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吉林农安:焊接油罐车发生爆炸 2人受伤

作者:陆续  来源:新文化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5日

      昨日11时许,吉林省农安县交通局院内一物流中心里一辆空油罐车在焊接时发生爆炸,物流中心内多家商铺和附近居民楼不同程度受损,威力强劲的爆炸致两人受轻伤。

      爆炸的原因初步判断为,电焊工违规操作所致。事发后,电焊工逃离现场。

吉林农安焊接油罐车发生爆炸(组图)
被击碎的阳台
吉林农安焊接油罐车发生爆炸(组图)
油罐车被炸得破烂不堪

现场惊心

车头被炸飞出30余米

“那响声,太大了!”昨日12时30分许,农安县交通局院内的物流中心里,几名大货车司机正在议论着刚刚发生的爆炸事故。现场已拉起警戒线,多名警察正在勘查。

发生爆炸的是一辆车头朝南的大油罐车,油罐罐体炸裂,前后堵头已不见,现场也没发现车头。

“车头在南边呢!”一群众指着距车体30余米外扭曲变形的一堆铁说。记者看到,车头被炸到了南侧一家修配厂的院子里。

“爆炸的威力很大,罐体的前堵头在爆炸后飞出,把车头炸得与车体分离,这才崩出那么远!”附近群众称。

后堵头崩到北侧150米外3楼缓台

“前堵头和后堵头都炸没了,后堵头在哪呢?”在现场,记者没有发现罐体后堵头的影子。

这时,一男子指了指爆炸现场北侧的一栋楼的3楼缓台,“后堵头在缓台上呢!”

记者来到3楼缓台处,看见一个被扭成了“麻花”的铁盖,这就是罐体的后堵头,这里距爆炸的油罐车足有150米,而且后堵头被崩到这里时,先是砸到楼体,将墙体砸出好几个大坑,然后才落到缓台上。

保险杠挂在南侧100米外4楼阳台

油罐车西侧是3层楼的商铺,商铺一楼有10余个铁大门,其中有6扇门被爆炸的气浪冲得严重扭曲,2楼到3楼的20多扇窗户玻璃破碎。

油罐车南侧一修配厂院内几辆待修机动车不同程度受损。“油罐车保险杠在南边居民家的阳台上呢!”记者注意到,在距离爆炸现场100米以外的居民楼4楼阳台上,油罐车保险杠挂在那里,将居民家的阳台撞塌。

很幸运

电焊工站在罐顶没咋地

“爆炸声可大了,整个楼都跟着颤!”爆炸发生时,贾先生就在附近。他在爆炸现场北侧未装修完的楼里打更,“当时我在3楼,突然听到了一声巨响,然后就听到窗玻璃哗啦啦地往下掉,我跑到一楼看见,一辆油罐车爆炸了,还不时地往外冒青烟,现场全是烧焦的油味儿。”

油罐车到底是怎么爆炸的呢?当时在现场的高先生说,是一名电焊工在焊接罐体时致使油罐发生爆炸。

“当时,电焊工站在油罐顶上作业,爆炸发生时,罐体的前后堵头被炸飞,而罐顶无事,电焊工也因此逃过了一劫!”高先生回忆,当时爆炸现场至少有10人,除了那个电焊工外,有人在修其他车辆,还有人在商铺附近干活、收拾货物,爆炸的冲击波错过人群,想起来真是太幸运了。

“那个电焊工在爆炸后,从车上跳下来很快离开现场。我认识他,他姓崔,是这个汽车修配厂的老板!”一群众回忆。

旁边两人蹲在地上逃过一劫

在油罐车北侧5米处,一辆东西停放着的大货车仅左侧窗户玻璃破碎,该车车主王先生和修理工受轻伤。

“这两人命真大,当时正在修货车变速箱,两人都蹲在地上,飞出去的罐体后堵头没砸到他们,而是飞到了150米外的缓台上。”王先生的朋友说。

据了解,王先生的左耳朵处被崩伤,修理工也受了伤,但都无大碍。

安监部门

初步判断为电焊工违规操作所致

爆炸事故发生以后,农安县相关部门十分重视,县委书记李忠斌、县长王海英等领导亲临现场指挥,农安县政府应急办、公安局、安监局、交通局等部门领导迅速赶到现场处理。

昨日16时许,相关部门领导再次来到现场,除调查事故原因外,进一步了解附近居民和商铺的损失情况,并尽快拿出具体的挽救措施。

农安县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爆炸的油罐车是空的,初步判断是电焊工违规操作发生爆炸,“正常的焊接程序是,电焊工在焊接作业时,应当先把空罐体放进清水稀释,然后将罐体打开,通风良好后才作业。”

爆炸发生后,惹祸电焊工不知去向。目前,司机已经被警方控制,警方正在寻找电焊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