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广州增城疑似地下炼油厂爆炸致两死

作者:何奔  来源:羊城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06日
爆炸现场一片焦黑 羊城晚报记者何奔摄
爆炸现场一片焦黑

  这间工厂证照不全,去年即被勒令停工爆炸原因系工人处理剩料加热过程中起火

  “起初还以为清明节谁家在放爆竹,直到看到火光冲天,我才抱着孩子急忙逃生。”工人黄姨断续回忆着4日晚上发生的惊险一幕。当日晚上7时30分许,广州增城新塘镇广州恒汇环保能源科技公司的简易厂房发生火灾,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记者于5日回访现场发现,事发厂房已烧通顶,周边工厂和民居受累停电。目前,该厂老板已被公安部门带走接受调查。

  现场:厂房被毁两人丧生

  5日下午, 记者回访前一晚发生爆炸的新塘镇广州恒汇环保能源科技公司。

  事发地点位于新塘镇仙村石新公路上,相比数百米外热闹的小集市, 曾被火舌吞噬的厂房显得死寂。厂房已经被警戒线封锁。

  在铁门外的路面,记者注意到,低矮的植物已经被烧焦,变成一片焦黑。马路对面的一株高达10米的绿树, 原本绿油油的树叶,在大火之后,全部被烤成黄色,可见当时大火之猛烈。

  从高处俯瞰, 可以看到厂房内的设备全被烧得焦黑,烧出一个个窟窿的屋顶之下,至少6个疑为用于炼油的锅炉,都已东倒西歪。

  据“广州消防”官方微博介绍,恒汇公司厂房于4日19时35分发生爆炸,119指挥中心调集增城大队7台消防车,仙村等4支专职队5台消防车, 共12台消防车赶往现场扑救,20时40分火势被控制,21时10分扑灭。事故造成2人当场死亡,1人受伤。目前,该厂老板叶某已被公安部门带走接受调查。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影响:周边停电工厂停工

  4日19时30分, 与事故现场仅一墙之隔的工人黄姨,听到“砰”的一下声响,“以为是清明节谁家在放爆竹,但墙外依然有噼里啪啦声,听起来更像是火烧的声音”。

  刚打开门, 隔壁厂房的场景让黄姨吓了一大跳,“着火了! ”话音刚落,屋内的灯全灭了。黄女士转身抱起女儿, 就往楼下冲,直到跑出百米,黄姨这才放下女儿,“这时候大火已有10米高”。几分钟后,黄姨所在的地方已站满了围观的人,22时30分左右,火灾已被扑灭。

  周边居民告诉记者,自4日晚停电之后,到次日下午都还没有供电。由于停电,黄姨所在的工厂也停了工。陈先生是事发厂房北侧仓库的保安员,他和几名同事正在检查仓库的电路设备,随后仓库恢复通电。

  追问:事发厂房系地下炼油厂?

  据悉,恒汇厂房爆炸后,增城市市委、市政府领导皆到场视察。5 日下午,已有政府干部到现场召开事故警示会。增城市相关部门称,广州恒汇环保能源科技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利用废动植物油提炼商用柴油。该厂于2011 年5 月投产,面积约1700 平方米。据初步了解,爆炸原因为该厂工人在处理剩料加热过程中发生火灾。

  张女士是事发地周边居民,她告诉记者,恒汇厂房平日“十分神秘”,不见有人出入,大门也一直关闭,但经过厂房,却总能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

  不少街坊推测,这是否一家地下的炼油厂房?记者就此向仙村管理区求证。管理区一名主管宣传的人士表示, 事发厂房属于恒汇公司租用,厂房没有通过正规报建手续,属于违章建筑。

  而事发后,工商部门进入公司检查,发现汇恒公司虽有工商牌照,但安检、环保等证照不全。而早在去年7、8 月份,即投产数月后,该厂房已被勒令停工,并被相关部门停止电力供应。“最近可能是在偷偷炼油或者拆卸机器,才导致火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