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场文明施工、消防、保卫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5日

         
        建筑物立面照明
        2、工作面设置挡光彩条布或者密目网遮挡,防止夜间施工灯光溢出施工场地范围以外,对周围居民造成影响。
       
        第四节  材料设备及废弃物的管理措施
       
        一、废弃物管理
        1、施工现场设立专门的废弃物临时贮存场地,废弃物应分类存放,对有可能造成二次污染的废弃物必须单独贮存、设置安全防范措施且有醒目标识。
        2、废弃物的运输确保不散撒、不混放,送到政府批准的单位或场所进行处理、消纳,对可回收的废弃物做到再回收利用。
       
        二、材料设备的管理
        1、对现场堆场进行统一规划,对不同的进场材料设备进行分类合理堆放和储存,并挂牌标明标示,重要设备材料利用专门的围栏和库房储存,并设专人管理。
        
        成型钢筋堆放整齐
        2、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材料管理办法,进行限额领料。
        3、对废料、旧料做到每日清理回收。
       
        三、环保节能型材料设备的选择
        在材料设备选型方面,遵从以下原则:
        1、满足设计和规范要求;
        2、满足质量和本工程使用功能上的要求;
        3、满足环保、节能要求,具有良好的使用寿命,便于今后建筑物的维护和管理,达到降低建筑物维护管理费用和建筑物运营费用的目的。
       
        四、其它措施
        1、对易燃、易爆、油品和化学品的采购、运输、贮存、发放和使用后对废弃物的处理制定专项措施,并设置专人管理。
        2、对施工机械进行全面的检查和维修保养,保证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避免噪音、泄漏和废油、废弃物造成的污染,杜绝重大安全隐患的存在。
        3、生活垃圾与施工垃圾分开,并及时组织清运。
        4、项目经理部配置粉尘、噪声等测试器具,对场界噪声、现场扬尘、等进行监测,并委托环保部门定期对包括污水排放在内的各项环保指标进行测试,项目经理部对环保指标超标的项目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
        第五节  防止扰民及民扰措施
       
        项目经理部建立专门负责解决扰民问题的组织机构,明确机构中各岗位的职责和权限,建立并保持一套完善的工作程序、制度,并对所有参与工作的人员进行相应的培训。
        项目经理部解决扰民问题领导小组总负责人为项目经理,负责人为项目书记,管理方案的制订及具体实施领导者分别为项目总工程师、现场经理,执行单位为项目经理部各有关部门和各专业施工单位,各专业施工单位负责施工区域内的环保措施的落实和具体管理工作。施工区域内的环保方案的落实和执行由相应的责任师落实监督与管理工作。
        由项目办公室负责扰民协调工作,现场设置居民接待室,负责接待和解决周边居民的投诉,并与派出所、周围企事业机关、居委会经常沟通,建立“扰民问题解决领导小组”,监督现场文明施工效果,解决扰民问题。具体措施:
        1、施工前对周边建筑物的使用情况(使用时间、使用人员构成情况、使用人数(户数)、使用期间的特殊要求、行人及车辆通行路线等)进行详细的调查和访问,做到心中有数。
        2、以不同的方式与周边社区的街道、派出所、环卫部门、居委会进行联系和沟通;与周边社区单位领导进行联系和沟通;对周边居民进行普遍的访问,了解有关要求并争取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对周边居民进行适当的经济补偿和精神安慰。
        3、积极参与社区的公益活动和避免扬尘、遗洒、交通堵塞等对场外环境的破坏,增进与周边居民的关系。
        4、施工人员不得在施工现场围墙以外逗留、休息,人员用餐必须在施工现场休息区以内。
        5、在场地大门处设置专职人员,在浇筑混凝土时协调车辆进出排队等事宜,避免与社会车辆及人员发生冲突。
        6、加强环保意识的宣传,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施工噪音,严格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噪音污染。
       
       
        第六节  环境管理体系的纠正措施、运行记录、审核
       
        一、不符合环境管理体系行为的纠正措施
        1、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不符合环境管理体系要求的行为,分类由项目工程部、机电部开出不符合项报告,技术部根据不符合项分析其产生的原因,制定纠正措施,交有关部门实施。
        2、工程部、机电部负责跟踪检查,将检查结果报告技术部,技术部对实施结果加以确认。
        3、对自身无法解决的不符合项,工程部、机电部上报公司项目管理部、机电工程部,由公司项目管理部、机电工程部召集相关领导召开环境问题研讨会,制定纠正与预防措施。
       
        二、项目环境管理体系运行记录
        环境管理记录的汇总部门为项目综合办公室,各有关部门要做好主管要素的记录工作,及时提供客观的记录证据。记录要真实、清晰、完整、准确。有专人负责归档管理,并将环境管理记录登记在记录台帐上,便于管理和查询。
        1、项目的环境因素识别和评价记录(综合办公室)
        2、项目执行的法律法规清单(综合办公室)
        3、项目目标、指标和环境管理方案(技术部)
        4、项目环境管理培训记录(综合办公室)
        5、项目环境管理内外信息交流记录(工程部)
        6、环境管理体系文件控制记录(综合办公室)
        7、环境管理运行控制记录(工程部)
        8、紧急情况及应急措施记录(工程部)
        9、监测和测量记录(工程部)
        10、不合格情况的纠正与预防措施记录(技术部)
        11、环境管理体系内、外审记录(综合办公室)
        12、环境管理评审记录(综合办公室)
       
        三、环境管理体系审核
        1、项目经理部积极配合公司作好内审和外审工作,及时改正内、外审中发现的不符合项。
        2、项目行政部要做好项目环境管理的自查工作,每月进行一次,编制自查计划,进行自查,开列不符合项,并组织整改。
        3、项目行政部要做好环境管理审核的所有记录。
        4、管理评审
        (1)执行公司环境管理评审,按阶段或年度进行一次环境管理评审工作。
        (2)评审的内容:
        1)环境管理体系运行中的不符合,环境管理体系是否有效。
        2)环境管理体系的贯彻情况,目标、指标的完成情况,管理方案的实施情况。
        3)环境活动与法律法规的符合性,职责划分的合理性。
        4)人、财、物资源是否充足,是否得到有效保证。
        (3)根据管理评审的结果研究决定环境管理的进一步改进。
        (4)管理评审工作由项目经理亲自主持,土建副经理、机电副经理和行政部协助进行,项目行政部保留环境管理评审记录。
       
       
        第七节  消防保卫措施
       
        所有施工人员每周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技术交底,定期加强消防、安全生产知识的培训和考核,培训不合格的人员一律不得上岗操作。
       
        一、现场保卫措施
        1、工作目标
        杜绝重大刑事案件。
        杜绝各类人为破坏事故的发生。
        杜绝重大成品损坏事故和设备、零部件的丢失事件的发生。
        2、治安保卫措施
        (1)现场配备15~20人的专业保安队伍,每日24小时巡视检查,负责现场保安及成品保护工作。
        (2)配制摄像监视机(3-4台)、电子计算机以及对讲机等必要的管理设备,建立多媒体有线电视监控系统,对施工现场的全貌、工作面、人员车辆的出入进行全天候监视与控制,使整个施工现场的治安保卫控制做到快捷、可靠、有效。
        (3)严格门卫管理。所有施工人员必须佩戴保卫部统一印制的条型码出入证,刷卡进入施工现场。
        (4)外来人员进入现场应持有相应证件,并填写“会客单”,并从门卫处借戴安全帽,方准入内。其离场时,应将接待人签字的“会客单”和安全帽交还门卫。
        (5)外来车辆进场必须出示有关证件,并办理入场证。物资出场应有物资管理部门签发的出门证。特殊、危险物品要由保卫部门监护出场。
       
       
        二、现场消防措施
        1、对易燃、易爆、油品及化学品材料分类存放在专用仓库内,设专人严格管理,并建立台帐,定期清点。
       
       
       
       
       
        化学品库房门上贴明显标识并注明责任人
        2、根据储存、运输物品的数量、品种的不同,配备足够数量、种类的应急器材。应急器材要定时检查,做好标识,防止失效,检查要有检查记录,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处理。对电锯房、木工棚、油库、化学品仓库等一律配备无臭氧层消耗物质的新型灭火器替代干粉和哈龙灭火器的使用。上述地方不准吸烟,不准任意拉电线,不准无关人员入库。现场消防器材,非火警不得动用。
            
        现场配备新型灭火器           材料码放整齐并配灭火器
        3、危险品运输管理:由有资格的专业运输单位负责运输、押运和卸货。
        4、加强群众性消防知识训练,增强自防自救能力;对应急场所工作人员应进行岗位教育和放火、灭火知识的培训。
        
        5、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所布置的方案进行施工,现场设备、材料堆放不得占用或堵塞消防通道。
        6、施工中消防器材、管道与其它工程发生冲突时,施工人员不得擅自处理,须及时请示上级,经批准后方可更改。
        7、严格执行现场用火审批制度,使用电气焊时要有操作证,用火前必须办理用火证,并设专人看火,配备足够的消防器材,看火人不得擅自离岗以免发生火灾。氧气、乙炔瓶严禁放在动火地点下方,并有效遮盖,夏季不得曝晒。严禁用明火检查漏气情况。电焊机不得接在建筑物、机械设备及金属架上,不得使用无柄的焊、割工具。遇五级以上大风时,应停止室外电气焊作业。电气焊作业完毕应切断电源、气源,并检查确认操作区域内无火险隐患。
        8、施工现场设立吸烟室,操作岗位上禁止吸烟,设专人管理。
        9、加强临电管理,防止电器或线路发生火灾。
       
        三、现场常用的警示标志
        1、禁止标志:禁止吸烟、禁止烟火、禁止带火种、禁止穿化纤衣服、禁止穿带钉鞋。
        2、警告标志:注意安全、当心火灾、当心爆炸、当心触电、当心机械伤、当心滑跌。
        3、指令标志:必须戴防尘口罩、必须穿防护服。
        4、提示标志:紧急出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