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东莞:鞋厂车间爆炸5人伤 疑因机器故障

作者:朱晋  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6日

    昨日中午,广东东莞市黄江裕元工业区裕成鞋厂一车间内发生爆炸,造成多名正在生产的工人受伤。根据初步调查,怀疑鞋底成型机故障,机器内压激增导致炸裂。

    爆炸后紧急疏散员工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裕成鞋厂大门口,只见数十名员工正在树荫下乘凉。他们来自四楼事发车间,因为发生机器炸裂事故而暂时停工。随后,记者来到四楼车间门外,发现多名该厂员工正在事发车间门外值班,并已封锁现场。

    记者从该厂多名员工处获悉,他们均已收到通知,要求员工当天下午停工。不过,对于中午发生的爆炸,员工均闭口不谈,而因爆炸受伤的员工则已送到黄江医院进行救治。

    此后,记者来到黄江医院外科病房,并根据知情人提供的线索找到了受伤工人。头部受伤的周某躺在病床上面,床单上还染有血迹。医生诊断,其为头部多处骨折,头皮被玻璃渣划破。

    一名工人表示,“当时受伤的工人有四五名,其中伤势较重的两名被送到医院进行抢救。”他说,准确事发时间应该是11时半左右,地点是在该厂A栋4楼车间。

    “这个车间里有6条生产线,事故发生时,已接近下班时间。我当时距离那台机器差不多20米开外,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位于第4条生产线上的鞋底成型机冒出了黑烟,不过当时没有出现明火。”目击者邓先生说,爆炸发生以后,工厂管理人员紧急疏散了数百名员工。

    一共造成5人受伤

    据了解,事发工厂属于台湾宝成国际集团公司在大陆投资的加工厂,该集团在大陆还有高埗裕元等多家分厂,是世界最大的制鞋集团之一。裕成制鞋厂于2000年落户黄江裕元高新科技光电园区,专业生产New Balance、Nike、Adidas等世界知名品牌运动鞋、休闲鞋等。

    目前,对于车间内发生爆炸的原因,工厂员工们猜测,可能是鞋底成型机发生故障,导致内压过高发生炸裂,但是这一说法暂未得到证实。

    昨日下午,黄江有关部门对此回应,爆炸确实造成5人受伤,3个人受轻伤,2人正在黄江医院接受治疗。至于事故发生具体原因,相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通报

    已责令工厂停用全部蒸湿机

    昨晚7时,黄江镇政府通报称,裕成制鞋厂A栋生产车间内一台鞋面蒸湿机附抽气系统故障发生爆炸,造成一人双腿开放性骨折,四人轻伤,其中三人经护理后出院,一人留院观察(无生命危险)的生产安全事故,质监部门和机器供应商专家正在调查爆炸原因。

    事故发生后,镇委书记、镇长亲自部署,相关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和事故调查。

    目前,由安监、质监部门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已介入事故调查,并责令该厂的蒸湿机全部停止使用,直至质监部门查出事故原因并改进后符合安全标准方可使用。善后工作组已要求厂方通知家属,并做好安抚工作。安监部门已责令该厂进行全面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防止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