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园边坡治理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9日

一、编制依据
1、《温州市  公园东南侧边坡治理工程合同段招标文件》。
2、温州市  公园东南侧边坡治理工程合同段相关施工设计图及技术交底。
3、根据业主及监理处印发的有关安全文件。
4、《建筑边坡施工规范》标准要求。
4、《山体施工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程》。
5、《施工技术规范》。
6、《建筑工程施工安全规程》。
二、编制范围
温州市  城市公园东南侧边坡治理工程施工。
三、编制原则
1、安全第一的原则
在安全方案编制中始终按照技术可靠、措施得力、施工顺序安排合理、确保安全的原则确定施工方案。特别是边坡的开挖、削坡、
预应力锚固等重要环节的施工安全。
2、坚持规范、规程原则
贯彻执行山体施工施工技术规范、山体施工工程安全施工技术规程。执行业主对本工程建设的各项安全管理 办法、细则、规程的要求。 
四、 安全目标
    工程施工完全按照《工程施工安全技术规程》、《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和其它安全施工的规定进行。
    1、杜绝因工死亡。
    2、不发生坍塌、滑坡事故。
    3、不发生施工人员削坡飞石、滚石伤害事故。
    4、杜绝因施工造成的道路交通中断,管道、通信、电力管线损坏等施工责任事故。
五、现场组织机构设置
    针对我标段施工时间短、施工任务重的特点,我部成立了以项目经理为组长的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确保对各种工序施工安全进行有效地控制。项目部和各作业班组均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工程生产目标责任书明确安全生产目标,有针对性的安全保证措施、双方责任及奖罚办法。建立项目部各级、各部门和各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制度,考核均用书面记录,定期进行评议。施工现场配备一名专职安全工程师,负责管理安全生产工作。项目部技术人员、检测人员、各施工队队长、工班长为兼职安全员,协助安全工程师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六、边坡的工程
工程地质情况:本标地段为丘陵地貌,坡表为粉质粘土及含碎石粉质粘土,灰黄色,可塑~硬塑。主要地质有普通土、泥质粉砂岩、页岩夹砂岩、灰岩。全风化层风化成土状,强风化层节理发育,岩体破碎呈块状;中风化灰岩青灰色,节理裂隙较发育,方解石脉穿插,岩质较硬,岩体较破碎,为次坚石。
七、施工主要危险源及可能造成的伤害
边坡施工主要危险源:1、削坡开挖作业施工中,造成的滑落;
2、落石造成的物体打击;3、人工边坡施工(清石、坡面防护施工) ,
造成的高空坠落;4、机械施工造成的机械伤害。
可造成的伤害:对人体可造成重伤,甚至死亡;对机械可造成损
坏,甚至报废。
八、施工作业的安全技术
    标段内边坡开挖基本上为半填半挖, 挖方段上部覆盖层为残坡积及全风化层的厚度较大,植被破坏后容易发生坍塌。设计采用多级放坡,并设置平台,截水沟等。
(一)开挖的技术要求
1、开挖前,需做好坡顶的截水沟,特别是雨季施工要保证截水沟
的通畅,且排泄水不对下方和开挖断面产生危害。
2、开挖前应对填方部分进行清表、碾压使之达到设计要求的填方
条件,便于开挖时利用挖方进行就地填方施工,减少事后翻填环
节。
3、削坡作业前,在填方路肩处,零时设立一道 50cm高的拦
碴墙,防治滚石伤人伤物,对下方构筑物形成威胁。
4、削坡开挖,均采用中小型削坡,标段内一般使用打眼发削坡施
工。
5、削坡断面施工应从上向下分台阶逐级施工,禁止掏根法挖土或
将坡面挖成反坡施工,产生滑坡,造成危险。
6、每次削坡完毕,需对坡面松动的围岩进行人工清理。
(二)边坡开挖安全要点
1、高陡边坡处施工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坡上作业人员必须绑系安全带;
   2)边坡开挖中如遇地下水涌出,应先排水,后开挖;
   3)开挖工作应与装运作业面相互错开,严禁上、下双重作业;
   4)弃土下方和有滚石危及范围内的道路,应设警告标志,作业时
坡下严禁通行;
   5)坡面上的操作人员对松动的土、石块必须及时清除,严禁在危
石下方作业、休息和存放机具。
2、施工中如发现山体有滑动、崩坍迹象危及施工安全时,应暂
停施工,撤出人员和机具,并报上级处理。
3、在落石与岩堆地段施工,应先清理危石和设置拦截设施后再
行开挖。 其开挖面坡度应按设计进行, 坡面上松动石块应边挖边清除。大型机械进场前,应查清所通过道路、桥梁的净宽和承载力是否足够,否则应先予拓宽和加固。
4、机械在危险地段作业时,必须设明显的安全警告标志,并应
设专人站在操作人员能看清的地方指挥。 驾机人员只能接受指挥人员发出的规定信号。
5、施工中遇有土体不稳、发生坍塌、水位暴涨、山洪暴发或在
削坡警戒区内听到削坡信号时,应立即停工,人机撤至安全地点。当
工作场地发生交通堵塞,地面出现陷车(机) ,机械运行道路发生打滑,防护设施毁坏失效,或工作面不足以保证安全作业时,亦应暂停施工,待恢复正常后方可继续施工。
6、各种施工机械设备的驾驶员必须经过岗位培训考试合格后持
证上岗,遵守本机械的操作规程,正确驾驶。
(三)削坡作业安全要点
1、石方削坡作业,以及削坡器材的管理、加工、运输、检验和
销毁等工作均应按国家现行的 《削坡安全规程》 (GB6722-2003) 执行。  
2、削坡器材严格管理,必须实施实销实报,剩余的削坡材料必
须当日退库,严禁私自收藏,乱丢乱放。发现削坡器材丢失、被盗要
立即报告,等待处理。 
3、削坡完毕后半小时内,剩余的削坡器材必须退库存放,严禁
工地或临时库房存放。
4、严禁用翻斗车、自卸汽车、拖车、拖拉机、机动三轮车、人
力三轮车、自行车、摩托车和皮带运输机运送削坡器材。
5、作业人员在保管、加工、运输过程中,严禁穿化纤衣服。
(四)边坡防护工程安全施工要点
1、边坡防护作业,必须搭设牢固的脚手架,对地基和脚手所用
材料、扣件或连接件,要认真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2、人工抬运石块和搬运砂浆、混凝土等材料所用工具必须牢固
可靠,如绳、筐、桶等。
3、骨架梁施工应自下而上进行,抬运跳板应坚固,并设防滑条。 
4、打设锚杆或勾缝应自上而下进行。严禁在施工完毕的坡面上
行走,上下时设置爬梯。
5、锚索孔施工钻机的施工平台应进行受力验算。
6、坡面防护工程施工应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如挂设安全
防护拦截网,施工时禁止上下层交差作业。
九、边坡施工的各项安全措施
1、施工机械设备的安全措施
机械电设备的布局要合理,且要装设安全防护装置,操作者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操作前要对设备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机械设备严禁带故障运行。推土机、装载机和挖掘机作业时,应设专人指挥和导向,以防砸伤人员等,应按规定对施工机械和电力设备进行定期检验及保养、试验、日常检查、凡是不符合要求者严禁使用。
2、坠落、物体打击安全措施
边坡作业主要宜造成施工人员坠落及坡面危石对施工人员的打击。 因此坡面施工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必须穿戴好个人的安全防护用品,活动范围小的施工人员还因系好安全绳;针对上下运送材料人员,运送料通道还应加设安全网进行防护。所有进入工地的人员,必须按规定佩戴安全帽,遵章守纪听从指挥;加强安全保卫工作,禁止闲杂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对坡面危岩和松动的岩石,应排专人及时进行清除,并由专人进行指挥。清除人员必须系安全绳,站在其上方稳固、安全的位置,采用撬棍清理。
3、施工现场设立安全标志
施工现场内危险的悬崖、陡坡、危石等,应有防护设施或危险警告标志(包括安全提醒标志和安全标志等) 。机械设备行走便道拐弯、陡坡、狭窄等隐患地段设置提示标志。
4、严格执行安全检查制度
必须执行日常和定期安全检查制度。 项目部专职安全员坚持每日的安全巡视检查,对违反各种安全规定的行为人进行教育和处罚,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发现问题责令施工队进行整改。组织定期的安全检查,指导和督促施工队搞好安全管理工作。
5、特殊技术工人技术培训
施工的特种技术人员,按照《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管理条
例》规定的特种作业包括:电工作业、削坡作业、运输车辆、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工种上岗前必须经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准操作, 并持证上岗; 严禁非驾驶人员开车或操作机械,以防撞车或翻车事故的发生。
6、岗前安全教育
对上岗前各工种安全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教育, 正确认识生产与安全的辨证关系,认真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方针;对新工人必须进行安全生产的基本知识教育,对容易发生事故的工程施工,要进行安全操作训练,考核确认掌握安全操作技术要领后才能独立作业。

十、针对温州市  公园东南侧边坡治理工程边坡开挖削坡安全措施
1、土、石方开挖应严格按自上而下、先清除危石、滑坡体,后开挖的程序施工,严禁将坡面挖成反坡。
    2、滑坡的地段开挖应从滑坡体两侧向中间、自上而下分层开挖,严禁全面抽槽开挖,弃土不得堆在主滑区。施工中应有专人观察,严防塌方。
    3、在靠近其他建筑物边沿或电杆、电缆、电线、风水管等附近开挖时,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的安全防护措施,并排专人到现场监控、指导作业。
    4、对边坡上出现的断层、裂隙、破碎带等不良地质构造,要及时处理,避免形成边坡后再进行处理。
    5、开挖削坡作业除要严格执行削坡安全各项规定外,必须结合该部位的地质情况,组织削坡试验,选定合理削坡参数,并坚持不断优化削坡设计,防止削坡对边坡岩体和周边建筑物的破坏。
    6、每次削坡后必须检查削坡效果,消除不安全隐患。对开挖的掌子面要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有松动的岩石散落在坡面上、路边不稳定的石块要及时清除。如出现不稳定的危岩体,要及时报告现场的监理工程师,进行技术处理。
    7、削坡作业需持证上岗。削坡时,应设专人指挥,待人员和设备都撤至安全地带后方能施工。
    8、边坡在实施梯段开挖时,应在施工平台或马道上设置拦渣墙等防护措施。
    9、要严格按设计边坡坡度施工,削坡要随进度进行,严禁在形成较大高差后在削坡的施工方法。
    10、削坡、危石挖掘人员必须掌握安全施工方法。严禁站在易滑坡落石块下方橇挖、严禁同一断面上下同时挖掘。挖掘作业应在白天进行。
    11、在开挖工作面的下方严禁人员、机械进入,除设有明显的安全警示外,还应派专人在现场监护。
    12、随着开挖边坡的进行,一定要跟进形成边坡排水系统,防止施工用水、雨水及地下水的破坏,造成边坡失稳。做到边开挖边防护,禁止挖完第三层,再防护第一层。
    13、边坡开挖现场周围及工作面的危险部位、出渣路口及可能遇到溶洞、地缝、地勘洞等情况,都应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设置安全标志和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需要设安全警戒哨卡的,必须确保班班落实到位。
    14、进入施工部位,必须给施工人员提供安全通道,上下爬梯应设扶手和防滑措施,较高爬梯中间应设休息平台,严禁违章攀爬。
    15、施工中要边坡的稳定性进行严密监测,发现有异常变化,要立即报告处理。对风化危石要及时清除。
    16、进入工作面的临时机行道路,其宽度、坡度、拐弯半径要满足规范要求,施工中对其有损坏时,要及时修整,要确保机械、运输车辆行走安全。
    17、在陡坡上修筑机行道时,必须保证机械的自身安全。如不能满足施工机械工作水平度,要先用人工整修,不得强行用机械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