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涵洞(管涵、盖板涵)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14日

一、编制依据、原则和范围

1、编制依据

①投标文件、招标文件。

②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及交通部颁布的高速公路工程设计、安全施工规范和路桥建设公司有关文件。

2、编制原则

严格按照施工招标书及合同条款规定的编制范围、内容、技术

要求和规定格式进行编制,满足业主及合同要求的工期、质量、安全目标,争创一流工程。

3、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河都高速公路第三合同段所有涵洞施工。

二、工程概况

本合同段共有涵洞及通道1550米/35道,其中圆管涵296米/9道,盖板涵1254米/26道。沿线存在的不良地质类型主要有岩溶、软(弱)土等。基岩多为灰岩,第四系土层不发育。

三、施工计划

1、施工目标

在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的同时保证施工过程的安全进行,不发生伤亡性安全事故,尽可能的减少对施工周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

2、施工准备

①在进行涵洞施工前,准备开工工点的施工组织设计及开工报告经监理和业主审批通过,并与设备管理单位(施工队)签订施工安全协议。对参加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安全技术交底后才能上岗作业。

②对施工场地进行平整,竖立有关的标志、标牌,对于紧邻交通便道和村舍的施工场地,必须做好安全防护围挡,拉警戒线等,避免无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发生安全事故。

③对开挖基坑的机械进行认真检查,在场地周边做好排水沟,预留足够的弃土场地。

④对施工现场临时用电进行合理布置,严格按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88执行。

3、涵洞基坑开挖过程中的安全工作和措施

①进入施工现场的所有人员必须安要求佩戴防护用品。

②基坑开挖采用人机混合开挖作业的,机械作业距离人工开挖大于10米,距离不足的严禁同时进行人工和机械开挖作业。

③基坑开挖出来的土石方堆放边缘与基坑周边的距离不小于基坑的宽度。

④对于深度超过5米的基坑开挖,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施工,注意观察基坑周壁的情况,防止出现塌方事故,必要时进行支护。

⑤下雨天施工,做好基坑周边的排水工作,防止雨水对基坑壁的冲刷,形成积水。夏季高温天气施工时,做好防暑降温、防雷电措施。

⑥施工队制定专职安全员对现场进行安全监控,时刻注意现场施工安全,对于基坑壁的变形进行观察,对坑壁进行加固。

⑦在开挖开挖过程中如遇到管、线、电缆等隐蔽设施时,必须及时采取保护措施后方可继续作业。

⑧对于开挖后的基坑进行围挡,拉警戒线,竖立警示标志牌。

⑨在基坑开挖到标高后,要对基底进行承载力检测,报请监理人员旁站,确认承载力达到设计要求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

⑩盖板或圆管的吊装,必须认真检查吊车的各个安全部件性能是否良好,现场吊装必须专人指挥,吊车作业半径内不得有人,拉好警戒线,吊车操作人员和指挥人员沟通良好,指令清楚明白。

四、安全保证体系

1、个涵洞施工开工前建立安全领导小组,小组成员有涵洞施工点所在工区人员组成,具体安排如下:

组 长:所在工区主管生产副经理

副组长:所在工区主任

成 员:所在工区技术员、施工队负责人、施工队专职安全员

开工后安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涵洞施工安全,同时结合项目部有关安全应急救援预案做好相关工作。

2、涵洞施工点所在工区配备相应的应急救援物资,如有困难和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协商解决。

五、文明施工措施

1、施工过程中必须遵守项目部文明施工的各项规章管理制度,加强对员工的文明行为教育,做到管理程序化,作业标准化。现场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生产作业符合技术规范和程序要求。

合理布置场地,现场标识齐全,场地整洁、道路平顺、排水畅通、标志醒目、生产环境达标。设备、机具和材料摆放整齐。

2、防止对原地地貌和环境产生大面积的影响或破损,做到治理周全,永无后患。弃碴运输少占施工便道以外的耕地和农田,不得破坏道路以外的树木及植被,保护自然环境。弃碴场地作好坡脚挡墙防护,工程竣工后对碴场进行平整、绿化、还耕,防止水土流失和形成人为泥石流。

施工期间生产场地和生活区修建必要的临时排水渠道,污水经处理后,与永久性排水设施相接,不至引起渠道淤积冲刷。

六、应急救援预案

1、应急响应

一旦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现场专职安全员立即组织现场抢救,如有受伤人员,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且维持现场秩序,同时打电话报告工区安全领导小组组长(主管生产副经理)。

2、应急救援

工区安全领导小组成员到达事故现场,进一步组织救援,对受伤人员进行简单处理(配备有急救医疗箱),等待120救援。并疏散人群,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对事故现场进行保护,以调查事故原因。

3、事故调查和处理

事故发生后工区安全领导小组立即报告项目部安全领导小组,到达现场,进行事故原因调查,现场拍照、取证(事故发生时现场作业人员描述,专职安全员描述);事故原因调查清楚后,形成书面材料,报项目经理部,具体事故报告和处理方法按照项目部事故调查与报告处理方案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