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钢结构水闸门喷砂防腐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3日

   喷砂除锈+喷锌(二底一面)+封闭覆盖涂料(氯化橡胶铝粉漆)
            一,喷砂除锈
        喷砂前,依据《涂装前钢材表面锈蚀等级和除锈等级》规定,对金属结构基体表面锈蚀等级进行评定。仔细检查,清除焊渣、飞溅等附着物,并清洗表面油脂及可溶污物,对无用的焊接体或联接物也应作妥善处理。
            2.磨料控制
            喷砂除锈用的砂,要求颗粒坚硬、有棱角、干燥(含水量<2%)、无泥土及其他杂质;以石英砂为好,粗河砂也可;同时,应考虑砂料运输条件,单价高低,回收能力等因素;砂料粒径以0.5~1.5mm为宜,筛选前须晒干,存储于棚内、室内,筛孔大小为:粗筛40~48孔/cm2(粒径1.2mm)、细筛372~476孔/cm2(粒径0.3mm)。
            除锈方案确定后,磨料可选河砂、石英砂或二者混合。在岗南水库除险加固中,经预喷比较,将石英砂和河砂按1∶1掺和使用除锈效果最好。
            3.工具控制
            喷砂操作时,空压机气压为6.0×105~6.5×105Pa,气压变幅为0.5×105~1.0×105Pa。一般砂桶气压为4.5×105~5.5×105Pa,不得小于4.0×105Pa。喷砂前应检查压力容器的生产厂家是否持有有关部门颁发的生产许可证、喷砂工佩戴的防护工具、安全带(绳)和供氧装置是否安全可靠,以及喷嘴磨损情况,当孔口直径增大25%时宜更换喷嘴。
            4.环境控制
            鉴于水工金属结构喷砂除锈为露天作业,施工时除应注意防尘和环境保护,还必须每日检测施工现场环境温度、湿度和金属表面的温度,计算当日露点,做好施工记录。当空气相对湿度大于85%、金属表面温度低于露点以上3℃时不得施工。
            5.工艺控制
            喷砂用的压缩空气必须经冷却装置及油水分离器处理,以保证干燥、无油;油水分离器必须定期清理。
            喷嘴到基体钢材表面距离以100~300mm为宜,喷砂前对非喷砂部位应遮蔽保护。
            喷射方向与基体钢材表面法线夹角以15°~30°为宜。
            喷砂除锈后、进行下一道工序前,如遇下雨或其他造成基体钢材表面潮湿的情况时,要待环境达到施工条件后,用干燥的压缩空气吹干表面水分后施工,如须重新喷砂,不可降低磨料要求,以免降低粗糙度。
            喷砂时喷嘴不要长时间停留在某处,喷砂作业应避免零星作业,但也不能一次喷射面积过大,要考虑涂装或热喷涂工序与表面预处理工序间的时间间隔要求。
            对喷枪无法喷射的部位要采取手工或动力工具除锈。
            6.质量控制
            喷砂完成后首先应对喷砂除锈部位进行全面检查,其次要对基体钢材表面进行清洁度和粗糙度检查。重点应检查不易喷射的部位,手工或动力工具除锈部位可适当降低要求。对基体钢材表面进行清洁度和粗糙度检查时,一是严禁用手触摸;二是应在良好的散射日光下或照度相当的人工照明条件下进行,以免漏检。
            喷砂除锈后,金属结构表面清洁度应达到Sa21/2,应对照《涂装前钢材表面锈蚀等级和除锈等级》中提供的照片进行比较,比较时至少每2m2有一个比较点。
            喷砂除锈后,金属结构表面粗糙度应达到Ry60~100μm,应按照技术要求,取相应粗糙度样板,用至少7倍放大镜放大后比较,比较时至少每2m2有一个比较点。用表面粗糙度仪直接测定时,每2m2表面至少要有一个评定点,取评定长度为40mm,在此长度范围内测5点,取其算术平均值为此评定点的表面粗糙度值。
        二、覆盖防腐措施
            钢制水闸门是水力发电站、水库中控制水量的主要钢结构,它一部分长期浸没水中,表面受到微生物侵蚀(如钉蝎的吸附,其排泄物呈酸性)。另一部分长期暴露在大气中,特别是水线部分,受到冲浪和水面上漂浮物的冲击,同时又受到涨潮、落潮的影响,使这部份钢结构表面经常干湿交替,特别容易生锈。采用喷锌大大提高了钢闸门的耐蚀性,由于喷锌工艺预处理采用喷砂除锈处理,故工件表面非常清洁毛糙,表面喷锌后不会产生由内向外的腐蚀,从而不会产生锌层脱落现象,并加涂一层氯化橡胶铝粉漆,比原来采用的油漆工艺防腐年限提高5~6倍。
        
            钢结构水闸门施工
            安全措施:
            一、吊板高空作业安全防范措施:
            为了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规,确保职工人身安全及设备正常运转,特指定规格制度如下:
            Ⅰ、吊板作业为年满18周岁以上的男性公民。且经过身体检查及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Ⅱ、作业者在作业前及午饭休息时严禁喝酒,严禁在高空及吊板上开玩笑或投掷物品。
            Ⅲ、吊板作业者在使用吊板前,将安全带、完全锁好挂好,否则不得上吊板工作。
            Ⅳ、使用吊板前,必须选择安全可靠的铆点,并且由专人验收,符合要求后方可使用。操作时,铆点处必须设专人看管。
            Ⅴ、大绳与建筑物棱角接触部位必须加安全垫,以防摩擦,保护绳索。
            Ⅵ、使用频繁的大绳、吊板、安全锁,必须进行作业前的检查,发现异常(如断丝超过3根或离股)应立即停止使用。
            Ⅶ、吊板及安全带、安全锁上的各产件,不得随意拆卸,以防不必要的事故发生。
            Ⅷ、吊板作业者不准穿戴棉大衣和手套,风力超过四级不准上吊板作业。
            Ⅸ、作业所携带的物品,必须绑扎牢靠,以防掉落。大绳在搬运移动及存放过程中,严禁接触高温、明火、强酸和尖锐物品,应置于干燥通风的地方,并防止日晒雨淋。
            二、施工单位岗位责任制度及纪律要求:
            Ⅰ、乙方施工人员进驻现场后,严格遵守纪律,按甲方有关规章制度,在工作范围内活动,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确保甲方的正常运行。
            Ⅱ、工作人员应尽职尽责,为甲方提供优质服务,坚决执行各项工作任务,服从领导,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和消防标准去做。
            Ⅲ、施工期间,文明礼貌,树立公司形象,不得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说笑、打闹。严禁在作业期间吸烟、喝酒,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Ⅳ、爱护公共设施,严禁偷拿,毁坏甲方的公共财物,如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应立即向有关领导汇报,以维护甲方利益。
            Ⅴ、管理人员应做到对客户负责,对工作负责,积极听取甲方的意见,迅速传达甲方的有关指示,遵守职业道德,加强职工的安全意识,保障工程圆满完成。
        三、施工人员安全施工措施:
            Ⅰ、施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高空悬挂作业证)。
            Ⅱ、遇4级以上大风、雷雨天气严禁登高作业。
            Ⅲ、施工人员进场施工要服从甲方各项目规章制度。
            Ⅳ、高空作业严格执行高空作业操作规程。
            Ⅴ、悬吊作业必须附加双保险。
            Ⅵ、作业前对棕绳、滑轮做荷载测试。
            Ⅶ、高空使用工具、材料在吊装使用中应严格按规定固定,绝对保证不发生坠落;筒身周边拉好安全带。
            Ⅷ、施工区域设有禁区标志;禁止行人通过;禁止行留并派专人监护。
            四、安全员职责:
            Ⅰ、遵照施工安全规范的规定,做好现场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工作。
            Ⅱ、做好现场安全检查工作,并对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协助调查安全事故原因,对事故处理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并做好安全记录。
            Ⅲ、做好施工现场“四口”、“五临边”的防护工作,参与施工方案中安全技术措施的审定及现场安全防护的验收工作。
            Ⅳ、对工程执行安全否决权,对声音指挥、作业的行为有权制止、处罚、停工整改或越级申诉。
            Ⅴ、对施工现场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各种机具和防护设施,有权加以制止,并拒绝办理验收手续。
       
       

下一篇: 三管旋喷方案
上一篇: 高喷灌浆施工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