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木挂板专项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5日

1.成品木挂板施工工艺及施工措施
        1、材料质量要求
        (1)细木工板:要求材料均应经过自然干燥,含水率不大于12%。
        (2)挂板:要求材料表面平整光滑,木纹清晰,具有良好的材质和色泽,符合施工技术要求具体规格详见图纸。
        (3)辅材:木龙骨含水率不得大于12%,其规格应符合设计要求,并进行防腐、防蛀、防火处理。
         2、主要机具设备 电锯、刨、磨、钻及钉等 扫帚、锤子、喷枪、4.2mm×50mm十字头自攻钉、排笔等。 3、作业条件
        (1)主体结构已施工完毕。
        (2)安装的施工组织设计已完成。
        (3)材料按计划一次进足,配套齐全,并进行现场检验,腐朽、弯曲等弊病及加工不合格的材料已剔除。
        (4)房间内空气干燥,无潮湿的房间。
        (5)已弹好50?M水平基准线。
        4、木龙骨及胶合板安装 弹线分格→加工、拼装木龙骨架(刷防火涂料)→在墙上钻孔、打入木楔→安装木龙骨架→铺钉胶合板
        5、操作要点
        5.1.弹线分格 依据轴线、50?M水平基准线和设计图,在墙上弹出木龙骨的分档、分格线。       5.2.加工拼装木龙骨架 木墙身的结构通常采用25?L×30?L的方木。先将方木料拼放在一起,刷防腐涂料。待防腐涂料干后,再按分档加工出凹槽榫,在地面进行拼装,制成木龙骨架。拼装木龙骨架的方格网规格通常是300?L×300?L或400?L×400?L(两方木中心线距离尺寸)。对于面积不大的木墙身、可一次拼成木骨架后,安装上墙。对于面积较大的木墙身,可分做几片拼装上墙。木龙骨架做好后,应涂刷三遍防火涂料(漆)。
        5.3.钻孔打入木楔 用直径16~20?L的冲击钻头在墙面上弹线的交叉点位置钻孔,钻孔距孔距600?L左右、孔深度不小于60?L,钻好孔后,随即打入经过防腐处理的木楔。
        5.4.安装木龙骨架 立起木龙骨靠在墙面上,用吊垂线或水准尺找垂直度,确保木墙身垂直。用水平直线法检查木龙骨架的平直度,待垂直度、平整度都达到要求之后,即可用钉子将其钉固在木楔上。钉钉子时配合校正垂直度、平整度,木龙骨架下凹的地方加垫木块,垫平直后再钉钉子。
        5.5.铺钉胶合板 事先挑选好罩面板,分出不同色泽,然后按设计尺寸裁割、 刨边(倒角)加工。用15?L枪钉将胶合板固定在木龙骨架上。如果用铁钉则应将钉头砸扁埋入板内1?L,钉距100?L左右,且布钉均匀。
        6、成品木挂板安装
        6.1操作流程 基层处理→弹线→安装起始板→铺钉木挂板→挂板面层喷漆→质量验收
        6.2技术要点
        6.2.1.基层处理:把基层杂物清理干净。
        6.2.2 弹线:在基层弹好线,确保挂板龙骨间距符合设计要求,也为更好的保证铺钉挂板工程中使其水平。
        6.2.4  安装起始板:挂板的起始底边要做10mm×20mm的木板及半块无缝的挂板做起始条板,同时在安装第一条挂板时从木线条边缘为基准点开始铺钉。
        6.2.5  铺钉木挂板:
        6.2.5.1 木挂板铺钉前准备:木挂板安装前要喷涂醇酸树脂底漆、面漆各一道;喷涂前要保持木挂板面干燥、干净、无污染;在安装过程中所有的切口都要喷涂底漆及面漆且符合油漆工艺的施工要求。
        6.2.5.2 铺钉木挂板:木挂板是从底至上依次铺钉,挂板是“上插下搭”的连接方式,搭接尺寸为25mm;挂板施钉应从一头顺序打至另一头,不能先打两头再打中间,防止中间拱腹,弯曲。 从上向下每隔1m拉以条线检查挂板的水平度。 挂板用4.2mm×50mm十字头自攻钉钉在挂板条上,每一根挂板条上必须施钉,施钉时要距离挂板边缘20mm。   挂板与瓦面交接时要平行与瓦面留20mm的直线缝隙。    要装上对应的阴阳角,阴阳角都要挂到实位,角度要贴实。    木线条、泛水板等接缝处打透明色的耐候胶。
        6.3挂板面层喷漆:木挂板铺钉完毕后,在挂板面层喷涂油漆。外装油漆施工工艺均按照油漆厂家提供的施工说明参照施工。
        7、质量标准
        7.1保证项目:
        7.1.1 材料必须符合有关的规定,施工前应对材料质量进行抽样复查,抽样次数按使用数量确定,同一批材料至少抽样一次。
        7.2 基本项目
        7.2.1  挂板平整、行列整齐、搭接紧密。
        7.2.2  阴阳角部位平直,无起伏现象。
        7.2.3  整个墙面平整、且施钉牢固。
        8、成品保护
        8.1  挂板堆放场地必须清洁,避免与重物相碰。
        8.2  挂板面层油漆喷涂后,确保其它涂料不能与其接触;挂板面如有污染应及时清理,涂料颜色应与面层涂料颜色一致。
        9、应注意的质量问题
        9.1  从整个墙面整体出发,确定好挂板的位置。
        9.2  挂板与挂板之间的搭接缝满足施工要求,且墙面铺钉平整。
        10、安全施工措施
        10.1  进行挂板铺钉时,严禁随意向地面抛杂物,以免伤人。
        10.2  高空作业戴好安全带。
        5、GRG挂板墙面
        1.施工简介
        工程特点:GRG是一种以改良的石膏为基材制成的预铸式玻璃纤维加强石膏,其造型的随意性,完全可满足设计个性化的需求,它独具的高强度,能满足大块面分割要求。不吸水的特点及符合环保的要求,使其非常适合在室内装饰中广泛使用。本工程GRG主要用于结构柱柱角装饰,核心筒处圆弧墙面部分以及部分装饰暗门的GRG门挂板。 工程做法简介:结构柱柱角装饰主要是利用GRG的造型随意性,制作成圆角线条对方形结构柱进行圆角装饰。其安装特点是利用GRG预埋的安装铁件,通过基层骨架直接进行安装,具有安装方便,施工灵活的特点。GRG门挂板,主要是利用GRG板表面光滑、可直接预埋挂件、安装简便、可灵活调整等特点,使墙面暗装门施工更加方便,装饰效果更自然。
        2.施工工艺
        施工工艺流程:图纸深化??放样??材料进场??板材安装??机电预留孔位??批嵌??乳胶漆饰面。
         1) 图纸深化
        (1) GRG造型的深化图必须经设计师确认后方可进行加工制作。 (2) 施工图纸标明材料及图纸编号。
        2) 放样
        (1) 水平面尺寸:先确认工地现场(业主及总包单位)提供之柱心线或墙心线等基准线。
        (2) 核对施工设计图,绘制之相对轴线。
        (3) 图面标注至面板完成面间尺寸。
        (4) 钢卷尺拉引核对后,做点记号于平面,再以墨斗弹放墨线。
        (5) 用经纬仪确认无误时,投影在施作高度作为板面完成面之基准。
        (6) 高度尺寸:由业主及总包单位提供水平之基准线。
        (7) 用雷射仪扫出基准水平面。
        (8) 用钢卷尺往上拉引至每个标高、弹线,水平标高±2mm。
        (9) 施作时,依照图纸位置线施工。
        3) 材料进场
        (1) 工厂运输板材立放,钉木架,加保护层避免碰伤。
        (2) 车辆用箱型车,避免雨季。
        (3) 运输或搬运中,板材损伤小于3cm,在安装前,用原材料修补。
        (4) 板材严重损坏,工厂直接加工,生产同一规格的产品。
        (5) 板材到达,监理验收,验收标准如下。
        (6) 板材至工地,用电葫芦吊到施工平台上,放至指定场所。
        (7) 板材立放,加保护层,避免潮湿及其它施工队破坏。
        4) 板材安装
        (1) 板材安装,先安装固定钢架,然后以预埋件连接固定;
        (2) 固定件间距<1200mm;
        (3) 板材调整用C型夹,夹住两张板,调平整度。平整时,用φ10对敲螺丝固定锁紧,确保平整度;
        (4) 调整弧度用靠模为准,保持弧顺;
        (5) 板材安装以中心线为中轴,往两侧辐射;
        (6) 板材安装完成,检查φ10链接螺栓牢固;
        (7) 检测完成,才可接缝处理,接缝处理如下:
        (8) 填缝时,采用专用填缝材料加玻璃纤维拌料;
        (9) 填缝填满,然后在接缝处用网带处理(第一道工序);
        (10) 干固时用专用填缝材料满批(第二道工序);
         5) 施工中检验
        (1) 骨架符合平直,焊缝符合规范要求,两遍防锈漆处理;
        (2) GRG安装时检查平整度;
        (3) 接缝处理按照石膏板墙面验收规范;
        (4) 拼封处理前应全面检查平整度;
        (5) 检测闭合尺寸是否完成;
         6) GRG板面接缝处理及涂料喷涂
        (1) 第一道腻子:轻抹板面并修边,宽度均为180mm。
        (2) 第二道腻子:抹一层嵌缝石膏腻子,其宽度为270mm。
        (3) 表面腻子凝固后,用#150砂纸打磨。
        (4) 满刮腻子、打磨
        (5) 第一遍满刮腻子、打磨:要求刮薄、刮匀,不留野腻子。腻子干燥  后,用砂纸磨平。 (6) 第二遍满刮腻子及磨光:收缩裂缝、不平处,要复补腻子,腻子干燥后,打磨平整后清扫干净。
        (7) 第三遍满刮腻子及磨光:用2m靠尺先检查,不平整的部位,再用腻子抹平,腻子干燥后,打磨平整后清扫粉尘。
        (8) 表面效果处理:按要求进行乳胶漆的喷涂的喷涂。
         3.验收标准 GRG板材是玻璃纤维加强石膏板,其验收标准如下:
        (1) 表面平整±3mm,用2m直尺和契型塞尺检查;
        (2) 接平直±3mm,拉5m线检查;
        (3) 接缝高低±1mm,用直尺和契型塞尺检查;
        (4) 弧度平整±2mm;
        (5) 立面骨架±3mm,用2m托线板检查;
        4.室内环境污染控制
        (1) 现场设专人负责,及时清理,防止垃圾,粉尘的污染,做到随落随清,保持环境整洁、舒适。
        (2) 废水、污液按制定要求排入下水道。
        (3) 工作中垃圾设专用垃圾箱,专人清运管理。
        (4) 能不在工地加工的半成品,尽量在工厂加工,以防止环境污染。
         5.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1) 文明施工管理方案
        (1) 各类标志牌、安全操作规程牌、一律统一规格尺寸,要求放置整齐,并置于醒目处。
        (2) 场内畅通无阻;非作业面无施工垃圾。
        (3) 工完场清;活完成品清;当日作业当日清;机具、工具整理清。
        (4) 正确使用“三保”、出入口、洞口、楼梯口、电梯口防护好,施工秩序好;成品、半成品保护好;作业场地照明通风好。
        (5) 不准电线直接进插座、接闸刀等违章操作;不准工人穿拖鞋、打赤膊上岗操作。
        (6) 各种材料堆放整齐;成品、半成品堆放整齐;消防设施放置整齐;临时用电、用水安装整齐。
        (7) 有制度、有计划;有标志牌、有安全操作牌;有出入证;有场容分片包干范围、职责;有吸烟室和饮水处;有临时厕所;有施工平面布置图或企业部门标识。
        (8) 配电箱有门有锁,闸刀盖、插座盖、漏电保护器等配置规范、完好。
         2) 安全管理规定
        (1) 参加施工的工人(包括学生、实习生、代培人员和民工),要熟知本工种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在操作中,要坚守岗位,严禁酒后或带病工作。
        (2) 电工、焊工和特殊工种,必须经过专门培训,有国家统一颁发的上岗证,方准独立操作。 (3) 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和安全防护措施,进入施工现场,禁止穿拖鞋、高跟鞋或赤脚,在高处,必须系安全带,不准穿硬底鞋、带钉鞋和易滑鞋。
        (4) 施工现场距离地面3cm以上作业地点要有防护栏,安全网,操作人员须带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要定期检查,不符合要求的严禁使用。
        (5) 施工现场的脚手架、防护措施、安全标志和警告牌不得擅自拆动,要拆动的要经过工地负责人同意。
        (6) 施工现场内一切生产、生活各项临时设施,应当按照施工总平面布置设置并进行管理,做到布局合理,符合安全疏散、防火等要求。
        (7) 施工现场电路开关、支路配电箱,统一由值班电工接驳、开合,其他人不得擅自操作。 6.消防保卫管理
        1) 安全、消防管理措施
        (1) 所有施工人员必须遵守施工现场的规章制度,服从现场管理人员的管理,遵守施工现场的安全、消防条例,尊重甲方、总包的管理。
        (2) 每道工序施工前,工长须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消防、文明施工的交底,有针对性的提出各种要求和注意事项,各作业队的负责人要保证各项要求落实到人。对特殊施工,如高空作业、机械设备操作、施工用电、防水施工等,要有专项的技术措施,现场所有管理人员都有责任随时检查、监督制度的落实、执行情况,禁止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杜绝事故苗头。
        (3) 教育全体施工人员重视消防保卫工作,制定现场用火、防火制度,禁止携带  火种进入施工现场。明火作业执行用火证制度,并要有严密的防火措施。现场要合理设置灭火设施。 (4) 禁止携带与施工无关的人员进入现场。机具进出现场要有合法手续。无事不到施工以外区域走动。
         2) 文明施工管理措施
         (1) 项目部材料负责人负责材料的进场、储存和合理使用。各种材料要分类码放整齐,禁止野蛮施工损坏材料。
        (2) 设专职人员负责现场清理和垃圾清运工作,垃圾要清运道总包指定地点,现场随时保持清洁无杂物。
        (3) 各工种施工人员要做到干活脚下清,活完料净一扫光。
        (4) 随着工程的进展完善各项成品保护措施。
        3) 防止污染和工地措施
        (1) 项目部要根据业务部反馈的信息,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
        (2) 23:00~06:00,禁止安排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
        (3) 在封闭的环境下进行带有挥发性有害气体的施工时,使用大功率风扇向室外排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