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安监局通报朝阳区致4死6伤房屋倒塌事故

作者:北京日报  来源:北京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10日

8日中午,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市安监局局长张家明通报了今年5月5日朝阳区十八里店乡西直河村房屋倒塌事故的相关情况。经初步调查,本起事故是一起未经任何审批设计、未聘请专业施工队伍、违法施工作业造成的较大责任事故。事故发生地原有房屋和目前在建房屋均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在建房屋没有设计、未制定相关施工方案,施工作业人员均为个人雇佣的游散人员,从事焊接作业的人员均没有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

  通报中称,事故发生地块为十八里店乡西直河村村委会集体土地,原有18间平房。2003年村委会将该地块及地上房屋出租给个人,租期20年,年租金7万元。该人承租后,便对地上房屋进行翻建,在未经任何许可的情况下,建造了3000平方米的钢结构仓库,也用于出租。2012年4月15日,该事故地块被转租给他人,租期11年,年租金160万元。该人承租后,对地上原有建筑进行翻建,计划建造4层约12000多平方米的钢结构楼房,东西共计13跨,其中一层柱间跨距9米,二层柱间跨距7米。该承租人组织社会游散人员,在未制定拆除方案的情况下对原有房屋进行拆除,4月23日左右完成拆除工作。随后,在未经规划、施工审批,未经设计、未制定施工方案、未对现场作业人员开展有效培训教育,所有焊接人员均无特种作业资格证的情况下,开始钢结构框架的搭设。5月5日事故发生当日,施工人员正在实施二层预制水泥楼板的吊装,当时已吊装了100多块楼板。13时38分左右,吊车正在起吊一块楼板拟放于东往西第2跨上时,钢结构房屋整体失稳倒塌导致事故发生。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该起事故的4名相关人员采取强制措施,其他在逃人员正在全力追捕中。

  事件回放

  2012年5月5日13时38分左右,朝阳区十八里店乡西直河村一在建钢结构房屋发生倒塌,造成4人死亡、6人受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