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北黄骅:报废苯罐车切割时爆炸造成1死3伤

作者:代晴 韩泽祥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2月04日

  12月3日上午8时许,河北省黄骅市东环钢材市场内突然传来一声巨响,一辆报废罐车切割作业时突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一死三伤。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报废罐车内残留的化学物质为苯,事故是由于工人切割报废罐车时,迸溅出火花从而引发爆炸。

爆炸事故现场

爆炸现场

  相隔几百米也能听到巨响

  12月3日上午9时许,有黄骅市民向记者爆料,称位于黄骅市东环的钢材市场内发生了爆炸,事故现场相当惨烈,一名工人当场身亡且身首异处,还有几名工人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记者闻讯,立即赶赴事故现场。

  记者赶到黄骅市东环时,看到路东林立着大大小小的广告牌子,全部经营钢材生意。一位路边卖早点的小贩说,早上8时左右,她正经营着摊点,突然听到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当时我还以为是附近高速公路上发生了大车祸。”不久,这位小贩就看到数辆消防车和救护车疾驰而来,展开救援。“现场可惨了,一个工人脑袋被炸没了,还有两个人伤势也很严重,脸上都是血,被抬上了救护车。”

  顺着小贩所指的方向,记者沿着一条东西走向的小马路往市场里行进。大约走了二三百米,记者看到路南一家钢材收购点院内,停着两辆报废罐车,其中一辆悬挂着陕A牌照的罐车车体已经完全爆裂,一些液体沿着裂缝往地面上流淌。院内西侧相隔不远的一处房屋,所有的门窗都已经被炸飞。记者询问附近的一位商户,对方证实这里正是爆炸事故现场。

  记者想要进一步了解情况时,两位民警赶到了现场,将院门锁死,不允许外来人员靠近。

  “我要没钻到车下,也完了”

  随后,记者来到黄骅市博爱医院,在六楼骨科病房见到了两位事故中受伤的工人。一位30多岁赵姓工人说,他来自山东章丘,三四天前才经人介绍到黄骅这家钢材收购点干活。3日上午8时许,他和三名工人一起在院里干活,他在距离罐车几米外的地方收拾废铁,一个姓郭的工人在罐车车体上进行切割操作,另外两名工人留在罐顶帮忙。“我一下就看到罐车上冒出火花了,意识到情况不好,立马钻进了大罐车底下。紧接着,就听见咚地一声,罐车发生了巨大的爆炸。”赵姓工人说。记者看到,这名工人左手缠着纱布,左腿上侧被一块蹦出的铁片打得青紫。

  赵姓工人说,到了医院他才知道,其余三名工人远不如他幸运,一人当场身亡,另外两人伤势都比较严重。在隔壁病房内,记者见到了另外一名受伤工人于某,这位老工人左腿严重骨折,口鼻都插着管子,脸上还有未擦净的血迹。虽然这名工人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仍不能说话。“还有一个姓部的工人,在黄骅市人民医院住院,伤势也挺重。”赵姓工人说,他们出事的这四名工人都是山东老乡,那名姓部的工人还是老板的本家兄弟,据他了解,他们的老板在黄骅当地经营钢材收购生意已经许多年。

  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黄骅作为沧州市化工业发展的重点城市,当地罐车保有量在沧州当地屈居首位,于此同时,报废罐车的收购、切割也成为当地的一大产业。记者在事发现场的钢材市场内看到,还有不少焊工都在从事着罐车切割操作。据了解,对于运输化学危险品的油罐车的切割报废,应到有资质的场所进行操作,同时必须要有专业的操作资质。随后,记者来到黄骅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这家钢材收购点的资质情况,办公室一位女性工作人员拨打了主管副局长的电话后,告诉记者办公室主任和局长都去北京开会了,主管副局长刚从沧州开会回来,不了解这一事故的情况。

  随后,记者从黄骅市公安局获悉,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此事,黄骅市政府也于当天下午紧急召开会议,布置安排事故善后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