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雨水管首件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8日

一、工程概况 

金山路北延线位于山东省临沂市高新区,北起规划三路,南至化武路,全长2978.093米。该道路红线宽度为30米,其中行车道为15米,两侧由内向外依次设置2.5米人行道,5米绿化带。雨水管道设置在道路两侧,管道采用DN1000和DN800平口钢筋混凝土二级管,DN1000雨水管干管4182米,DN800雨水管干管1590米,采用120度C15混凝土基础。

根据实际情况,我部选择K2+828-K2+978段作为本次试验段。

二、施工计划安排

本工程计划2015年5月25号开工,2015年9月1号完工,并服从业主对工期的调整。

三、施工准备

1、组织机构设置

根据本标段工程实际情况,项目经理部安排一个施工队负责全线雨水管道的施工:

技术负责人:马兴军

施工队长:路来明             

现场技术员:王成辉

现场质检员:张维斌            

班组工人:20人

2、主要施工设备

根据本工程的工期要求,并考虑施工现场的情况,采用机械设备见下表:

设备名称

单  位

数  量

备   注

挖掘机

10

良 好

破碎锤

8

良 好

水车

1

良 好

汽车吊

1

良 好

装载机

2

良 好

滚筒搅拌机

1

良 好

自卸车

6

良 好

 

四、施工工艺 

施工工艺流程:

施工放样——机械开挖沟槽——人工清理沟槽——浇筑管基——下管——稳管——接口抹带——砌筑检查井——分层回填。 

1、施工放样 

在施工前,建立测量控制网,核定永久导线点,并认真熟悉图纸,定出放线方案。沟槽开挖前期测定管线中线,检查井位置,测定管线中心时,在起点、终点、平面折点、纵向折点及直线段的控制点测设中心桩。根据《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68-2008规范及设计要求,分别确定出管道上口开挖线。

2、沟槽开挖

雨水沟槽开挖深度为2-2.3米。

(1)管道沟槽采用挖掘机开挖,开挖过程中随时检查及时校测管道中心线及高程桩的高程。

(2)开挖至设计基底标高以上20cm时,改为人工清底,做到随开挖、随测量、随清底,尽快开始基础施工,减少因边坡不稳定导致塌方影响施工的因素。 

(3)大型施工机械在沟槽边作业时,要保留≦2m安全距离,防止机械造成沟槽边坡失稳坍塌事故发生。 

(4)沟槽边堆土,保留≧2.0m安全距离,安全堆放高度与≦1.5m,防止坡顶堆土造成沟槽边坡失稳坍塌事故发生。沟槽边1米处沿沟槽走向设1.2米高护栏,并围防汛埂,以防雨水冲槽。 

(5)加强边坡支护,施工人员不能站在开挖后的沟槽边沿,防止土体的坍塌,滑坡。对于出现事故征兆的地段,要停止施工,进行安全整改符合要求才能继续施工。

3、基础施工

开挖完成并报监理验槽合格后,重新放线定位,钉设高程控制桩,及时支模浇筑砼垫层,基础采用C15商品混凝土,宽度140cm,厚度18cm。

4、下管

下管采用8t汽车吊,待垫层强度满足要求后,用墨斗弹放管道中线进行安管作业。本工程采用II级平口钢筋混凝土管。安管前检验管道成品,质量要求内外表面无露筋、空鼓、蜂窝、裂纹及碰伤等缺陷。

5、稳管

管道安装完成后,为防止管道偏移,浇筑120度C15混凝土进行稳管。

6、接口抹带

水管道接口采用水泥砂浆抹带接口,安管前将接口部位清冼干净,并在承口内底及插口外底途满沥青油膏,然后再校正,顶压及内外填缝、抹口,要求填打饱满密实。抹口水泥沙浆的配合重量比水泥:砂为1:2.5。

7、砌筑检查井

检查井砌筑严格按照国家标图集及设计图纸进行。井身采用M7.5水泥砂浆满浆砌MU10砖,要求灰缝均匀、砂浆饱满无通透,砖块砌筑前浸水润湿;流槽(C20)与井身一起砌筑,同时安装爬梯,控制好爬梯间距。所有检查井按有地下水考虑,内外勾抹20mm厚1:2水泥砂浆至井面,防止地下水渗透。井盖及盖座安装注意保持水平,路口处井盖与路面齐平,检查井设计井顶标高与实际路面不符,应以实际路面为准,并做到与路面严格平接。

  8、回填

排水管回填从管道两侧平衡进行,回填土使用外运的均质砂性粘土并分层夯实(每层20cm),管身周围50cm范围内采用打夯机夯实,然后用14T压路机碾压至满足密实度要求为止(胸腔部分填土不小于95%,管顶以上50cm范围内不小于85%,管顶50cm以上范围内不小于95%)。回填时每压实层进行密实度取样,经检验合格再进行上层回填。为确保回填时的填土质量,通过预埋的盲沟抽水,以保证填土不被水浸。

五、质量保证措施 

1、质量目标 

保优良、创一流、建样板工程。

2、建立质量体系 

为确保我公司质量目标的实现,确保金山路排水工程的工程质量,我们将在项目部内制定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

3、具体质量保证措施 

(1)施工前组织技术人员和施工管理人员,仔细阅读设计文件,了解设计意图,明确施工技术重点、难点、编制符合实际的详细施工方案。 

(2)开工前,首先组织测量人员对图纸给定的桩位进行复测和加密工作。 

(3)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自检、互检、专职检查的三检制度,内部监理工程师行使否决权。 

(4)对原材料首先进行试验,试验合格得到监理工程师的认可后,方可进料使用,不合格的材料坚决不用。 

(5)施工中各种配合比及各种数据,必须符合规范和经监理工程师批准方可实施。 

(6)各项工程开工前,我们要进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教育,特殊工种确保持证上岗。 

(7)在项目部范围内实行质量负责制,责任到人,制定严格的质量奖罚条例。 

(8)做好职工上岗前的培训,提高全民素质,增强职工质量意识。 

六、安全保证措施

1、机构设置 

确保施工安全,项目部成立安全领导小组,由经理武永任组长,项目部设专职安全王依茗为副组长,其他管理人员为小组成员,具体负责安全工作的实施。

2、具体措施 

(1)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工作,增强全体职工安全意识,减少或避免事故的发生。 

(2)在施工过程中应严格遵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执行,并做到安全生产的“五同时,三不放过”。 

(3)立模前制定出安全措施,经监理工程师确认后再进行浇筑。 

(4)做好防火、防盗准备,并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整个工程的顺利进行。 

(5)施工地点设安全标示牌,并设专人负责安全工作,在允许通行前,设便道通行。 

七、进度保证措施 

1、加强计划管理,实行大计划控制小计划,大项目分成小项目,以项目计划的完成与否来保证大项目的进度计划,实行日计划,日报,日检制度,各分项工程实行目标工程管理,严格控制各项工程工期并组织精干有力的调度班子合理安排,用计划来指导生产。 

2、对原材料供应进行周密计划,实行超前计划运输供应,做到有求必应,并加强对原材料的管理。 

3、合理利用机械施工,提高机械生产率,并充实机械设备的维修力量及零部件的库存,确保设备完好,并有计划租赁和购置一部分机械,以满足工程进度需要。 

4、抓好安全工作,消灭事故隐患,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 

5、保证劳力稳定,经常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丰富工人们的业余生活,并在生活上给予照顾,实行多劳多得的管理手段,充分调动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

八、施工安全要求

1、施工现场设置安全醒目标志,严禁非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

2、施工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等安全防护用品,配备安全员。

3、所有机械设备严禁非操作人员进行操作、酒后操作、疲劳操作。 

4、施工完毕后,施工现场杂物、材料清理干净。 

5、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气温、雨雪、风暴和汛情等预报,做好防范工

九、文明施工 

1、建立环保奖罚制度,制定环保措施并严格执行。 

2、施工便道要经常洒水,避免尘土飞扬。 

3、要本着“平田措施,造福人民,”的宗旨,给人民办好事,杜绝乱挖和随意堆放。 

4、建筑垃圾要弃往指定场地。 

5、施工期间,对路基范围内破坏的植被严格按照设计图进行绿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