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北京怀柔一工地管道施工遇坍塌 3人身亡

作者:宋旸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1月05日

  昨天凌晨两点左右,北京怀柔区雁栖镇中高路乐园庄桥西南侧50米处,中高路排水工程的工地竖井旁土层发生坍塌。3名正在地下作业的工人被埋,被救出时均不幸身亡。目前,该工地已停工,市住建委、安监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调查事故原因。

 

坍塌的大坑离河床不远,现场已无人施工。

  >>土层坍塌3名工人被埋井内

  事发地为雁栖镇中高路排水工程工地,正在安装排污管道,施工单位为北京圣鼎天城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鼎天城公司)。

  顶管作业工人老李说,该工地有两种工作:竖井作业负责挖井,顶管作业则需要工人下到井内,“像挖隧道一样向前挖土,把管道一点点向前顶”。

  昨天凌晨两点左右,还在工棚里熟睡的老李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出事了,工地塌方啦,赶紧救人!”工友大声呼救,老李和其他工友一起快速穿上衣服,拿起铁锹往工地冲去。老李说,他跑到工地发现,紧挨着乐园庄桥的一口竖井旁,约有10多平米的塌陷。此时,有人大喊:“下面埋了3个人,赶紧救人!”

  老李说,该竖井在雁栖河河堤处,离河床不远。他随后了解到,该竖井下的顶管接口处损坏,3名工人下井维修。维修过程中,竖井旁的土层突然塌方,3名工人被埋。

  >>工友施救输氧时井下有回应

  工友称,出事的竖井深约7米,地下通道宽约4米,排污顶管直径1.2米左右。

  事发后,几名工人进入井内,把一根空心铁管伸向被埋工友的方向,试图为他们输送氧气。就在工友自行施救的过程中,水泥管里传来“砰砰”的敲打声,“还能听到一点喊话的声音,但具体喊的什么听不清楚”。听到被困工人有回应,施救工人加快挖掘速度,并找来一辆挖掘机帮忙。

  挖掘工作了一个多小时后,地下突然传来“砰”的一声闷响,地面一阵晃动。工人们一下子紧张起来,有人下至竖井敲打水泥管并不断喊话,但被埋工人未再回应。

  昨天清晨4点40分左右,怀柔消防支队、迎宾路消防中队赶到工地。救援人员称,由于地下管道铺设太深,工人被埋位置一时难以判断,且由于担心使用重型器械会伤到被困者,消防员从工地找来铁锨,一点点地向下方挖掘。一个多小时后,消防员发现被埋的水泥管道,便改为徒手挖掘。20分钟后,3名被埋工人被抬出。

  工人们说,3人被挖出时,满脸满身都是土,一动不动地蜷在一起,“像睡着了一样”。经医护人员判断,3人均已不治身亡。

  >>事后勘查多部门成立调查组

  事故发生后,怀柔区委区政府立即启动区级应急预案,相关领导赶赴现场,并成立事故应急指挥部,组建了医疗救治、现场处置、事故调查、善后处理和新闻接待5个工作小组处理此事。同时,区公安分局、安监局、住建委、水务局、卫生局、消防支队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也分别赶赴现场处理此事。

  怀柔区安监局负责人称,得知此事后,他们立即赶到现场,多个部门在现场开会调查,市安监局也已介入调查。经了解,事发地项目为雁栖镇中高路排水工程,3名工人在顶管作业过程中,工地突然发生塌方,导致3人被埋,最终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工地已经停止施工,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针对此次较大安全事故的教训,区安监局已要求全区各生产线进行安全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