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雨季施工安全作业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5日

夏季施工面临雨多、风大、高温等不利环境因素的影响,并能直接危及生产安全,给企业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因此科学合理组织施工,采取安全技术措施,积极应对雨期施工面临的各种危险状况,对提高抗风险能力、保障企业生产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一、 施工总要求
1、确保信息畅通
搞好施工企业的信息化管理,信息化是末来企业科学管理的重要部分,由于夏季施工暴风雨等恶劣天气的不确定性和突发性,对破坏程度难以进行预测,需要加强对气象信息的了解,及时采取有效的安全措施,加强防范。
2、防护的全面性
施工现场涉及面较广,包括各部分现场和临时设施的安全防护以及全部人员的安全,因此在制定安全措施时一定要全面细致周到,不可因事小而不为,以留有隐患,带来损失。
3、科学组织施工
充分考虑雨期施工的特点,将不宜在雨季施工的工程提前或延后安排,根据天气合理搞好室内外作业安排,风雨天气尽量安排在室内施工作业,搞好工序穿插,提高工效和施工速度,遇到较大的暴风雨天气应停止施工。
4、防汛抢险救灾应急准备
在雨期施工时,各种防护措施要进一步加固,对打桩机采取有效的加强措施。确保抢险救灾物资人员到位,发生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二、施工准备措施
1、合理安排作息时间
夏季施工作业时间尽量向两端压缩,避开中午的高温,气温超过37℃时,停止室外作业。遇较大的暴风雨天气应停止所有的作业,人员撤到安全地方。
三、各重点分项施工技术措施
1、由于夏季是雷电多发季节,在施工现场为防止雷电袭击造成事故,必须在打桩机设置避雷设施。
一、接闪器
  即避雷针,可用直径25~32毫米、壁厚不小于3毫米的镀锌管或直径不小于12毫米的镀锌钢筋制作,设在打桩机立竿上,高度不小于1米,并应将最上层所有的横竿连通,形成避雷网络。
二、接地线应尽可能采用钢材
垂直接地极可用长1.5~2米,直径25~30毫米、壁厚不小于2.5毫米的钢管,直径不小于20毫米的圆钢或50*5角钢。水平接地极可选用长度不小于3米直径8~14毫米的圆钢或厚度不小于4毫米宽25~40毫米的扁钢。
三、接地线即引下线,可采用截面不小于16平方毫米的铝导线或截面不小于12平方毫米的铜导线
为了节约有色金属可在连接可靠的前提下采用直径不小于8毫米的圆钢或厚度不小于4毫米的扁钢。接地线的连接要绝对接触可靠,连接时应将接触表面的油漆及氧化层清除,露出金属光泽,并涂中性凡士林。接地线与接地极的连接最好用焊接,焊接点的长度应为接地线直径的6倍以上或扁钢宽度的2倍以上。如用螺栓连接,接触面不得小于接地线截面积的4倍,拼接螺栓直径不小于9毫米。
 设置避雷装置还要注意下列事项:
一、接地装置在设置前要根据接地电阻限值、土的湿度和导电特性等进行设计,对接地方式和位置选择,接地及和接地线的布置、材料选用、连接方式、制作和安装要求等作出具体规定。装设完成后要用电阻表测定是否符合要求。
二、接地线的位置应选择人们不易走到的地方,以避免和减少跨步电压的危害,防止接地线遭受机械损伤,接地极应和其他金属或电缆之间保持3米或以上的距离。
三、接地装置的使用期在6个月以上时,不宜在地下利用裸铝导线作为接地极或接地线。在有强腐蚀性土壤中,应使用镀锌或镀铜的接地极。
  四、施工期间遇有雷击时,打桩机的操作人员应立即撤离。
2、大型机械设备
(1)打桩机是雨季施工的重点控制项目,其基础要按要求高于地面以及时检查员观测有无变化。
(2)安装避雷装置,接地电阻值不得大于10Ω;
(3)所有机身上不得悬挂标志牌,防止风载荷过大,附着装置采取加强措施;
(4)停止作业前应将打桩机必须移到平坦地方,钻杆必须入地,并切断电源。四、搞好现场消防安全
(1)各工地加强对火源的管理。
(2)施工用电勤于检查,杜绝电路短路;合理布置好施工电缆,不要接近易燃物品。
(3)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工作并落实到人,专库存放,氧气、乙炔等禁止露天存放,防雷防日晒;电石等防止受潮雨淋发热;一些草垛不易过高防止发生自然。
(4)明火作业应实行动火证审批制度,并配置必要的安全防火用品。
五、施工安全注意事项
 1、加强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对施工用电、机械的防雨棚以及临时设施、安全标志牌进行经常性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排除,对破损处及时修复。
 2、暴风雨时应立即停止室外施工作业,人员迅速撤到安全地方,37℃以上天气停止室外作业。同时全工地应果断拉断电源。
 3、加强对各类人员的培训教育,加强夏季安全施工常识的学习,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
4、现场施工要合理安排。夏期施工期间露天作业人员应适当调整作息时间,尽量要在早晚气温较低时施工。
5、每个工程应根据具体情况搭设凉棚,提供工人休息的地方,工地上要有足够的茶水供应和必要的防暑药品。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要有专人保管,妥善安置。明火作业应实行动火证审批制度,并配置必要的安全防火用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