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库边坡防护锚杆喷浆施工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3日

               施工单位:
        1.基坑概况
        本工程位邵阳市大祥区,拟建项目地下2层,地上9层,总建筑高度达到36.0m。由于基坑开挖深度达到9.6m,已属于深基坑开挖范畴,故做深基坑支护设计。
        2.编制依据
        2.1根据施工现场车库开挖实际高边坡安全情况。
        2.2根据建设单位提供基坑支护设计图。
        基坑支护设计
        根据基坑支护设计图,基坑南侧(无空调管区域图中简称BC段,有空调管区域图中简称CD段)采用土钉墙支护,东(图中简称DE段)、西(图中简称AB段)、北(图中简称AE段)侧边坡采用坡率法支护体系。
        3.1东、西侧边坡
        东侧边坡顶部现状标高为247.80m,西侧边坡顶部现状标高为248.07m,放坡坡率1:0.4。先进行降土施工降低边坡高度,将边坡顶部标高降至245.20m,再进行放坡。坡面覆盖A1.6@50mm×50mm商品钢丝网挂网,并喷射80厚C20砼护坡。
        3.2北侧边坡
        北侧边坡顶部现状标高为247.20m~248.00m,高于247.20m的区域先降土至247.20m,再进行放坡。上部杂填土及强风化钙泥质粉砂岩区域放坡坡率1:0.7,下部中风化钙泥质粉砂岩区域放坡坡率1:0.2。坡面覆盖A1.6@50mm×50mm商品钢丝网挂网,并喷射80厚C20砼护坡。
        3.3南侧边坡
        南侧边坡顶部现状标高为247.20m,南侧分两个区域,无空调管区域(以下简称BC段),有空调区域(以下简称CD段)。
        3.3.1南侧无空调管区域(BC段)
        BC段采用土钉墙护坡,放坡坡率1:0.15。边坡顶部用0.3-0.5m的1C16短钢筋插入土层,水平间距2m。强风化钙泥质粉砂岩区域采用两排土钉,排距1.5m,水平间距1.5m,土钉倾斜角度15°。土钉材料采用1C22,钻孔孔径D=130,深度L=6000,孔口两侧设C16L型钢筋,锚入孔内10D并与加强钢筋及锚杆焊接连接。两排土钉区域及上下1m范围坡面覆盖A8@200×200双向钢筋网片,锚杆水平方向设计1C18通长压筋,锚杆注浆,坡面喷射80厚C20砼。中风化钙泥质粉砂岩无土钉区域采用A1.6@50mm×50mm商品钢丝网挂网,并喷射80厚C20砼护坡。
        3.3.2南侧有空调管区域(CD段)
        CD段采用土钉墙护坡,空调管采用钢管桩固定。
        3.3.2.1土钉墙
        强风化钙泥质粉砂岩区域采用两排土钉,排距1.5m,水平间距1.5m,土钉倾斜角度15°。土钉材料采用1C22,钻孔孔径D=130,深度L=6000,孔口两侧设C16L型钢筋,锚入孔内10D并与加强钢筋及锚杆焊接连接。两排土钉区域及上下1m范围坡面覆盖A8@200×200双向钢筋网片,锚杆水平方向设计1C18通长压筋,锚杆注浆,坡面喷射80厚C20砼。无土钉区域采用A1.6@50mm×50mm商品钢丝网挂网,并喷射80厚C20砼护坡。
        3.3.2.2空调管加固
        CD段设置钢管桩对空调管进行加固,钢管桩采用,110×3.0钢管,水平间距3000,钻孔深度进入持力层1.5m,钢管桩打好后对管内进行注浆。空调管底部在钢管桩位置焊接[10槽钢进行底部水平支撑,并焊接[10槽钢斜支撑。钢管桩与土钉搭接处水平位置设置[10槽钢连系梁焊接加固。
        3.3.3坑顶、坑底降排水
        东、南、西、北侧边坡坡顶均设置地面明排水沟并设置挡水坝。坡底设置基底明排水沟。沿基坑底边线每50m及基坑四角设置集水井。
        4.施工工艺
        4.1工艺流程
        4.1.1锚杆施工工艺流程:土石方开挖--修整边坡--测量、放线--钻机就位--钻至设计深度--插锚杆--压力灌浆--养护--裸露主筋除锈。
        4.1.2喷浆面层施工工艺流程:脚手架搭设置--固定钢筋网片--安装泄水管--伸缩缝板条预埋--干配水泥砂浆--依次打开电、风、水开关照--进行喷浆作业--砂浆面层养护。
        4.2操作工艺
        4.2.1开挖及修整
        4.2.1.1土石方开挖和支护施工前进行降水。降水后方可进行土石方开挖和支护结构施工。
        4.2.1.2边坡开挖应分层分段逐级支护。土质每次开挖高度不大于1.5m。岩质每次开挖不大于3m。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开挖与支护,严禁超挖或倒坡开挖,基坑边坡临近设计坡面时采用人工修整,减小扰动并及时支护,同时采用措施防止在开挖进程中碰撞支护结构或扰动原状土。
        4.2.1.3当基坑开挖及锚杆施工完毕后及时进行挂网和喷射混凝土面层,避免边坡面层岩石体长期暴露。
        4.2.1.4基坑开挖至基底标高后,及时进行地下结构施工。
        4.2.1.5当地下主体工程施工至一定高度时,应适时做地下主体工程的防渗处理,然后按照建筑结构设计要求及时回填。
        4.2.1.6边坡开挖锚杆支护应按设计规定,分层分段喷浆,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汇报,对于易塌的土体可采用以下措施:
        a.对修整后的边壁立即喷上一层薄的砂浆,待凝结后再进行钻孔;
        b.先将开挖的边壁作成斜坡,待钻孔并设置锚杆注浆加固土体后再清坡修整。
        4.2.2锚杆与钻孔
        4.2.2.1钢筋必须具有出厂合格证,使用前必须对钢筋进行随机抽检作力学性能试验,满足规范要求后方可投入使用。
        4.2.2.2锚杆连接质量必须达到规范要求。
        4.2.2.3钻孔
        ①钻孔时要保证位置正确(上下左右及角度),防止高低参差不齐和相互交错。锚孔水平方向孔距误差不大于20mm,垂直方向孔距误差不大于20mm;
        ②锚杆孔深不小于设计长度,并超过设计长度500mm;
        ③锚孔一次性钻至设计长度,钻孔完毕后立即安插锚杆以防塌孔;
        ④钻孔岩芯应进行编录,确保锚固段进入稳定中等风化岩层;
        ⑤钻孔后应将孔清理干净、并用压风机吹干。
        4.2.2.4锚杆组装与安放
        ①组装前,严格按设计尺寸下料,每根钢筋长度误差不大于50mm;
        ②钢筋按规律平直排列,为使锚杆置于钻孔的中心,沿杆体轴方向每隔1m设一定位支架;
        ③钢筋接长采用机械连接;
        ④安放锚杆体时防止杆体扭转、弯曲,杆体放入角度与钻孔角度保持一致;
        ⑤杆体插入孔内深度不小于锚杆设计长度的95﹪,杆体安放后不能随意敲击、插拨,严禁悬挂重物;
        ⑥护坡面板钢筋锚固长度按规范执行。
        4.2.2.5注浆
        ⑴ 注浆采用P.032.5水泥,水灰比0.50,锚固体强度M30。
        ⑵注浆浆液应搅拌均匀,随搅随用,在初凝前用完。严防石块、杂物混入浆液;
        ⑶注浆管在使用前应检查有无破裂和堵塞,接口处要牢固,防止注浆压力加大时开裂跑浆;注浆管应随锚杆插入,在灌浆过程中看见孔口出浆。注浆前要用水引路、湿润输浆管道;灌浆后要及时清洗输浆管道、灌浆设备;注浆作业开始和中途停止较长时间再作业时采用水或稀水泥浆润滑注浆泵及注浆管路;
        ⑷孔口溢出浆液或排气管停止排气时,可停止注浆;
        ⑸浆体硬化后,不能充满锚固体时应进行及时补浆;
        ⑹一次常压注浆作业先从孔底开始,直至孔口溢出浆液时,再封闭孔口,灌浆后自然养护不少于7d;
        ⑺注浆压力0.5MPa。
        4.2.3喷射混凝土护坡
        4.2.3.1混凝土:护坡采用C20混凝土喷射而成,混凝土喷射前,应按设计配合比做混凝土试块抗压强度试验。
        4.2.3.2喷浆材料
        ①水泥: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强度不低于32.5MPa;
        ②砂:选用坚硬耐风化的中砂,细度模数应采用大于2.5.干法喷射时,砂的含水率控制在5﹪~7﹪。
        ③石:采用坚硬耐风化碎石或卵石,粒径不大于15mm;当使用碱性速凝剂时,不得使用含活性二氧化碳的石材。
        4.2.3.3喷射准备工作
        ①拆除作业面障碍物,清降开挖面的浮石和墙脚的岩渣、堆积物
        ②用高压风水冲洗受喷面,对遇水易潮解、泥化得岩层,应用压风清扫岩面。
        4.2.3.4喷射混凝土护坡
        ①喷射作业分段分片依次进行,喷射顺序自下而上;
        ②混凝土分层喷射时,每层喷射厚度不大于50mm,后一层喷射在前一层混凝土终凝后进行,若终凝1h再进行喷射,先用风水清洗喷层面;
        ③喷射砂浆的配合比应按设计要求配制,喷射作业,应事先对操作手进行安全技术交底,一保证喷射的质量能达到要求;喷射前,应对机械设备、风、水和电路进行全面检查及试运转;喷浆的喷射顺序应自下而上,喷头与受喷面距离控制在0.8~1.5m范围内,射流方向垂直指向喷射面,但在钢筋部位应先喷填钢筋一方后再侧向喷填钢筋的另一方,防止钢筋背面出现空隙;为保证喷射厚度达到规定值,可在边壁上垂直插入短的钢筋段作为标志。
        ④为加快喷浆防护功效,在喷射砂浆时可加入3﹪~5﹪的早强剂,在喷浆初凝2h后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此后应连续养护不小于7d。
        ⑤工作风压,必须满足喷头处的压力在0.1MPa左右;
        ⑥作业完毕或因故中断喷射,须将喷射机和输料管内的积料清楚干净;
        4.2.3.5喷射混凝土的养护
        ①喷射混凝土终凝2h后,应喷水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少于7d;
        ②冬期施工必须遵守有关施工技术要求。
        4.2.3.6护坡面板需设泄水孔,泄水孔间距见立面图,呈行列布置,孔径φ20,外倾5﹪,泄水孔可在面板喷射前预埋PVC管成孔,PVC管必须与面板钢筋有可靠连接。孔后侧如为土层,PVC管后设置双层透水土工布包裹φ50mm的级配碎石的倒滤包,对中安设。孔后侧如为岩层,不设倒滤包,但PVC深入岩体内50mm,有裂隙处优先布置。最下排泄水孔高出坡底地面线3000mm。
        4.2.3.7护坡面板每隔15m~20m设置一道伸缩缝,缝宽30mm,缝中嵌沥青马蹄脂。
        4.2.3.8施工过程护坡面板不得完全悬空。
        4.2.3.9成品保护
        ①成孔后立即及时安插锚杆,立即注浆,防止塌孔。
        ②锚杆施工应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夜间作业应有足够的照明设施,防止砂浆配合比不准确。
        ③施工过程中,应注意保护定位控制桩、水准基点桩,防止碰撞产生位移。
        5.监测
        在基坑开挖过程与支护结构试用期内,必须进行支护结构的水平位移监测和地面的沉降监测。
        5.1基坑监测应符合下列规定
        5.1.1支护结构的水平位移和垂直位移监测。坑(坡)顶水平和垂直位移监测点可共用,沿坑顶每隔15-20m布置一个监测点,监测点距坑顶边线约0.3m,监测点平面实际具体位置应根据现场确定。工作基点埋深深度不小于20cm,且应布设与基坑(边坡)侧壁的延长线上。
        5.1.2坡顶位移观测,应在每一个典型基坑(边坡)的支护结构顶部设置不少于3个观测点的观测网,测量位移量、移动速度和方向。
        6.施工组织措施:
        6.1安全措施:
        6.1.1在本项目文明安全施工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严格执行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和国家相关法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认真落实本项目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现场设专职安全员,对本工程的安全进行指导、监督和检查。
        6.1.2施工员必须及时下达每项工序的施工安全交底单,并向施工人员将安全施工交底内容交待清楚,不断加强各级施工人员的安全业务责任心和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6.1.3进行喷射施工作业时,必须佩带防护用品
        6.2喷浆施工:
        6.2.1喷射作业时,应专人负责,检查设备状况,确保各种机具处于良好状态时方可进行。
        6.2.2处理管道堵塞时喷头前不准站人,以防消除堵塞后突然喷出物料发生伤人事故。
        6.2.3当转移喷射地点时必须关闭喷射机喷头,前方不得站人。
        6.3施工机械的使用要求
        6.3.1机械设备要定期保养,班前班后要随时检查设备,填写运转记录。
        6.3.2各种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和电工、电气焊工应持证上岗,无证不得上岗,每个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本工程操作规程。
        7.施工质量控制管理
        7.1工程开工前,由项目经理部的责任施工员,根据专项施工方案、技术交底及现行的国家规范、标准,组织分包单位进行样板分项施工,确定符合设计与规范要求后方可进行施工。
        8.安全生产
        达到安全施工管理法规的规定,杜绝重大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8.1安全生产管理
        8.1.1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是施工企业和施工现场整个管理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包括为制定、实施、审核和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和安全管理目标所需的组织机构、计划活动、职责、程序、过程和资源。
        8.1.2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建立不仅是为了满足工程项目部自身安全生产的要求,同时也是为了满足相关方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持续改善和安全生产保证能力的信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