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青岛1艘两栖船发生机舱事故 15名乘客被烫伤

作者:周衍鹏  来源:齐鲁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17日

16日11时30分左右,青岛盛世飞洋海上旅游有限公司所属“冒险鸭3号”观光船在返回奥帆中心北港池途中,因机舱事故造成15名乘客烫伤。据船上游客介绍,爆炸前观光船曾出现故障,但游客要求换船却被拒绝。

  记者了解到,事发时,“冒险鸭3号”水陆两栖海上观光船上共有31人,其中28人是从宁波到青岛旅游的游客,3名为船舶公司工作人员。据当事人之一的游客范女士介绍,船上的旅客年龄最小的才15个月大,最大的已近70岁。

  范女士告诉记者,船在水中开了十几分钟之后,他们就闻到一股塑料跟汽油味,随后出现故障,停在了海面上。“我们当时问司机是不是船出问题了,要求换船,结果被司机狠狠训了一顿。”范女士称,被骂之后他们一船人也不敢再开口提换船的事。几分钟后,司机称船已经修好后,重新开了起来,但是“气味越来越浓”。

  结果船刚开了没几分钟,船舱地板上3个盖子就随着一声巨响飞了起来,喷出一股热浪,靠近这些盖子的十几个人被烫伤,船则直接停在了海中央。

  爆炸后不久,15名伤者及其他游客便陆续被船舶公司的摩托艇接回岸上。到岸后,15名伤者被陆续送往附近医院。范女士称,整个过程中,船上的司机和导游并未告知任何情况,也没有疏导乘客,都是乘客在自救。

  负责治疗的青岛君良烧伤医院大夫耿已友介绍,送来的人当中,有2人的情况较为严重,身上被烫伤的面积高达40%以上,至少需要住院治疗1个月以上。最后经青岛官方确认,事故共造成15名乘客烫伤,10人住院治疗,5人经简单治疗后离院。

  目前受伤人员生命体征平稳,无人员死亡。

  公司员工

  船舱水温过高造成此次事故

  在青岛君良烧伤医院的病房内,记者见到了4名受伤最严重的游客。其中1人整个腰部以下都缠满了厚厚的纱布,另外1名年龄比较大的整个头部已经被缠满纱布,只露着双眼。

  4名伤者的衣服都有不同程度的烧焦状,头发也明显能看出烧焦的痕迹。剩余的几名伤者则情况较轻一些,被安排到了其余的病房。

  在医院,有两名船舶公司的工作人员一直跟伤者解释。他们称,船舱内发生爆炸,是因船舱内水温过高造成的。

  另据游客范女士介绍,一艘“冒险鸭”船上额定载客量是26人,但实际上已经超载好几个人了。

  青岛官方

  将对所有运营船舶专项检查

  16日下午3时许,记者在青岛奥帆中心2号门看到,“冒险鸭”售票厅已经关门停止售票,没有任何工作人员,窗口处一块告示牌上写着“海上帆船比赛,今日停航,敬请谅解”。在原先停放“冒险鸭”船的位置,已没有任何船只。附近出租游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事后,所有的“冒险鸭”船都被拖走了。

  下午4时26分,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青岛发布”发布微博表示,事故发生后,青岛市政府有关部门已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相关领导也已赶赴奥帆中心现场。同时成立事故调查、医疗救治、善后处置等工作组进行调查处置,要求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全力救治受伤人员,立即展开事故调查,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同时,要求市安监局牵头,对所有运营船舶进行专项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