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排污管带水封堵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02日

一.工程概况:DN800排污管带水封堵

二.编制依据:

     1.根据原施工图纸。

     2.根据现场实际排污管探摸情况。

     3.根据相关潜水准则。

三.工程施工难点及安全隐患

     1.排污管水下作业属于特殊行业,污水井含有大量有害气体(硫化氢、甲烷),施工中需克服一切不安全因素,严禁不佩戴呼吸设备系统下井作业。考虑到污水检查井内水深,不通风有沼气、甲烷等中毒危险因素以及安全隐患的存在,固采用潜水员进行水下封堵作业。

     2.受作业施工条件限制,井下空间较小,施工速度慢。

     3.管道中的水流速度不稳定,需因地制宜地进行封堵。

   四.工程施工方案:

潜水员进入井底检查井底→潜水辅工将砖块吊入井底→将伴有特殊化学材料的水泥搅拌成熟料→将熟料吊入井底→潜水员水下砌墙→砌墙结束后检查有没有漏点→抽水验收 。

1.潜水员佩带KM-28轻潜头盔由空气压缩机供气设备下井进入管道内砖块砌墙封堵。其间潜水信号员二人在井口观察井内潜水作业人员。一名电话联络员采用对讲电话在井口随时联系并注意潜水施工人员的动向。

2.施工作业前对上下游整条排污管道进行深入了解,注意水位高低差别。为了安全施工,如遇到封堵洞口上下游水位高低差较大时,采用一个1米长的铁拦栅安装在下游管道口,防止急流把潜水员冲走,然后潜水员采用砖块及水泥混合砂浆砌墙,在管道底部砌筑49cm宽的墙,直至砌到高度为管道直径一半时,再改为37cm宽的墙体,再砌至到2/3高度时改为24cm宽的墙体,如遇水流急时,不着急砌完,在墙的最上端部分留下20cm至30cm的洞,让水流通过,墙体凝固12小时。待第二天再次下水砌筑,并安装导流管,在导流管上安装减压阀门。

3.封堵结束后用铁铲把砖块及水泥浆清理到布袋里,拉至井口,由上面作业人员提上来,装车运走。

    4.组织有丰富施工经验的工程人员及性能完好的工程设备投入到本次施工作业中来。

5.井下作业牢记安全,每天进行安全培训,作业人员签到。

6.水泥和快速凝固剂需按比例搅拌,保证其在水下的性能。

7.潜水员施工结束后仔细检查漏点,如果有水流压力,需待墙体凝固后,用快速凝固材料进行堵漏点。

主要施工人员

序号

工种

人员

备注

1

项目负责人

1

现场管理

2

专职安全员

1

安全指导

3

潜水员

2

水下作业人员

4

辅助工

2

潜水辅助人员 

主要施工机械设备

序号

机械设备名

型号

数量

单位

备注

1

空气压缩机

0.6立方

1

潜水供气

2

空气压缩机

0.9立方

1

潜水供气(应急)

3

潜水设备

KM-28

2

一套应急

4

导流管

400mm

4

封堵用

5

盲盖板

500mm 

4

封堵用

五.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

1.加强对现场施工人员的安全文明施工的宣传教育,提高其安全文明施工及自身保护意识,现场施工人员禁止吸烟及明火。

2.施工现场应有专职安全员,特种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3.专职安全员随时指出工地上的不合理施工方法,坚决杜绝一切不安全因素。

六、封堵材料

1、粘土砖1000块。

2、325水泥20袋。

3、水不漏10箱。

4、水下干燥剂500斤。

七、安全措施

1.施工现场电源须有配电箱,电源由专人负责看守。

2.潜水员工作开始前检查调试好供氧空压机设备和水下通讯设备;潜水头盔。

3.潜水员水下工作时,供氧设备必须有专人看护管理。

4.在现场的供氧设备上连接另一套应急供氧设备。

5.现场必须配两名专职潜水员。

6.现场潜水装备和通讯设备应急用的必须事先调试好放置在施工现场。

7.现场施工过程中现场负责人必须全程监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