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住宅楼工程混凝土工程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1日

方案

一、编制依据

1.本工程施工图纸。

2.《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3.《基础工程施工验收规范》。

4.《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

5.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

6.本公司的企业建筑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7.本工程施工合同及补充协议。

二、工程概况

****13#、14#住宅楼位于****天山路与车****交汇处东南角,13#住宅楼东西长27.30m,南北宽15.50m,建筑面积为9673.53㎡,地下603.14㎡,地上9070.39㎡,基底面积310.44㎡;14#住宅楼东西长27.30m,南北宽15.50m,建筑面积为9371.96㎡,地下310.57㎡,地上9070.39㎡,基底面积310.44㎡。13#楼为地下二层,14#楼为地下一层,地上均为29+1层,平面形状呈品字形;建筑物总高度为90.50m;13#楼地下室二层高2.5m,地下一层层高为2.9m,14#楼地下室为层高4.97m;±0.00以上层高均为3.0m,室内外高差0.3m。

建筑结构形式:剪力墙结构,建筑结构的安全等级为二级,抗震设防类别为丙类,剪力墙抗震等级为二级,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基础类型:平板式筏型基础,基础底面坐落于第②单元粉质粘土层,地基承载力特征值为180Kpa。筏板厚度为1200㎜。

三、施工部署

混凝土工程是整个结构工程质量控制中最关键的一个分项工程。保证砼强度是重中之重,从原材料的质量控制、配合比的设计、砼的计量、搅拌运输、浇筑、养护及拆模等,每道工序都必须严格控制,以确保砼的施工质量。

本工程采用商品砼,其中:垫层采用C15砼,保护层采用C20细石砼,基础筏板采用C45防水砼、地下室采用C45砼抗渗等级均为P6.一层到地上五层剪力墙、柱、梁、板、梯采用C45砼;六层到九层采用C40砼:十层到十六层采用C35砼;十七层到屋面采用C30砼。砼须用机械搅拌,并有足够的搅拌时间,搅拌后必须在2小时内浇灌完毕,避免多次运输,为保证砼浇捣密实,必须用高频振捣器分层振捣,每层虚铺厚度以300mm左右为宜,地下室的底板和侧壁的砼宜水平均匀分层连续浇灌,不留施工缝,以减少渗漏机会,若施工有困难时,可在地下室底板(肋梁顶面)以上>300mm处设一道水平施工缝,并埋设止水钢板。

地下室底板及侧墙施工时应控制砼的浇灌速度,控制浇灌时的温度,砼表面与内部温度差应控制在25°C以内,加强监测工作,做好施工记录。

四、混凝土浇筑

泵送混凝土施工工艺

(一) 施工准备   1.下达混凝土供应任务单。下达时,必须包括工程名称、地点、部位、数量,对混凝土的各项技术要求(强度等级、缓凝及特种要求)、现场施工方法、生产效率(或工期)、交接班搭接要求,以及供需双方协调内容,配合比由预拌厂家按用户要求配制。   2.设备试运转正常,混凝土运输车辆数量满足要求。搅拌站、浇捣现场和运输车辆之间有可靠的通讯联系手段。   3.对商品混凝土的质量检查要求   (1)混凝土搅拌车出站前,每部车都必须经质量检查员检查和易性合格才能签证放行。坍落度抽检每车1次;混凝土整车容重检查每一配合比每天不少于1次。   (2)现场取样时,应以搅拌车卸料1/4后至3/4前的混凝土为代表。混凝土取样、试件制作、养护,均应由供需双方共同认可的第三方制作。   (3)搅拌车卸料前不得出现离析和初凝现象。   4. 泵送混凝土的供应   (1).泵送混凝土的供应,应符合本规程规定的要求,必须保证输送混凝土的泵能连续工作。并应根据施工进度需要,编制泵送混凝土供应计划,加强通讯联络、调度,确保连续均匀供料。   (2).泵送混凝土宜采用预拌混凝土;也可在现场设搅拌站,供应泵送混凝土;不得采用手工搅拌的混凝土进行泵送。   (3).商品混凝土的供应办法,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预拌混凝土》的有关规定;自搅拌混凝土的供应手续,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4).泵送混凝土的交货检验,应在交货地点,按国家现行标准《预拌混凝土》的有关规定,进行交货检验;现场拌制的泵送混凝土供料检验,宜按国家现行标准《预拌混凝土》的有关规定执行。    5.泵送混凝土的运送   (1)泵送混凝土宜采用搅拌运输车运送。   (2)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的现场行使道路,应符合以下规定:   1宜设置循环行车道,并应满足重车行使的要求。   2车辆出入口处,宜设置交通安全指挥人员。   3夜间施工时,在交通出入口和运输道路上,应有良好照明。危险区域,应设警戒标志。   (3).混凝土搅拌运输车装料前,必须将拌筒内积水倒净。运送途中,当坍落度损失过大时,可在符合混凝土设计配合比要求的条件下适量加水。除此之外,严禁往拌筒内加水。    (4).混凝土搅拌运输车在运输途中,拌筒应保持在3~6r/min的慢速转动。   (5).泵送混凝土运送延续时间;未掺外加剂的混凝土,可按表8.2.3.1的规定执行;掺木质素磺酸钙时,宜不超过表8.2.3.2的规定。采用其他外加剂时,可按实际配合比和气温条件测定混凝土的初凝时间,其运输延续时间,不宜超过所测得的混凝土初凝时间的1/2。   混凝土运至浇筑地点,应符合浇筑时规定的坍落度,当有离析现象时,必须在浇筑前进行二次搅拌。

6.混凝土搅拌运输车给混凝土泵喂料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喂料前,中、高速旋转拌筒,使混凝土拌和均匀。   (2)喂料时,翻转卸料应配合泵送均匀运行,且应使混凝土保持在集料斗内高度标志线以上。   (3)中断喂料作业时,应使转筒低转速搅拌混凝土。   (4)上述作业,应由本车驾驶员完成,严禁非驾驶人员操作。   (5)混凝土泵进料斗上,应安置网筛并设专人监视喂料,以防粒径过大骨料或异物入泵造成堵塞。   (6)严禁将质量不符合泵送要求的混凝土入泵。

7.机械准备:砼的运输采用两台HBT80砼输送泵及多台砼搅拌运输车。配有多台插入式震动棒。

8.混凝土的搅拌和运输

混凝土至浇筑现场时的坍落度必须满足现场浇筑时泵送要求的流动性;砼的运输应确保砼浇筑的连续性。混凝土施工前应及时收听天气预报,作好相应的应对措施;为确保砼的强度和可泵性,应严格控制好商品混凝土的坍落度(本工程140±30),设专人负责前台检测,并每隔1小时进行一次坍落度检查;安排专人与商砼站联系,现场监督砼的搅拌及原材料的使用。

砼施工时,项目部及监理安排专人到商品混凝土中心监督管理,严格控制混凝土各种材料的质量以及配比、掺和料的数量、搅拌时间等。

严禁运送混凝土人员及现场操作人员向运输车内加水或外加剂。

9.混凝土的输送

混凝土的输送采用一台混凝土输送泵车。

混凝土泵管的布设原则:宜直、转弯宜缓、路线短、接头严密、支架牢固。混凝土泵送时,配备通讯设备,或信号灯,准确及时传递指令。

泵送开始前,先用同标号水泥浆润滑泵管内壁。

泵送间歇时间过长或砼出现离析时,应立即冲洗管内残留砼,冲洗水不得入模板内。

泵管出料口处设3台插入式振捣棒进行振捣,振捣点要求均匀、无漏振、过振,并应快插慢拔,上层砼振捣时要插入下层砼5~10cm,每振捣点时间掌握在15~20s。

10.混凝土的浇筑

混凝土浇筑按施工段进行流水施工,各区段砼要求一次浇筑完成。

(1)混凝土浇筑一般要求

混凝土振捣:混凝土的振捣与浇筑必须密切配合,紧随浇筑顺序按梁截面的大小进行振点的布置和振捣。

使用插入式振动器应快插慢拔,每一振点的持续时间以表面显现浮浆不再下沉,气泡不再上翻为适度。插点要均匀排列,逐点移动,顺序进行,不得遗漏,做到均匀振捣,移动间距不大于振动棒作用半径的1.5倍(一般为300mm~400mm)振捣上层混凝土时应插入下层混凝土中5~10cm,以消除两层间的接缝。

浇筑顺序:外墙→内墙、柱→ 梁、板→ 楼梯

(2)墙、柱砼的浇筑

规范要求:浇筑混凝土时,为防止混凝土分层离析,混凝土由料斗、漏斗内卸出进行浇筑时,其自由倾落高度一般不宜超过2米。在竖向结构中,浇筑混凝土的高度不得超过3米,否则应采用窜筒、斜槽、溜管等下料。

1墙体混凝土的浇筑

外墙采用分段分层浇筑。

技术要求:混凝土的间歇时间应根据其混凝土初凝时间来控制。在保证两层混凝土之间不出现施工冷缝的前提下,尽量延长两层混凝土浇筑的间歇时间,以达到防止和减少后期开裂的目的。

墙体混凝土浇灌前,在与新浇灌的混凝土结合处均匀浇灌5CM厚与墙体混凝土强度等级别相同的水泥砂浆或减半石子的混凝土,以保证施工缝的密实,减少质量通病的发生。

操作要求:墙、柱混凝土第一浇灌层振捣应格外认真,特别在浇筑墙板的第一层时,应专用一台振动棒紧随趋淌的混凝土依次振动。混凝土分层振捣后,严禁再二次从上部一棒到底,造成过振现象。

浇筑顺序:分两个段,分别采用自由流淌斜面分层“赶浆法”进行连续向前推进浇筑,每次的下料高度不得超过一米,混凝土的下料点应分散布置,不得在一处下料用振动棒引料流淌的方法,在下料和振捣的同时应密切注意模板的稳固是否有异常现象。混凝土的浇筑起止点应与第一浇筑层的顺序一致往返进行,下料的泵管口不得对准模板直接下料冲击模板。

在浇灌墙体较大预留洞口时,洞口两侧混凝土的下料高度应基本一致,振捣时振动棒应距洞口边30CM以上,最好从两侧同时振捣,以防洞口模板单侧受压而产生位移和变形。

木工在支设较大的预留洞口时,应在洞口的底部模板中留设门子洞口,以便在混凝土浇灌时作辅助振捣及回气孔,以观察混凝土的溢满情况。

墙体混凝土浇灌完毕后,应及时对甩出的钢筋加以校正和整理,用抹子按标高进行找平;对外墙及水池等有防水要求的墙体施工缝,在墙宽的中间设置3厚止水钢板,按施工图要求施工。

防止分层离析的措施:本工程墙柱高度较大,混凝土浇筑时采取用软管伸进墙或柱内来缩小混凝土的倾落高度。混凝土由料斗,漏斗内卸出进行浇筑时,其自由高度应满足要求。

防止混凝土开裂的措施:混凝土在浇筑及静置过程中,应采取措施防止产生裂缝,混凝土因沉降及干缩产生的非结构性的表面裂缝,应在混凝土终凝前予以修整。在浇筑与柱和墙连成整体的梁和板时,应在柱和墙浇筑完毕后停歇1-1.5小时,使混凝土获得初步沉实后,再继续浇筑,防止接缝处出现裂缝。

2柱混凝土的浇筑

在柱的混凝土浇灌前,应将模板根部用水泥砂浆进行密封,以防根部漏浆;在浇筑时先用与混凝土强度相同的水泥砂浆进行接浆5~10CM,然后浇筑柱的混凝土,柱的混凝土应分层浇灌、分层振捣,振捣的适度及要求与墙体相同。

3梁、板混凝土的浇筑

楼层梁、板混凝土一次性浇筑。

对并控制好混凝土先后浇筑的时间差,防止出现人为的施工缝。整体上浇筑应从一端开始用“赶浆法”,即先浇梁,根据梁高形成的阶梯形,当达到板底位置时,再与板的混凝土一起浇筑,随阶梯不断延伸,梁板混凝土浇筑连续进行。梁混凝土的坍落度宜适当减小,以利控制。楼板混凝土布料时 ,应适当比设计厚度稍厚,用插入式振动器捣实。

面层标高控制:混凝土捣实后,拉水平线,用大杠刮平进行初步平整,随后进行标高的全面检查和修整,并用铁抹子进行初步的溜光,初凝前后用木抹子进行两次打磨,使混凝土标高和平整度控制符合质量标准要求。

梁板砼浇筑时应防止形成冷缝,如超过初凝时间应严格按施工缝进行处理。

表面要求,根据设计建筑作法,表面应作成粗糙面。

4楼梯混凝土浇筑

楼梯混凝土后浇。

在楼层混凝土浇筑时留置插筋,具体留置要求为,板留插筋,梯梁处留洞口,本层楼梯和上层楼面一次性浇筑。

楼梯混凝土浇筑前将新老混凝土接缝处的杂物清理干净,梯段混凝土比楼板混凝土提前浇筑1-1.5h,以免楼梯段与上部平台板交接处产生下沉缝隙的现象。

5上翻墙、梁的混凝土浇筑(水平施工缝以下部分)

上翻墙、梁的混凝土浇筑为第二浇筑层,必须待第一浇筑层的混凝土充分稳定后,于初凝前进行覆盖第二浇筑层的混凝土。

上翻墙、梁的混凝土振捣在板混凝土振捣密实后方可进行,切不可在墙梁混凝土振捣后再在相邻板的混凝土上振捣。从而导致上翻梁的根部与底板面吊脚(漏浆后的蜂窝露筋)现象。

对从模板下口涌出的混凝土,不得立时清除。须待二次浇筑的混凝土稳定后,再进行清除该部位混凝土处理工作。

(3)砼施工缝的留设和处理

留设:按设计要求,外墙第一道水平施工缝设在底板上30cm 处。

砼施工缝的处理:水平施工缝浇灌混凝土前,将其表面浮浆和杂物清除,清除松动的混凝土,先铺净浆,再铺30~50mm厚的1:1水泥砂浆或涂刷混凝土界面处理剂,并及时浇灌混凝土。

垂直施工缝浇灌混凝土前,应将其表面清理干净,清除松动的混凝土,并涂刷水泥净浆或混凝土界面处理剂,并及时浇灌混凝土。

底板、外墙及有防水要求的墙体施工缝处根据设计采用3厚止水钢板,止水钢板牢固地焊接在墙体钢筋上,墙居中设置。

(4)加强砼的养护,后浇带效果的发挥与养护关系重大,为避免水分的散失,最后一次抹压后,应立即覆盖塑料薄膜并加盖湿草袋进行保湿保温养护,养护时间不低于14天。

(5)混凝土试块的留置及试验

1、用于检查结构构件混凝土强度的试件,应在混凝土的浇筑地点随机抽取。取样与试件留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每拌制100盘且不超过100m3的同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样不得少于1次。     2每工作班拌制的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不足100盘时,取样不得少于1次。     3当一次连续浇筑超过1000m3时,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每200m3取样不得少于1次     4每一楼层、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样不得少于1次。     5每次取样应至少留置一组标准养护试件,同条件养护试件的留置组数应根据实际需要确定。

2、 对有抗渗要求的混凝土结构,其混凝土试件应在浇筑地点随机取样。同一工程、同一配合比的混凝土,取样不应少于1次,留置组数可根据实际需要确定。      3、结构实体检验用同条件养护试件的留置方式和取样数量,应符合下列要求:     1同条件养护试件所对应的结构构件或结构部位,应由监理(建设)、施工等各方共同选定。

2对混凝土结构工程中的各混凝土强度等级,均应留置同条件养护试件。

3同一强度等级的同条件养护试件,其留置的数量应根据混凝土工程量和重要性确定,不宜少于10组,且不应少于3组。

(6)混凝土的养护

根据地下室施工时的气候特点,混凝土在二次打磨后应及时进行砼的养护工作,根据本工程特点,地下室各部位的养护方法如下:

梁、板结构在混凝土揉压搓平后,应立即覆膜养护。保证混凝土处于潮湿状态下7天。

柱、墙拆模后立即喷养护液进行养护。

五、质量标准

1.主控项目

现浇结构的外观质量不应有严重缺陷。

2.一般项目

现浇结构的外观质量不宜有一般缺陷。

3.尺寸偏差质量验收 1、主控项目

现浇结构不应有影响结构性能和使用功能的尺寸偏差。混凝土设备基础不应有影响结构性能和设备安装的尺寸偏差。

2、一般项目

现浇结构和混凝土设备基础拆模后的尺寸偏差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现浇混凝土允许偏差项目

序号项      目允许偏差检验方法
单层多层高层框架
11轴线位移柱、墙、梁85尺量检查
22标高层高±10±5用水准仪或尺量检查
全高±30±30
33柱、墙、梁截面尺寸+8~-5±5尺量检查
44柱、墙                                                    垂直度每层55用2米托线板检查
全高H/1000                                                    且不大于20H/1000且不大于30用仪器或吊线和尺量检查
55表面平整度88用2米托线板检查
56预埋钢板中心线位移1010尺量检查
77预埋管、预留孔中心线位移55
88预留洞中心线位置偏移1515
9电                                                    梯                                                    井井筒长、宽对中心线+25~-0+25~-0吊线和尺量检查
井筒全高垂直度H/1000且不大于30H/1000且不大于30








六、浇筑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柱、墙浇筑中的裂缝问题:

1、施工缝处理:将表面的浮浆清理干净,凿除松动的石子,止水钢板安装到位、牢固。

2、分层浇筑的要求,是防止混凝土开裂的一个措施。

3、复振要求,是防止开裂的一个措施。

4、其它的常规的混凝土浇筑的要求。

2.柱、梁节点浇筑中的振捣问题

由于柱、梁节点处钢筋较密,柱高度较高,应严格控制此处的浇筑质量,保证混凝土振捣的密实。

1、施工缝处理:将表面的浮浆清理干净,凿除松动的石子,止水钢板安装到位、牢固。

2、分层浇筑要求:根据柱高,进行分层浇筑。

3、振捣的插点控制,300*300梅花形布置,局部钢筋较密的部位采用30型振动棒。

3.梁、板浇筑的问题

1、分层浇筑要求:梁与板同时浇筑时,应分层浇筑。间歇时间应小于混凝土的初凝时间。梁的第一层浇筑应浇至板底。

2、在浇筑板混凝土时,应对梁、板交接处进行复振,防止因混凝土的沉淀而产生裂缝。

七、安全文明施工要求

严格遵循安全生产制度、安全操作规程以及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和操作规程,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加强安全检查。

进入施工现场要正确系戴安全帽,现场严禁吸烟。

施工机械设备有专人操作。机电设备由专人维修和管理。所有机电设备要有一机一闸,做好则遮盖防雨措施。

泵送浇灌混凝土,要加强操作控制,防止爆管。

混凝土浇筑时,振动器电机必须安在木盒子里,不允许放在混凝土上。

混凝土输送时,工人不得站在泵管出口的正前方。

拆装泵管时,要有专人施工,轻拿轻放,防止伤手

振捣和拉电线人员必须穿胶鞋,戴绝缘手套,以防触电。

上下基坑要走搭设好的梯步,梯步要经常清扫防碍行走的杂物。

作业后,必须将料斗内和管道内混凝土全部输出,然后对泵机、料斗、管道进行清洗,泵机各部位操纵开关,调整手柄、手轮、旋塞等复回零为,液压系统卸荷。

作业前,全面检查电源线路无破损漏电,漏电保护装置灵活可靠,机具各部连接坚固,旋转方向正确。

施工现场提倡高度文明施工,建立健全控制人为燥声的管理制度,现场所有强噪声机具应避免夜间施工,如必须夜间浇筑混凝土时,应采用无声振动棒,最大限度的降低噪声。

冲洗泵机,罐车之污水,通过排水沟排到沉垫池,经二次沉淀后排入市政管网,并经常清掏池内沉淀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