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天然气管道安装工程碰口作业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一、概述
本次停气作业操作点位于阳光丽景小区7号楼至2号楼间。新建De90PE管线与已建De90PE管线采用1个De90电熔套筒进行对接。本次作业不会影响到周边用户的正常用气。
二、降压(放散)程序
1、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选择阳光丽景调压柜进行放散;
2、安全要求,无关人员严禁入内,现场杜绝一切火种和火源,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三、施工操作程序
1、施工要求:
(1)操作坑:现场操作坑长1.5米、宽1.5米、深度1.5米。
(2)工具:PE管电熔焊机,手锯,专用PE管刮刀等。
(3)辅助设备:灭火器、发电机。
2、停气作业操作程序:
(1)、将要安装的注塑三通、电熔套筒及电熔变径准备好,接好电源;
(2)、放散完毕确认管内无压后,操作人员确定连接位置,用手锯轻轻切割PE管,直到切开;
(3)、量好旧管道接口处尺寸,对新建管道进行切割预制,对电熔区外径进行处理(去除氧化层),确保焊接质量;
(4)、在新旧建管道接口处安装De90电熔套筒;
(5)、焊接:检查电源,连接好电熔焊机,按照焊接工艺参数进行操作;检查观察口冒出情况,按规定时间进行冷却。
(6)、冷却完毕后,通气检查、置换。并用肥皂水对连接处进行试漏检查,检查合格后待冷却后方可进行回填处理,并在管顶30厘米处加设警示带。
四、 人员组织机构
五 、安全措施
   (1)在现场确定警戒区(如带气作业在下风向,警戒区应设置较大范围),严谨明火,严谨吸烟,关闭通讯工具,熄灭一切火源,作业现场配置消防器材,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警戒区。
      (2)作业时操作人员应有人监护,严禁单独作业,作业区内严禁使用非防爆型机电设备、仪表、如录像机、对讲机、电子照相机等,消除聚积的天然气,严禁产生火花现象。           江西城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014.11.17
停气作业危机处理应急预案
因停气作业具有一定危险性,如操作不当或技术原因有可能造成安全事故。为杜绝此类事故发生,保障碰口作业顺利进行,特制定如下危机处理应急方案:
     一、预防措施:
1、进场前,由技术人员对所有参加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包括现场情况分析、技术规范要求、注意事项、安全措施、应急预案的预演等),明确责任分工,并做好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责任感。
    2、进场前,派专人检查所有设备运转情况,确保零故障。尤其是电动设备一定要做好绝缘处理,杜绝安全隐患。
    3、进场前,应及时通知带气点附近居民,做好疏散和安全指导,同时应杜绝造成恐慌心理。
  4、进场后,由安全负责人根据技术培训内容及分工要求,安排人员做好隔离与安全警戒。划清隔离带,做好安全标识,并在路口、楼梯口等主要位置安装专人负责疏导无关人员。做到“隔离带内无杂人!”。
5、进场后,所有相关人员不得使用手机、电脑、电子打火器、打火机等容易产生静电或明火的设备!不得穿着化纤等容易产生静电的衣物!不得吸烟!不得嬉戏打闹!不得擅离职守!
6、碰口作业开始前应再次检查设备及人员情况,并再次对技术和安全要点进行加强教育!
7、碰口作业开始后,所有人员应在各自分工范围内做好配合工作。当发现事故隐患时必须立即告知安全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达成处理意见后,由安全负责人员及时处理:
    二、事故处理措施:
    1、带气作业现场分清责任,安全负责人及技术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其他人员必须服从调配,积极配合。
    2、当事故发生时,第一责任人应及时根据预案安排人员进行抢险救援、疏散人群等工作,不得推诿或推卸责任,要稳定好现场及周边秩序和人员情绪,避免造成恐慌。
    3、当事故发生时,隔离带警戒人员应根据风向适当扩大隔离范围,并加强安全标识的设置!对距离隔离带较近的无关人员也应进行劝导疏散!
    4、当事故发生时,技术负责人必须尽快鉴定出事故原因,现场制定好处理(技术)方案,并尽快监督实施,并在实施过程中提供不间断技术指导!
    5、当事故发生时,所有人员必须佩带合适的防护用品,抢险过程中确保作业坑附近天然气浓度低于爆炸临界值并准备好消防与急救器材!
    6、当泄露点较大时应继续扩大隔离警戒范围并将作业点所在带气管线上的主控制阀门关闭,并派专人做好天然气浓度监测,并将数据及时上报安全与技术负责人。
7、当以上抢险措施无效造成较大事故时,应及时上报。做好自救的同时应积极联系消防、急救、安全部门、请求配合与救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