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变配电站现场紧急情况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8日

1  目的

为应对公司配电站可能出现的10KV系统电器事故及火灾事故,提高值班员工在处理事故的准确性及处理速度,最大程度的降低该类事故对系统及整个生产装置的影响,避免事故扩大化,特制定本预案

2  范围
适用于公司10KV配电变配电站出现紧急情况的应急准备与响应。
3  应急组织与职责
3.1  生产部现场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成员及名单
3.1.1  指挥长:王安红
3.1.2  副指挥长:栂新
3.1.3  班长:腾荣信
3.1.4  应急救援成员:吴红俭、路德光、李强、王平、侯广、张红玉。
3.2  职责
3.2.1  指挥长职责:负责组织应急预案的编写、评审,发布,是处理潜在事故或紧急事件的总指挥。具体职责是: 负挥应急救责组织指援事故的应急救援和协调工作;部署应急策略;需要相关部门协助处理事故时,立即通知公司相关部门评价事故规模和应急级别。
3.2.2  副指挥长职责:协助指挥长指挥应急救援的具体工作;指挥长因不可抗巨的因素而不能出现在指挥现场时,全权代理指挥长执行职责。
3.2.3  班长负责:执行预案中的具体内容。具体是:做好现场的应急处理、救援等工作,其主要职责:
3.2.3.1  负责事故规模的评估。
3.2.3.2  决定应急步骤,确保员工安全,减少设备、设施和财产损失。
3.2.3.3  指挥事故后的现场清除工作。
3.2.4  成员职责
3.2.4.1  迅速控制危险源。
3.2.4.2  做好现场清洁,消除危害后果。

4  应急处置
4.1  事故应急处置程序:
4.1.1  报警
4.1.2  应急处理
4.1.3  事故调查
4.2  事故应急处置总体要求
4.2.1  报警要求
根据事故或险情的情况,最先发现者立即报警,汇报班长及本班值班主任。班长及值班主任根据事故危险程度及时安排处理,判断是否上报生产部、安保部、及公司领导。
4.2.2  应急处理要求
4.2.2.1  应急的优先原则:员工和应急处置人员的安全优先,在抢救过中确保人员安全,佩戴必要的保护用品,如:绝缘手套、绝缘鞋、呼吸器、防毒面具、防护服等,防止事故扩展优先;保护环境优先。
4.2.2.2  最初响应者:当班事件管理者为最初响应者,事故评估,启动预案,最初协调应急行动的责任由其担当,直到现场主要管理者来替代;其他人员应服从现场事件管理者指挥调度,直到通知的规定人员到达事故现场替代为止;抢救行动的最初响应者由生产和电气人员进行;最初的通讯联络和通报任务可由保卫人员担任。
4.2.3  事故调查:事故调查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执行“四不放过”原则,即:事故原因不差清楚不放过、事故措施不落实不放过、事故责任人不处罚不放过、事故教训不吸取不放过。
4.3  应急处置措施
4.3.1  (电网)原因造成晃电
4.3.1.1  由当值电气人员及电气维修人员查明高压进线开关柜,带电指示有无指示、保上电压指示、机上电压指示以及进线真空开关开合状况,确认是公司外部电源失电,全装置失电停机。
4.3.1.2  由值班电工联系询问供电情况,判明系统失电原因,电气值班人员做好记录。
4.3.2  系统在正常运行时因某一段出线或开关本身故障,将造成有故障一段的用电设备停运。
4.3.2.1  当值电气人员及电气维修人员查明故障原因,在保障电气安全的情况下,及时恢复送电。
4.3.2.2  若不能及时恢复,则由当值人员联系电气班长,确定应急步骤,通知生产部电器主管领导,由电器主管协调相关部门。
4.3.3  变配电室火灾
4.3.3.1  当值电气值班人员一旦发现变配电室起火,及立即通知电力公司当值调度。
4.3.3.2迅速起用配电室对应灭火设施,对着火设施实施灭火。
4.3.3.3  若带电灭火危及人员安全,可直接断相应电源开关,但事后必须做好记录。
4.3.3.4  及时处理灭火后现场清理,尽快查明故障原因并实施检修,恢复正常供电。
4.3.3.5  若火灾超出控制能力,由调度协调相关部门调公司外签的消防单位协助。

5  附则

5.1  预案的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公司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及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演练情况进行修订、更新并解释。
5.2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