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业区二期脱硫塔出口煤气管道动火开孔作业安全管控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6日

一、作业背景
2018年6月3日,作业区二期脱硫塔出口煤气管道因精脱硫项目施工,需要在脱硫塔出口煤气管道上接至精脱硫塔煤气管道,整个作业过程涉及煤气管道动火作业、高空作业、作业面空间狭窄等因素,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
二、作业主要作业危险因素识别及触发危险的因素
1、煤气着火、爆炸伤害:(1)脱硫塔煤气置换不合格;(2)进出脱硫阀煤气阀门封水断流,煤气逃逸至脱硫塔内部。(3)作业中,该区域周边正压煤气管道、法兰出现煤气泄漏。(4)脱硫塔、洗苯塔煤气水封喇叭后未关闭封水、煤气水封未正常满流,失水。(5)焊机接线不当,(如接地、二次线裸露引发火花)。
2、高空坠落、物体打击:(1)作业中涉及高空作业不栓安全带。(2)作业面平台栏杆设施安装不全、不当,作业中站位不合理。(3)工器具管理不当,掉落伤人。
3、起重事故:(1)在作业中涉及吊装作业,被吊装件出现对设备,特别是煤气管道、阀门的碰撞。(2)被掉物坠落事故。(3)起重设备本身的固定及相关安全装置的安全性出现故障等。
4、其他伤害事故:如周边其他作业影响、有毒有害其他泄漏、雨天划跌等。
三、具体安全管控措施
1、动火作业前确认对脱硫进、出口煤气阀门进行封水满流,并设专人监护查看。对脱硫塔、洗苯塔煤气水封下液管确认畅通,并满流,水封喇叭口关闭封水;同时确认对脱硫塔循环泵、洗苯塔循环泵及脱硫塔、洗苯塔本体放空喇叭口关闭封水。
2、提前对脱硫塔氮气充分置换,杜绝出现盲端。为防止脱硫塔出口煤气阀门出现盲端、关闭不严的情况,需重新接氮气对出口捕雾器下液管段至出口煤气阀前段进行充氮,以稀释可能出出现的煤气泄漏。
2、对脱硫塔出口煤气管道放散,取样合格,含氮≥98%、含氧≤1.0%。
3、动火作业前对脱硫塔煤气进、出口交通阀周边法兰进行检查,确认作业面周边无煤气泄漏报警。
4、做好的焊机二次线的包扎,接线不能出现带电体裸露,焊接件接地必须可靠。
5、做好高空安全作业的安全防护,作业平台必须有可靠地防坠落栏杆,做好高空作业平台上工具的可靠摆放,防止出现掉落,同时保持合理的逃生撤离通道。
6、动火作业依照规定办理一级动火作业票,A级危险作业票,同时配置空气呼吸器2、煤气滤毒罐4套,灭火器6具。
7、涉及吊装作业,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吊装过程前,施工单位作业的起重设备安全装置、吊装车辆的固定方式的可靠性进行确认,拉好安全警示带。过程中防止吊装工件对设备、管道出现碰撞,必要时采用双人指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