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联合站污水回收罐清淤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7日

一、 施工准备:
1、清淤、清罐前的准备工作
1.1、熟悉施工现场环境、道路、水电设施,对施工人员进行清淤、清罐有关安全环保教育,知识培训。提高员工的安全环保意识,在现场符合安全规范要求的前提下方可施工。
1.2、检查施工用具及人身防护用品。
1.3、检查容器的工艺流程,附属设备完好情况。
1.4、检查容器的各项安全指标系数。发现问题,及时汇报、整改。
1.5、办好环保施工审批手续。
二、施工方法及操作:
2.2、污水池、容器清淤操作
2.1、打开污水罐容器排污孔前,在每个污水罐容器下污泥排出口处挖土池,土池里铺好防渗布,在施工场所可能有洒落,容易受到污染的地方采取防渗布围、敷等措施,做到含油污泥及污水不落地。污水池开盖后及容器卸压后,经安全负责人检查合格后,用防爆工具打开所有人孔和检查口,上侧人孔用引风机通风24小时以上, 通风停止后,通知厂安全环保部及矿安全管理负责人及现场负责人检测合格,达到“无油气及挥发气体”方可入罐作业,进入容器前,由专业技术人员讲述容器内部构造,潜在的危险因素及内部操作注意事项。
2.2、污水采用泥浆泵输入油罐车拉运后,清除池污水池或容器内硫化物(半固态)和油泥(固态)清淤操作应分组进行,施工人员佩戴防毒面罩,穿防静电服轮换操作,使用铜锹或木锹等工具,进罐人员腰部系救生信号绳索,绳的末端留在罐外,以便随时抢救。每次每组在容器内操作不得超过30分钟。容器外部人孔处由安全负责人看守,5分钟喊话一次,询问内部安全情况。
2.3、污水罐外部收油人员使用槽具疏引油泥至警戒线外侧坑内,坑内事先铺设一层塑料布和一层防雨布,防渗漏。然后把油泥灌装到具有内包装的内衬塑料编制袋内,倒放在槽车内,槽车也铺设一层塑料布和一层防雨布,防止油泥落地污染环境。

三、污泥、污油运输:
3.1、污油污水废弃物及时运往安全环保部指定地点(污油回收点),统一处理。施工中出现污染,及时清理,发生环境污染事故,执行《清淤环境污染应急预案》。外运污泥前办理危险废物转移联单,运输前24小时向厂质量安全环保部申报。污水使用罐车外运,避免落地造成环境污染。含油污泥装袋后装进指定车辆,拉运中随车携带“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并有专人负责押运,转运车辆采用下铺上盖等措施,避免散落、淌油等造成的地面污染。
3.2、对污水池或容器在第一次清淤后,使用锅炉车蒸或OD原油清洗剂清洗内部池、罐壁及附件上的油污,检查合格后,重新进行清淤操作。
3.3、运输过程中带好工具和备用防渗编织袋,如发生废渣掉落地面,
及时清理干净,避免污染;拉运到指定地点后,及时办理相关签字手续。
运输过程中发生污染事故,执行《清淤环境污染应急预案》。
3.4、油泥清理结束后,恢复现场原貌,场地清洁达到环保规定要求。


项目经理:       (签章)


安全环保部负责人:     (签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