限公司曾经在前面的两个工地进行过作业,于是就允许对方进到丽思卡尔顿酒店项目工地进行作业,并没有按照国家的规定,完善塔吊进场手续,并进行检测。对此,海口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又是什么态度呢?

  海口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吴总工程师:没有报建也没有办监督,没有办理监督手续,他那个项目是违规的。现在我们没有介入,没有报建就不属于我们管了,属于行政执法局那边,它违规的。

  吴总工程师表示,这个工地没有施工报建手续,也没有办理监督手续,所以他们一时间还没办法对工地进行调查和处罚。听他这样一说,记者也感到纳闷,工地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难道真的没有报建手续吗?中午13点40分,记者来到了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工程管理处。可周来春处长不在办公室,记者只得通过电话联系上他。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工程管理处处长周来春:初步查了一下是没有报建,(就是出事故那个工地了)对呀,就是观澜湖那个。(就是08号地块是不是)就是那个丽思卡尔顿酒店 我在外面 到办公室再核实一下,初步了解是没有报建的。

  周处长表示,初步调查这个工地是没有报建的。随后,记者也从建筑工程管理处办公室,再次核实了这个情况。

  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工程管理处副处长莫清松:目前还没有到我们这里来办施工许可证手续,施工许可证材料,他们建设单位还没有来申报。(那么观澜湖二期的报建情况呢)二期的话,02 05地块已经办了施工许可,但是材料还没有补齐,施工许可证办了也没有发给他们,大概就这么个情况。(就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 就是他们这里所有的项目 都没有完善报建手续)对 没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