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家煤监局研究部署近期煤矿安全重点工作

作者:国家煤监局  来源:国家煤监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0日

    6月17日上午,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主持国家煤矿安监局第13次局长办公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张德江副总理在山西、湖南考察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研究部署近期煤矿安全重点工作。

    赵铁锤在会上指出,张德江副总理近日带领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两省考察调研安全生产工作,深入煤矿企业、深入生产现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期间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始终坚持“安全生产工作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始终坚持将煤矿安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张德江副总理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切中要害、发人深省,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以来,虽然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了总体稳定、持续好转的发展态势,但是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煤矿安全工作永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坚持以零事故为追求目标、以零作为工作的新起点,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通知》精神,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扎实有效地推进煤矿安全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赵铁锤要求,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张德江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在进一步提高抓好煤矿安全工作的思想认识基础上,近期要突出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煤矿“打非”专项行动。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及时对专项行动工作成果进行阶段性总结,通过发简报、抓典型等形式,对近期非法违法生产建设行为的规律性特点进行深入分析,提出更有针对性的过硬措施,确保“打非”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深化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紧紧围绕张德江副总理关于继续加强瓦斯等灾害治理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抓紧完善国办发26号文件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抓紧筹备将于能源局联合召开的贯彻落实国办发26号文件专题视频会,抓紧完善有关规定标准,尽快出台煤矿瓦斯抽采达标、瓦斯等级鉴定、煤层气地面开采等法规标准。

    三是积极推进煤矿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工作。全面贯彻张德江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山西省的做法和经验,通过煤矿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提高集约化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近期组织召开第六次煤矿整顿关闭部际联席会议,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煤矿企业瓦斯防治能力评估办法和评估标准,推进各地建立不具备瓦斯防治能力小煤矿有序退出机制。

    四是以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为重点,不断深化煤矿安全基础工作。抓紧研究推广神华集团安全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实施方案,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全国煤矿企业在巩固过去多年质量标准化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和新的要求,尽快制定标准、完善方案、抓好落实,有效提高煤矿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

    五是加快推进煤矿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建设完善工作。抓紧研究出台《煤矿井下可移动式救生舱通用技术条件》等标准。及时总结各地建设“六大系统”示范矿井速度快、效果好的典型经验,并通过分片召开不同类型的“六大系统”示范矿井建设推进会或现场会加以强力推进,促使各地加快“六大系统”建设步伐。

    六是用典型经验推动煤矿安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张德江副总理关于对广西“百色经验”认真总结、全面推广的重要批示精神。近期召开中小煤矿机械化推进会,大力推广“百色经验”,加快中小型煤矿机械化改造步伐,全面提升煤矿机械化水平。继续组织好煤矿班组安全建设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并于近日联合全国总工会举行总结汇报会。

    七是认真组织好赴部分省区的安全生产综合督导调研。要把张德江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要求作为本月下旬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名义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督导调研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政府监管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八是做好半年度煤矿安全工作总结和形势分析。按照张德江副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的理念,必须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任务,认真总结上半年煤矿安全工作,研究提出下一步工作措施,以更加稳定的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迎接建党90周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