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郑州一工地18名工人亚硝酸盐中毒 多人休克

作者:周广现  来源:大河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27日

  手机号139xxxx8443前天中午发来短信:在郑州市思念果岭一建筑工地上,18名工人在该工地食堂就餐后发生食物中毒,多人休克,因病情很重,被送到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目前这18个人没有生命危险。初步判断18个人均为亚硝酸盐中毒。

  昨天下午,在郑州市康复前街武警医院,追访记者见到了此次食物中毒事件中的7位受伤者。伤者郭某正躺在床上输液,“现在头还晕”,郭某说,前天上午11点40分,他们到工地食堂里就餐,午餐为炸酱面、冬瓜炒肉、米饭和馒头,还有大盘鸡。他吃的是炸酱面,大约12点就吃完饭了。中午12点20分左右,他突然感觉肚子疼,头晕,想拉肚子,其他的人也出现了类似症状,其中有几个人嘴唇发紫。工地上的人一看不好,赶紧拨打了120,急救车来到后,把他们拉到了医院。

  在该院重症监护室,记者见到了伤者王某,王某的身上插着心电监护仪的管子,只见她的床头上写着“亚硝酸盐中毒,特级护理”字样。据王某的主治大夫介绍,从思念果岭工地上拉来的7位病人,均属亚硝酸盐中毒,其中王某病情最重,她拉来时已经休克,血压很低,经紧急抢救才没有出现生命危险。目前,这7位病人暂时都没有生命危险。

  昨天下午,记者又来到惠济区古荥镇卫生院,见到了另外中毒的11个病人。11人旁边都放着一个氧气瓶,他们一边输液,一边吸氧。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思念果岭湖南这家建筑公司承建的建筑工地上,只见该工地食堂已被惠济区卫生局贴上了封条。惠济区卫生局疾控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初步判断18人均为亚硝酸盐中毒,这些亚硝酸盐从哪里来的,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中。

  链接

  摄入3克即可致人死亡

  郑州中心医院王学昌主治医师说,一旦摄入大剂量的亚硝酸盐,其进入血液后与人体血红蛋白结合,使氧合血红蛋白变为高铁血红蛋白,从而失去携氧能力。口服亚硝酸盐0.2~0.5克即可中毒,摄入3克可致人死亡,误食大量者仅十几分钟,可因呼吸衰竭导致死亡。

  怎样预防亚硝酸盐中毒?

  不吃腐烂的蔬菜,吃剩的菜不可在高温下存放长时间后再食用,不要食用刚腌的菜,至少腌至15天以上再食用,叶菜类蔬菜最好开水烫后再烹调,肉制品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用量要严格按国家卫生标准,不可多加,更要防止把亚硝酸盐当食盐或碱面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