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油罐车追尾29吨汽油泄漏 1800人被疏散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20日
昨日,瀛海镇三槐堂村村口,警察正在和被疏散出村的村民交谈。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嘉宁 
瀛海镇三槐堂村村口,警察正在和被疏散出村的村民交谈
 
前晚,事故现场,消防员正在处理发生泄漏的油罐车。 
事故现场,消防员正在处理发生泄漏的油罐车
 
 
  18日晚10时许,大兴区瀛海镇三槐堂村西侧104国道瀛海路口,一辆大型油罐车与一辆轿车相撞,造成油罐车阀门损坏,罐内29吨汽油泄漏,其中大量汽油顺路边沟渠流入下水管道。19日上午,三槐堂村村民被要求全部离村,周围多个路段被封锁,数十辆消防车、水车对下水道内的汽油进行清理。截至昨晚9时,清理工作仍在进行。

  撞车

  29吨汽油5分钟流尽

  事发时,一辆自南向北的大型油罐车(河北牌照)被一辆咖啡色吉利轿车(北京牌照)从侧后方追尾。事故致轿车副驾驶座上的一名年轻女子当场身亡,轿车司机受伤。

  “油罐车阀门被撞掉了,罐体右后方出现碗口大的洞,路面上很快就流满了油”,目击者马先生说,油罐车司机下车后试图堵住漏洞,但未能成功。

  据介绍,事发后约5分钟内,油罐车所载29吨成品汽油已迅速流尽。

  18日11时许,事故所处的104国道路段南北侧各拉起3道警戒线,禁止车辆和人员靠近,现场汽油味浓烈。车祸伤者被救出后,救援人员用泡沫对路面汽油稀释后,再用沙土进行掩埋。至19日凌晨4时许,路面汽油被处理干净。

  疏散

  1800余人撤至安全区域

  但因事发后汽油迅速泄漏,消防人员当晚只从现场回收了约2吨汽油,剩余27吨流入下水道,其中大多集中在该区域地势最低的三槐堂村,使该村成为火灾隐患高危地区。

  大兴区委宣传部表示,事发后,对事故现场周边的三槐堂村、怡乐村村民和周边商户进行逐户动员,引导疏散1800余名群众撤离至安全区域内。

  19日上午10时许,三槐堂村水电全部中断。村民离村后,各出入口被拉起警戒线,禁止人员通行。村庄西侧的104国道(京福路)及北侧的三槐南路也实行交通管制。

  清理

  多辆车抽取下水道内汽油

  19日中午12时许,三槐堂村外,道路两侧人行道上停留着大量村民,数十部消防车、水车不断进出村子。一名消防人员称,目前正抽取下水道内的汽油,“清理过程并不顺利,下水道内的汽油太多,一时半会抽不完。”

  截至19日晚9时,现场汽油清理工作仍在进行。

  大兴区委宣传部表示,通过市、区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成功处置了此次泄漏事故,有效地防止了起火、爆炸等次生事故的发生。

  ■ 救援

  选择空旷区域先注水后抽油

  据介绍,27吨汽油在三槐堂村地下水管道中,使这个地区的地下水系统形成了一个“微型地下油库”,如果处置不当,随时可能发生爆炸。救援人员称,村内有5、6处井口为易爆点,周围严加戒备。

  19日上午9时许,三槐堂村2000多名村民被疏散出村,村庄各入口警戒封锁。燕山石化的专家赶到现场,利用专业设备对流入下水道的汽油进行抽取。

  抽取地点设在距离事故发生地约2公里的下水道排放口,为一处旱河。救援人员称,选择在此处,是因为该区域较为空旷,即使不慎发生爆炸,不会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

  “但最初的抽取工作进行得并不顺利。”救援人员称,因农村下水系统情况复杂,管道内还充满了生活垃圾和各种杂物,汽油多吸附在这些杂物上,抽取时抽出的大部分都是水。如果不考虑这个情况强行抽取,不但抽不到油,还可能造成抽油管道堵塞。

  随后,救援人员采取另一套方案,由消防车在三槐堂村北门处向地下水管道中注水,将垃圾和杂物用水冲出,使下水管道恢复畅通后,再用设备进行抽取,最后再对抽出的油水混合物进行分离。

  “这一过程工作量较大,需时较长。所以整个作业过程到晚上9时多仍未结束。”该救援人员称。

  ■ 探访

  10米一岗监控下水道

  19日下午1时许,三槐堂村,两处入口均拉起警戒线,禁止人、车进入。记者环绕村庄外围步行发现,村庄南、西、北3侧,均受到漏油事故影响,汽油味浓烈,警戒森严。村庄东侧的农田处则受影响较轻。

  三槐堂村南侧500米处,即为瀛海镇政府、派出所等多个政府部门所在地。镇政府旁的三太路两侧,每隔10米一个的下水井口旁均有一名镇政府工作人员或环卫人员执勤。一阵风吹过,井口处飘来刺鼻的汽油味。

  “守了一上午了,主要是监控井口下的管道内是否有火情发生”,一名镇政府工作人员称。

  “快把烟掐灭!”一名行人刚点燃香烟,两名执勤工作人员立即冲上前去制止,“脚底下都是汽油,不要命了!”

  因104国道、三槐南路等路段实行交通管制,禁止人车通行,三槐房村周边道路堵塞严重,341、926等线路公交车全部改道绕行。

  ■ 追问

  为何未及时阻止汽油泄漏?

  救援人员称,发生车祸后,油罐车阀门受损,汽油从罐体上碗口大的洞口内喷射而出,5分钟左右即已流空。

  “而所辖三槐堂村的高米店消防中队距离事故现场有20分钟车程,消防人员赶到时,汽油已漏光。”该救援人员称,汽油流出后沿路边沟渠、井口流入下水道内。

  泄漏后处置措施是否恰当?

  救援人员称,一般情况下,当遭遇汽油大量泄漏后,消防部门应立即联合公安人员对现场进行警戒,疏散周边人员及车辆,严控现场周边出现烟、火和使用手机的情况出现。

  此后,消防人员应用泡沫对汽油进行稀释,如遇侧翻车辆,可用吊车进行扶正,但在扶正过程中必须不断喷射泡沫,防止电火花出现。

  对于汽油流入水沟的情况,应用沙土进行截留,防止污染水源,此后用沙土进行掩埋。

  该救援人员表示,对此次事故的处置就是按照这种惯例进行的。

  对被疏散村民如何安置?

  19日下午5时许,众多滞留在村外的村民站在路旁,“还不能回家,晚上可在哪睡觉啊?”

  10分钟后,三槐堂村北门处,一名执勤的公安人员将村民叫至门外聚集,并告知村民,村内下水管道的汽油清理工作仍未结束,“晚上肯定不能回家住了,大家赶紧联系亲友,或自行寻找住宿的地方。”

  “我是在村里租房子住,在北京没有亲友,出村时身份证都没带,晚上没法安排啊”,不少村民抱怨。

  晚8时许,汽油清理工作仍在继续,而村外仍有大量村民等候。此后,村民接到村委会通知,可在村北门处排队,依次登记回家。“但只是能回家拿出生活必需品,还是不能住,拿完东西必须立即离村。”

  有村民称,进村登记时,村委会向每户居民发放了200元钱,用于今晚住宿。该情况得到大兴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证实,“但发放多少钱,是发给每人还是每户,我并不清楚”,该工作人员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