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大断面岩巷掘进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8日

为确保大断面岩巷掘进期间的施工安全,加强岩巷掘进顶板管理,杜绝岩巷片帮掉顶现象的发生,特制定大断面岩巷掘进施工方案:
一、综掘施工工艺
1、巷道高度大于3.5m时,采取台阶法施工,先截割顶部,截割高度为顶板向下不大于2.5m,待顶部护顶锚杆打齐,端面防片帮网安装牢固后,方可截割下部。
2、巷道围岩稳定时,每循环截割深度不大于两排锚杆的距离,下部两根帮锚杆滞后顶锚杆的距离不大于4排锚杆的距离。
3、迎头顶锚杆打齐,端面防片帮网安装到位后,综掘机退后扫底至巷道高度(巷帮裸露长度不得超过两排帮锚杆的距离),先铺巷帮钢筋网,钢筋网上端和后端分别与顶部和后方支护好的钢筋网连接牢固,再补打滞后迎头的第三、四排帮锚杆。
4、滞后迎头的第三、四排帮锚杆打齐后,方可继续向前截割下部、排矸,再截割上部,如此循环截割。
5、巷道围岩破碎,易片落时,每循环截割深度不大于一排锚杆距离,下部两根帮锚杆滞后顶锚杆的距离不大于2排锚杆的距离。
6、迎头一排顶锚杆打齐,端面防片帮网安装到位后,综掘机退后扫底至巷道高度(巷帮裸露长度不得超过一排帮锚杆的距离),先铺巷帮钢筋网,钢筋网上端和后端分别与顶部和后方支护好的钢筋网连接牢固,再补打滞后迎头的第二排帮锚杆。
7、滞后迎头的第二排帮锚杆打齐后,方可继续向前截割下部、排矸,再截割上部,如此循环截割。
二、炮掘施工工艺
1、巷道高度大于4m时,采取台阶法施工,先打上部眼(顶板向下2.8m),放上部炮,打顶部护顶锚杆,然后,打上部眼,拌料喷浆。
2、帮锚杆滞后迎头的距离以不超过8排锚杆的距离为宜。
3、迎头顶锚杆超前6排锚杆后,打下部眼,放下部炮,排矸,打帮锚杆、喷浆。
4、巷道围岩稳定时,循环进尺距离不大于2排锚杆的距离;围岩破碎易片落时,循环进尺距离不大于一排锚杆的距离。
5、围岩较为破碎,成型较差时,采用放炮后先喷浆,后补打锚杆的方式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