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钻孔桩泥浆排放与泥浆池安全管理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1日

一、工程概况
            我项目主要负责DK19+674.67至DK30+000的施工,施工范围内共有钻孔桩共计1589根,合89835.5延米,灌注混凝土约11万方,按照1:3的比例,估算排放泥浆 33万方。
        二、工程地质特征
        沿线广覆第四系地层,本线出露和工程相关的地层主要为第四系、上第三系、泥盆系、石炭系及奥陶系,第四系岩性为粉质黏土、粉土、砂质黄土、砂类土、碎石类土等,上第三系岩性为泥岩、砂岩、砾岩,泥盆系岩性为砂岩等,奥陶系岩性为板岩、砂岩、石灰岩等。
        沿线普遍分布有薄层软黏性土,以软塑-流塑状的粉质黏土为主,有机质含量较高,具高压缩性、孔隙率大、强度及承载力低的特点,工程性质差。路基、涵洞等工程的基底需处理,桥工程应考虑施工时易产生桩井缩孔的问题。
        三、泥浆处理方案
        1、平面布置原则
        经济性原则:充分利用工程所在区域现有地形加以改造,以节约土地,尽量减少临时工程的投入。
        实用性原则:现场布置规划设计尽量靠近施工工点,实用方便,不重复建设,确保各项设施的高效使用。
        方便管理原则:便于施工管理,便于劳动力、机具设备和材料等调配,有利于减少施工干扰,有利于文明工地建设。
        安全性原则:场地布置将符合有关安全生产、劳动保护、防火、防洪等法律、法规和要求,将方便安全措施的有效实行,有利于安全救助。
        环保性原则:根据现场调查获得的当地有关施工环境资料,结合当地环保部门要求,有利于环保和水土保持,尽可能减少对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
        2、循环池、储浆池设置
        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设计现场泥浆池平面布置。泥浆池分循环池、储浆池,中间设泥浆通道。循环池与桩基钻孔用泥浆槽连接,泥浆在桩基钻孔与循环池间循环。
        3、泥浆外运
        泥浆运输采用专门的泥浆运输车。泥浆车采用全封闭的罐式运输车。运输车在罐顶和底部设进浆口和排浆口。泥浆通过泥浆泵打入罐车,装满后,将进浆口封闭,运输至指定地点弃浆,通过排浆口排出。运输罐车的封闭性较好,杜绝了泥浆运输过程中的污染。
        四、安全文明施工保证措施
         1、“四无”即:无重伤事故、无交通事故、无火灾洪灾事故、无行车事故;“一杜绝”即:杜绝死亡事故。施工安全工作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一创建”为创建安全标准工地。
         安全工作是项目施工管理的重要内容,确保施工安全及运营和行车安全,避免事故发生,是参加施工的全体职工的重要任务,正确贯彻“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安全保证体系,建立安全责任制,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监督检查。
        项目部安排专人对泥浆运输进行指挥协调,尤其是泥浆车在通过公路和在晚上施工时,安排专人指挥车辆。
           2、加强安全教育,使广大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克服思想麻痹,组织职工有针对性的学习有关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知识,做到思想上重视,生产上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泥浆泵的操作工、电工、驾驶员等工种,必须经专门安全操作技术训练,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严禁酒后操作。
        3、坚持经常和定期安全检查,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堵塞事故漏洞,奖罚当场兑现;坚持以自查为主,互查为辅,边查边改的原则.
        4、施工现场危险作业部位设安全生产标志、宣传画、标语,随时提醒职工注意安全生产;场内各种安全设备、设施、标志等,任何人不准擅自拆动。
        泥浆池周围设置围挡和安全警示标牌,严禁非作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
        5、加强设备的检查、保养、维修,保证安全装置完备、灵敏、可靠,确保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转。
        6、坚持文明施工,促进现场管理和施工作业标准化、规范化的落实,使职工养成良好的作风和职业道德,杜绝野蛮施工现象。做到施工平面布置合理,施工组织有条不紊,施工操作标准、规范,施工环境、施工作业安全可靠,现场材料管理标准有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