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层住宅主体工程安全生产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9日

一、钢筋工程安全生产施工方案

  (一)钢筋施工方案

  1.现场对焊制作钢筋,墙柱竖向钢筋机械连接。

  2.塔吊运输钢筋至楼层内。

  3.楼层内人工安装绑扎钢筋。

  (二)安全施工要求

  1.现场制作钢筋使用的机械必须经机械人员检查后,方可使用。使用完毕后应关闭电源。

  2.钢材、半成品等应按规格、品种分别堆放整齐,制作场地要平整,工作台要稳固,照明灯具必须加网罩。

  3.现场冷拉钢筋区域两端应设防护挡板,卷扬机或绞磨与冷拉方向应尽量摆成90度,并且用封闭式导向滑轮。

  4.拉直钢筋,卡头要卡牢,地锚要结实牢固,并在上好夹具,离开后再发开车讯号,发现夹具滑动或其它问题时,要先停车放松钢筋后,才能重新进入工作。

  5.拉筋沿线2米区域内禁止行人。严禁用手或脚去接触正在冷拉中钢筋或夹具。展开盘圆钢筋要一头卡牢,防止回弹,切断时要先用脚踩紧。

  6.多人合运钢筋,起、落、转、停动作要一致,人工上下传送不得在同一垂直线上。

  7.钢筋堆放要分散、稳当、防止倾倒和塌落。

  8.高空、基坑内绑扎钢筋须搭设脚手架道。绑扎立柱、墙体钢筋,不得站在钢筋骨架上和攀登骨架上下操作。

  9.柱筋在4米以内,重量不大,可在地面或楼面上绑扎,整体竖起;柱筋在4米以上,应搭设工作台,柱梁骨架,应用临时支撑拉牢,以防倾倒。

  10.严禁站在墙上绑扎梁钢筋。绑扎挑檐、外墙、边柱钢筋时,应搭设外防护架、安全网。绑扎时挂好安全带。

  二、模板工程安全生产施工方案

  (一)模板施工方案

  1.本工程现浇剪力墙结构。

  2.墙、柱模板采用小块组合钢模板或木制胶合板大模板;

  3.梁模板采用小块组合钢模板;

  4.平板模板采用竹胶合板。

  5.Φ48钢管架支撑体系。

  (二)对拉螺栓的计算:

  P=Pm×A

  Pm=2.5×3.6=9×10KN/m2=0.09N/mm2

  P=Pm×A=24.3

  查表得:对拉螺栓选用Φ14。

  (三)支模方法

  1.墙、柱、梁、平板、楼梯模板,支撑体系均采用Φ48钢管支撑架,立杆间距为1200mm,每1800mm设一道纵横连杆,用铸铁十字扣件连接。

  2.墙、柱、梁模板拼装后,使用48钢管作横竖加固带。对拉螺栓Φ14间距600-750mm加固剪力墙模板。

  3.高度大于800梁,应设Φ12间距750mm对拉螺栓。施工用模板,要求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模板无劈裂、翘曲变形洞眼等缺陷。

  4.模板配备应做到型号全,数量足配件齐施工具有牢固可靠的支撑体系,对于梁柱接头处等支模难点处要严加认真处理。

  5.模板施工必须按模板支撑图施工,并在施工前进行配模设计保证构件的形状尺寸及相对位置的正确。

  6.所有现浇板采用的竹胶合板接缝处用胶还粘贴,以防漏浆。采用普通支撑上加木楞,再铺活动竹胶合板大板,大板的拼缝处增设木楞(100×100),配备一个施工流水段的模板周转使用。拼缝处的余浆可用砂轮打磨,可减少避免天棚空裂的质量通病。

  7.钢模板使用前应涂刷制成品隔离剂,便于脱模和保护模板。

  8.对于有起拱要求构件,支模时按规范要求起拱跨度大于4m的梁,按1‰-3‰起拱。

  9.严禁野蛮施工,注意保护施工器材和施工人员安全。

  10.柱和梁模板安装前必须在其根部加设直径。钢筋限位(严禁使用砼导墙),以确保其位置的正确性。模板下脚采用1:3水泥砂浆进行找平,以确保模板标高的统一。

  11.本工程接头处为保证柱砼强度,按设计要求须分别施工,对此部位在模板支好,在距柱边H/2处用钢管、钢板网分区,浇砼时先浇部分柱头砼,再浇板砼,并保证砼间隔不超过砼终凝。

  (四)支模要求

  1.模板及支架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

  2.模板的接缝不大于2.5mm。

  3.模板实测允许偏差按砼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要求,其合格率控制在90%以上。

  (五)模板拆除

  1.非承重模板(墙、柱、梁侧模)拆除时,结构砼强度宜不低于1.2MPa。

  2.承重模板(梁、板)拆除时的砼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并按照现行GB5020492《砼结构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进行。

  3.拆模顺序为后支先拆,先拆非承重模板,后拆承重模板。

  4.拆除时不要过猛过急,拆下来的料要及时运走、整理、拆除的钢模板逐块传递下来,不得抛掷,拆下后及时清理干净,板面涂隔离剂,按规定分类堆放整齐。

  5.跨度较大的板下支撑拆除时,应先从跨中开始分别拆向两端。

  6.侧模的拆除应按自上而下的顺序进行,在砼强度能保证结构(构件)不变形、表面及棱角完整时,方可拆除。

  7.工具或支模的板模拆除,应先松卡具再松动木架,使支柱(桁架)平稳下降,段抽出底模和横档木,最后取下支柱(桁架)托具。

  三、混凝土工程安全生产施工方案

  (一)混凝土浇筑方案

  本工程混凝土三层以下采用汽车泵浇筑,三层以上采用混凝土拖式泵浇筑。

  (二)安全生产要求

  1.泵输送混凝土,管道接头、安全阀必须完好,管道的架子必须牢固,输送前必须试送,检修必须卸压。

  2.混凝土操作部位应有护身栏杆,混凝土操作工不准直接站在模板或支撑上操作。

  3.浇捣拱形结构,应自两边对称同时进行。

  4.浇墙、梁、雨蓬、阳台混凝土,应设防护措施,以防人员下坠。

  5.使用震动棒应穿胶鞋,湿手不得接触开关,电源线不得有破皮漏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