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稳拌合站拆除专项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5日

一.目的

拌和站安装、拆迁必须由具有专业资质的施工企业承担。拌和站拆除作为项目部拆除中重要一环,也是安全隐患存在较多、重大危险源之一。为避免在拆除过程中发生安全隐患事故,使整个作业过程科学、安全、顺利,特编制了符合本项目实际的专项安全施工方案,以确保拌和站在拆除过程中设备、人员的安全。

二.使用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湖北小池滨江新区吴楚大道及园区路网工程第一标段 水稳拌合站拆除工程。

三.拌合站拆除前机械设备和人员的准备工作

1、机械设备:根据拌合站设备各部件的重量,选择合适的设备拆除,施工机械、车辆安全装置齐全:如吊车的吨位、合格证和进场手续是否齐全,设备性能是否良好,现场检查钢丝绳是否满足作业要求;电焊机、氧气、乙炔等气割设备的气管、枪头及安全存放距离等;

    2、人员准备工作:检查特种作业人员的证件是否过期,是否按操作规程进行特种作业施工;

    3、拌合站拆除前对由安全部组织,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严禁在作业时进行违章作业、违章指挥;对作业人员发放劳动防护用品,避免作业中发生安全事故。

四.成立临时指挥安全领导小组

     组      长:徐路平   

    副  组  长:吴军平

    现场总指挥:张广华

现场安全员:张金日、杨诚、阮江、杨辉

    后勤及现场协助人员:各部门、工区领导及现场技术人员

五.明确人员分工职责

    1、组长职责:

拌合站拆除前制定专项拆除施工方案,拆除过程中全程参与跟进并督促各操作人员必须按照拆除方案履行;发生突发事件时,根据事故状态及时进行处理和对外联络,保障参与作业人员的安全。

协调后勤方面以支援突发应急行动,指定代理人,以便因故不在现场或在指挥中受伤的情况下履行其自身职责。

拆除过程中,在进行任何一道工序前组织人员认真检查是否达到了该步骤的拆除条件,拆除过程中时刻提醒操作人员要注意安全,并制止一切违章作业。

2、副组长职责:

协助组长组织和指挥现场操作任务;带领现场安全员加强现场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对在拆除作业过程中发现有异常反应或不适应作业的人员,应及时进行换岗作业或调离。遇到突发事件,向领导小组组长提出应采取的措施减缓事故后果的行动和建议并进行现场事故评估以控制紧急情况;协调、组织现场所需的其它资资源、设备以支援现场的作业操作。

3、现场总指挥职责:

拆除作业前应仔细熟悉拆除方案,细化各拆除工序要点并对操作工人进行详细的讲解。拆除时,提前考虑下一道工序中所需要配合的人员、机械和设备,做好后序工作的准备以及作业中可能存在的危险因素并提前给操作人员交底。拆除时严格按照方案,督促各操作人员认真执行,禁止违章。现场总指挥应对整个拌和站拆除作业有宏观的把控。

4、安全员职责:

拆除前,安全员应熟悉拆除方案和安全技术交底内容,首先做到自我保护到位。其次,应对现场操作人员对安全技术交底的内容进行再教育,让操作人员事先明白拆除顺序和注意事项。对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详细排查,拆除过程中细致的去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违章操作如酒后作业、带病作业,不戴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绳,不穿硬底鞋、拖鞋等危险行为并及时制止。

5、后勤及现场协助人员职责:

拆除过程中一切听从组长的调度和安排,认真履行自己应尽的责任。拆除时如发现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给现场安全员,及时配合处理。并加强劳保用品的发放和后勤服务的相关工作。

六.拌和站拆除前安全隐患排查

为使整个拆除作业过程安全、有章可循的进行,避免野蛮作业,在拌和站拆除前,由安全部组织,拌合站、材料部及各部门共同参与对拌和站和涉及周边范围进行一次仔细的安全排查,把施工中遇到的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拌和站拆除前,应在安全范围内拉警戒线,设置警示牌,防止行人和车辆经过,并切断电源,检查夜间拆除作业是否有足够的照明和安全电压工作灯,未达到拆除的安全条件前禁止进行拆除。

七.拆除顺序

根据我部拌合站的实际情况,经领导小组各方讨论,拌合站拆除按照由东向西,先小后大(先拆罐后拆主机)、先电器后设备(先拆电线后拆拌和设备)的原则进行,拌和站拆除顺序初步拟定为:清理拌和站场地——拆除拌和站内所有用电联接——拆除小件零件、设备——拆除控制楼——拆除运输料斗——拆除水箱——拆除强制搅拌机——拆除各粉料罐体——各零部件装车。

八.拆除时各道工序安全注意事项

一)清理现场安全注意事项

1、拆除前应先做好准备工作,将拌和站现场清理干净;

2、将现场存放的工具、材料、运输料斗中残余的沙石、水泥罐体中残余的粉料等全部清理干净;

3、清理过程中可能造成手的挤压伤害,所以要求操作人员必须佩带手套,并要求操作时量力而行,轻拿轻放。

二)拆除用电连接安全注意事项

1、拆除用电设备电缆作业必须由电工黄大新带领,拆除过程中所有操作人员都必须服从电工的安排,禁止擅自行动;

2、拆除电器设备时,必须先关闭拌和站总闸,并派人看守此闸,禁止任何人在拆除过程中合闸;

3、电源虽然已断,拆除时仍要注意检查是否断电,并安排专人负责看守。

三)人工拆除小零件设备安全注意事项

1、人工拆除主要针对拌和站内各可移动拆除的小部分零件,拆除时作业人员应穿防滑软底鞋,系安全带。人工拆除有困难、有危险的禁止擅自拆除,拆除前要仔细检查拆除部位电源是否仍然连接;

2、拆除水泥罐上各粉料运输管道、电机时,操作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系好安全带,防止发生高空坠落。零件重量过大时,建议使用滑轮等设备进行配合拆除,使用滑轮时要先确保零件捆绑牢固后方可进行拆卸;

3、拆除搅拌机钢丝绳时要确保提升料斗已经落到最底部且钢丝绳已经不承受任何荷载,操作时各操作人员必须佩带手套防止被钢丝绳划伤。

四)拆除控制楼、料斗、水箱、搅拌机等安全注意事项

1、拆除前,经电工检查确认各设备已经断电后方可进行拆除;

2、拆除控制楼、料斗、水箱必须使用吊机拆除,各人员必须服从现场总指挥的管理和安排;拆除时,现场安全员必须在安全范围内设置警戒线,周边巡视,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排查,被吊起的设备下不得有人停留或行走;

3、拆除前要应检查钢丝绳是否达到要求,确保吊机钢丝绳已经捆绑牢固;

4、吊装过程中必须要有专人明确的信号指挥,防止各设施和机械设备之间发生碰撞;

5、设备吊装到指定地点后必须放平、放稳后方可摘除吊具。

五)拆除水泥罐安全注意事项

1、拆除前认真检查水泥罐中是否还留有残余的粉料,如果有必须全部清理干净;

2、拆除时先拆除各水泥罐的接地装置以及各罐之间的连接钢筋,确认接地装置和连接部位全部清除后方可进行拆除;

3、拆除水泥罐体前必须确认吊机钢丝绳已经捆绑牢固,罐顶挂钩人员已经安全撤离到地面后方可进行罐底切割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