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春防火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8日

冬季是用火用电较多的季节,也是火险多发季节,为做好江苏金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2016年冬季及2017年春季安全防火工作,确保公司财产不受损失和员工的人身安全,根据金安监(2016)17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公司实际情况,现将防火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安全发展观为理念,以“预防为主,防消结合”为指针,为维护企业稳定,保障公司经营工作顺利进行,最大限度的减少火险隐患和火灾危害,增强企业防控火灾能力;健全完善逐级消防安全责任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防火措施;加大火险隐患整改力度;全面提高员工消防安全意识。为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为公司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机构:
为全面做好冬春安全防火工作,公司成立防火工作组。
组  长:朱庆军
副组长:刘业清、万洪伟
成  员:杨玉贞、施列勤、陆义祥、丁成明、郑顺早、简玉培、花磊、郑云及各项目部负责人
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安全科。
三、时间步骤
今年冬、春季防火工作从2016年12月起至2017年3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为2016年12月,为宣传培训教育及实施阶段;第二阶段2017年1-2月,为自查整改阶段;第三阶段2017年3月中旬,为总结提高阶段并报局安全监督站。
四、宣传教育
1、要求各项目部、部门负责人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和重点工种、重点岗位人员会议,传达好公司的今冬明春防火管控工作文件精神,落实公司的今冬明春防火工作安排。
2、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利用各种形式对项目现场施工人员及管理人员进行冬、春季防火宣传教育,高度重视防火工作。
五、重点工作及保障措施
1、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提升全员安全意识
(1)通过各种形式的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员工的安全法制观念,掌握公司和部门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安全技能,加快“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理念转变的步伐。
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技能
(2)在做好本单位员工安全培训教育的同时,有计划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
(3)未经安全教育或教育不合格者严禁上岗。在安全培训教育工作中,对那些思想上不重视或教育考试不合格者或工段没有进行教育的人员,除给予批评教育外,将追究责任,按照公司的《安全管理考核实施细则》给予相关人员经济处罚。安全教育率100%,合格率100%。
(4)要加强员工的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教育,自觉遵守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防止盗窃案件的发生。
2、加强员工的安全知识的掌握
(1)要在日常检查中对工人(包括班组长)进行岗位安全知识的抽查,抽查的内容不仅指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还要对实际操作进行抽查。发现对安全知识和实际操作掌握不好的员工,要记录并教育,下次检查时再提问,如果还是不及格,要给予经济处罚,并追究其班长和工段长教育不到位,给予联职联责考核,直到此员工对本岗位的安全知识对答如流为止。
(2)在每周的安全周例会上要全文学习公司的重要文件,并且把文件内容下发到各班组,由班组长对全班员工进行全文学习和贯彻,并要在教育记录中体现学习的各项内容。对传达不及时,不全面或者不仔细、不认真的工段,要对其班长进行严格的考核。
3、提升安全工作会议的质量
(1)根据的要求,每周要召开一次班组的安全周例会,此次会议参加的主要人员有安全员管理人员和各工长。会议的内容是项目经理传达公司领导的各项工作要求和指示,并结合本项目情况对上周工作做个总结。
(2)各工长要将会议的内容全部传达给本班的每位员工,对没传达、内容不全的现象追究其责任,对其进行考核。
4、加大检查和隐患整改力度
要在检查工作中,对本项目的各个班组要进行严格检查,检查的方式以周检和不定期检查的形式。对本项目检查和公司月末大检查中所发现的隐患要将隐患整改单下发到工长手中,整改完毕后工长验收并将回执单交到项目安全员手中,项目要对隐患整改的内容进行验收,对整改的内容要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的部位要给予相关责任人严厉的处罚。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项目,要说明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同时必须对隐患项目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避免期间发生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安全防火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5、加大考核力度
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安全管理考核实施细则》的内容进行完善,并且加大考核力度,对违反各项制度,违反操作规程等现象,要对其直接责任人进行经济处罚,并对班组长进行联职联责考核。
6、加强夜间的安全管理工作                                                                              
各值班人员要坚持做好夜间的值班工作,加强夜间生产现场的安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1)各值班人员要严格遵守公司的值班工作制度。
(2)值班期间,要认真履行职责。
7、严格执行特种作业办证制度。
    对于在公司内进行的动火、临时用电、高空作业、进入有限空间的特种作业,必须办理审批手续,获得作业证后,方可实施作业。
8、坚决克服习惯性的不良行为
    为了克服习惯性违章作业,要针对员工中存在的习惯性不良行为进行严抓严惩,如安全帽不系带,工作服不系扣,工作鞋带不系紧,烟头不入烟缸,食品袋、烟盒、旧手套、旧口罩、工业垃圾随处扔等。
9、加强灭火器材管理
   灭火器要严格管理,灭火器使用责任人标牌要上墙,并写清责任人,相关责任人每天要对灭火器进行擦拭,并检查灭火器是否好用。灭火器材如果发生失效、使用、损坏、丢失等问题、必须跟安全科安全员联系,要在短时间内及时更换。
10、加强治安防范,避免财产损失
各部门要本着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物的原则,落实治安防范措施,防止偷盗案件发生给公司造成财产损失。各单位教育好自己的员工,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如果哪个部门发现财物丢失,要对相关责任人给予严肃处理。
六、检查整改
1、公司检查每月一次
检查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消防组织,制度是否健全规范,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
(2)会议记录、检查记录是否齐全。
(3)电气线路有无老化、破损、超负荷运行的现象。
(4)有无违章用火用电现象。
(5)易燃易爆品、液化气储存和使用是否符合安全防火要求。
(6)消防器材设施是否完整好使。
(7)员工对防火知识、防火制度的熟知程度。
(8)各项目部每周检查一次。
2、用火用电
(1)临时用火用电必须履行审批手续
(2)用火点作到人走火灭
3、重点部位
(1)木工加工棚,钢筋加工棚,灭火器确保好用;库内存放的易燃品确保数量不超标;施工现场焊工进行施工操作时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严禁在施工现场吸烟;禁止用明火;对防火情况进行日检。
(2)锅炉房内禁止吸烟并确保灭火器有效好用。
4、办公场所
(1)下班前拔掉所有电器插头,对室内的防火情况进行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后方可离开。
(2)烟头入缸,缸内有水,不准乱仍烟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