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陕西凤县发生矿井坍塌事故 已致6人死亡

作者:杨明  来源:华商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26日

   9月23日晚7时许,凤县境内的陕西有色集团银母寺铅锌矿下属的三台山矿业公司,在与略阳金远矿业公司联合进行探矿项目前期坑道清理作业中,矿井发生局部坍塌事故,导致6人死亡、2人受伤。

  放弃休假 上百人参与救援

  事发矿区位于凤县双石铺镇兴隆场村偏僻的半山腰中,是一个正在建设的金矿,条件恶劣,没有自来水,电线也是刚拉不久。昨日上午,矿口已经被封,只留有两名工作人员维持秩序。矿口周围堆满了用于探矿的钢筋、木头,原先矿工的临时居住区已经被清理。

  据周围老乡讲,这里以前是个荒地,十几天前来了一群探矿工人,每天忙忙碌碌地进入矿洞内,也不知道干什么。由于矿区偏僻,事发当晚的情况村民并不了解。

  参与救援的凤县安监局副局长郭小舟说,当晚8时许接到报案后,他们立即向值班县领导汇报。包括安监、国土、公安、消防等12个单位的上百人放弃中秋休假,迅速成立救援队,20分钟就到达现场。

  经了解,当时有8名矿工被掩埋,掩埋地点距离矿口约90米,由于矿口比较小,无法使用大型设备,只能人工挖掘救人。第二日凌晨,8人全部被救出来,但5人经现场抢救无效死亡,另外3人送往医院治疗,其中1人不治身亡。

  救两被埋矿工遭遇再次坍塌

  据凤县人民医院介绍,两名伤者中,一名为胸椎骨折,一名为闭合性腹部损伤,两人均已脱离危险。记者见到了其中一名生还者——39岁的湖北十堰市农民工张永生。

  病床上的张永生显得很虚弱,说话时断时续。他说,十多天前他来到这里打工,工作就是前期坑道清理作业,他主要负责钢筋。

  他回忆说,事发当晚7时许,他正在矿口处干活,矿内有3名工人作业。突然,一名工人从矿内惊慌失措地跑出来,大喊“里面塌方了,有两人被埋了”。他立即和另外4名没下井的矿工连随呼救矿工一起下井营救。当时,他们用手刨土救人,眼看着要救出一名被埋矿工时,突然上方掉落大块土块,砸在他身上,他一下失去了知觉,醒后已在医院了。

  凤县常务副县长徐烨介绍,事故发生后,省市安监部门成立了事故调查组,目前已认定是安全事故,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事发矿的手续齐全,目前已经成立6个善后工作组,积极做好遇难人员家属安稳工作,并做好理赔程序的准备。

  针对此次事故,凤县昨日召集全县所有非煤矿山负责人召开安全工作紧急会议,抽调300人组成15个工作组,县级领导带队并依次检查各个矿山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