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硅藻泥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24日

(1)技术准备
        1) 编制墙面硅藻泥施工方案,并对工人进行书面技术及安全交底。
        2) 施工前应组织进行样板施工,样板经确认后方可进行大面积施工。
        (2)材料准备
        1) 硅藻泥:符合设计要求的硅藻泥,应有产品合格证及检测报告、产品说明书、环保指标达到国家有关标准。
        2) 基层腻子:采用耐水腻子粉。
        3) 界面剂:采用界面剂。
        (3)施工机具
        脚手架、小铁锹、擦布、开刀、胶皮刮板、钢片刮板、腻子托板、扫帚、小桶、大桶、排笔、刷子
        (4)施工作业条件
        1) 保证基面平整、密实、清洁,含水率小于10%,PH值小于10,阴阳角及线条横平坚直;基层的偏差应小于2mm。
        2) 抹灰作业全部完成,过墙的管道、洞口、阴阳角等处应提前抹灰找平修整,并充分干燥。
        3) 将混凝土过梁、梁垫、圈梁、混凝土柱、梁等表面突出部分剔平,将蜂窝、麻面、露筋、疏松部分剔到实处,并刷胶粘性素水泥或界面剂。然后用1:3的水泥砂浆分层抹平。脚手眼和废气的孔洞应堵严,外露钢筋头、铅丝头及木头等要剔除并做防锈处理,窗台砖补齐,墙与楼板、梁底等交接处应用斜砖砌严补齐。
        4) 硅藻泥施工前应熟悉图纸、设计说明及其他设计文件,制定方案,做好样板间,经检验达到要求标准后方可正式施工。
        5) 腻子前应先搭好脚手架或准备好高马凳,架子应离开墙面20~25cm,便于操作。
        6) 做好样板间,并经检查鉴定合格后,方可组织大面积施工。
        6.2施工工艺
        (1)施工工艺流程
        墙面清理→底层腻子→基层腻子打磨→第一遍硅藻泥→第二遍硅藻泥→硅藻泥图案制作→成品保护→验收
        (2)基层腻子施工
        1)清理墙面:先将墙面灰尘、浆粒清理干净,用石膏将墙面磕碰处及坑洼缝隙等找平,干燥后用砂纸将凸出处磨掉,将浮尘扫净。对于硅钙板墙面,要先将硅钙板接缝处进行嵌缝处理。
        不同材料交接处用的确良布,宽度不小于100mm。
        对于结构偏差较大的部位,应采用底层+面层粉刷石膏,每层厚度不得超过4mm,待干燥后再进行下一遍。平整度达到要求后,再进行腻子施工。
        参考用胶量:0.4~0.6kg/m2
        2)耐水腻子准备调配:按照耐水腻子粉:水=1:0.4~0.5的比例大致搅拌均匀,放置10~30分钟后,再次充分搅拌均匀即可使用。
        3)刮耐水腻子:墙面耐水腻子的遍数可由墙面平整程度决定,一般情况为三遍。第一遍用胶皮刮板横向满刮,一刮板紧接着一刮板,接头不得留茬,每刮一板最后收头要干净利落。干燥后磨砂纸,将浮腻子及斑迹磨光,再将墙面清扫干净。第二遍用胶皮刮板竖向满刮,所用材料及方法同第一遍腻子,干燥后砂纸磨平并清扫干净。第三遍用胶皮刮板找补腻子或用钢片刮板满刮腻子,将墙面刮平刮光,干燥后用细砂纸磨光,不得遗漏或将腻子磨穿。每遍腻子厚度不宜过大,刮头遍腻子找平时,腻子厚度为0.5~0.8mm要均匀平整。厚度不应大于2mm,一般为1~2mm。
        腻子以刮实压光为主,刮实均匀,有光滑效果,对于结痕和不平处,用砂纸打磨。
        (3)硅藻泥面层施工施工
        1)首先根据施工量准备清水,在搅拌容器中加入施工用水量90%的清水,然后倒入康力硅藻泥干粉浸泡,浸泡后用电动搅拌机搅拌约20分钟,搅拌同时加入另外10%的清水,充分搅拌均匀后方可使用。加水搅拌后的产品最好当天使用完毕。
        在专业技术人员根据现场气候条件制定硅藻土配方,按厂家提供的方法在原材料中按比例加入清水,并现场搅拌一定时间,让混合物充分溶解、反应完全;
        现场搅拌方法:
        a.在大容器内先倒9成清水,然后倒入硅藻泥粉体。
        b.用小型高速搅拌机充分搅拌。
        c.搅拌时利用剩水(1成)调整。
        2)硅藻泥分两遍涂抹完成,第一遍(厚度约1.5毫米)完成后约50分钟(根据现场气候情况而定,以表面不粘手为宜,有露底的情况用料补平),涂抹第二遍(厚度约1.5毫米)。涂抹后用抹刀收光,然后用工具制作图案,图案制作时间较长,部分图案在完成后需再次收光。
        (4)硅藻泥施工环境要求
        1)施工时相对湿度必须小于80%,基面含水率小于10%;
        2)面料施工温度-5~40℃,夏天避免在阳光直射处施工;
        3)不宜在5℃以下环境中施工;
        4)下雨、下雪、冰雹等恶劣天气禁止室外施工;
        5)如遇到其他技术问题则立即请我公司技术人员处理。
        (5)硅藻泥施工注意事项
        1)对于空鼓或出现裂纹的基底须预先处理,清洁后对基底涂刷二遍腻子。
        2)施工过程中避免强风直吹及阳光直接曝晒,以自然干燥为宜。
        3)本品属水溶性饰面材料,不能用于直接受水浸淋的地方。
        4)天然原材料物理性状包括其颜色存在一定差别是正常现象,不影响产品质量。
        5)硅藻泥不宜在5℃以下环境施工。硅藻泥切勿食用,避免进入眼睛。
        6)与儿童保持安全存放距离,使用时加强劳动保护。
        7)施工前做好已有成品的保护工作,施工面以外的地方预先用养生材料进行保护。
        8)对于空鼓或出现裂纹的基底须预先处理,必要时对基底涂刷满油或预刮下涂材。
        9)严格按规定比例添加清水,并用电动搅拌机充分搅拌均匀。
        10)施工过程中避免阳光直接曝晒。
        11)因需要熟练工艺才能做出精彩造型,须请专门技师施工。
        12)开启后应尽早使用完。
        13)室内专用材料,不能用于室外。
        14)不得另外添加其他成分。
        15)必须使用干净的清水。
        16)严格按标准量添加清水,以免引起饰面色差。
        17)搅拌初始可能比较粘稠费力,只需继续搅拌即可涂刷。
        18)储存及运输时防水、防潮。避免直接放在潮湿的地面上。
        6.3成品保护
        (1)腻子涂料工程的工序与其他工序要合理安排,避免涂料工序后其他工序进行修补工作。
        (2)刷涂料时室内门窗、玻璃、水暖管线、电气开关盒、插座和灯座及其他设备不刷的部位,及时用废报纸或塑料薄膜遮盖好。
        (3)移动浆桶、喷浆机等施工工具时严禁在地面上拖拉,防止损坏地面。
        (4)浆膜干燥前,应防止尘土玷污和热气侵袭。
        (5)拆架子或移动高凳应注意保护好已刷浆墙面。
        6.4安全环保措施
        (1)高度超过2m应按规定搭设脚手架。施工前要进行检查牢固。使用的人字梯应四角落地,摆放平稳,梯脚应设防滑橡皮垫和保险链。人字梯上铺设脚手板,脚手板两端搭设长度不得小于20cm,脚手板中间不得同时两人操作。梯子挪动时,作业人员必须下来,严禁站在梯子上踩高跷式挪动,人字梯顶部铰轴不准站人,不准铺设脚手板。人字梯应经常检查,发现开裂、腐朽、楔头松动、缺档等,不得使用。
        (2)操作前检查脚手架和跳板是否搭设牢固,高度是否满足操作要求,合格后才能上架操作,凡不符合安全之处应及时修整。
        (3)禁止穿硬底鞋、拖鞋、高跟鞋在架子上工作,架子上人不得集中在一起,工具要搁置稳定,以防止坠落伤人。
        (4)在两层脚手架上操作时,应尽量避免在同一垂直线上工作,必须同时作业时,下层操作人员必须戴安全帽。
        (5)夜间临时用的移动照明灯,必须用安全电压。操作操作人员须培训持证上岗,现场一切机械设备,非操作人员一律禁止乱动。
        6.5质量记录
        (1)材料应有合格证,环境检测报告。
        (2)工程验收应有质量验评资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