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龙门架安全专项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1日

      3.8.1查看提升机与建筑物及脚手架的连接情况;
      3.8.2查看提升机架体有无其他牵拉物;
      3.8.3临时附墙架、缆风绳及地锚的设置情况;
      3.8.4地梁和基础的连接情况:
     3.8.4.1安装架体时,应先将地梁与基础连接牢固。每安装2个标准节(一般不大于8m),应采取临时支撑或临时缆风绳固定,并进行初校正,在确认稳定时,方可继续作业。
       3.8.5安装龙门架时,两边立柱应交替进行,每安装2节,除将单肢柱进行临时固定外,尚应将两立柱横向连接成一体。
      3.8.6利用建筑物内井道做架体时,各楼层进料口处的停靠门,必须与司机操作处装设的层站标志灯进行联锁。阴暗处应装照明。
      3.8.7架体各节点的螺栓必须紧固,螺栓应符合孔径要求,严禁扩孔和开孔,更不得漏装或以铅丝代替。
       3.9装设摇臂把杆时,应符合以下要求:
      3.9.1把杆不得装在架体的自由端处;
      3.9.2把杆底座要高出工作面,其顶部不得高出架体;
      3.9.3把杆应安装保险钢丝绳,起重吊钩应装设限位装置;
      3.9.4把杆与水平面夹角应在45°~70°之间,转向时不得碰到缆风绳;
       3.9.5随工作面升高把杆需要重新安装时,其下方的其他作业应暂时停止。
     3.9.5.1在拆除缆风绳或附墙架前,应先设置临时缆风绳或支撑,确保架体的自由高度不得大于2个标准节(一般不大于8m)。
       3.9.5.2拆除龙门架的天梁前,应先分别对两立柱采取稳固措施,保证单柱的稳定。
      3.9.5.3拆除作业中,严禁从高处向下抛掷物件。
      3.9.5.4拆除作业室宜在白天进行。夜间作业应有良好的照明。因故中断作业时,应采取临时稳固措施。
      3.10卷扬机稳装
      3.10.1卷扬机应安装在平整坚实的位置上,宜远离危险作业区,视线应良好。因施工条件限制,卷扬机安装位置距施工作业区较近时,其操作棚的顶部应按第5.0.1条中防护棚的要求架设。
      3.10.2固定卷扬机的锚杆应牢固可靠,不得以树木、电杆代替锚桩。
      3.10.3当钢丝绳在卷筒中间位置时,架体底部的导向滑轮应与卷筒轴心垂直,否则应设置辅助导向滑轮,并用地锚、钢丝绳拴牢。
      3.10.4提升钢丝绳运行中应架起,使之不拖地面和被水浸泡。必须穿越主要干道时,应挖沟槽并加保护措施,严禁在钢丝绳穿行的区域内堆放物料。
      3.11低架龙门架的整体安装与拆除
      3.11.1架体的拼装应在平整的场地上进行,各节点螺栓应紧固,拼装精度应满足安装精度要求。
      3.11.2拼装后架体应进行临时加固,除沿立柱纵向绑扎梢径不小于80mm的木杆外,两立柱之间尚应以横杆和剪刀撑进行横向加固,其方法可见附录三。
      3.11.3整体吊之前,应在架体顶部四角系牢缆风绳。
      3.11.4架体的吊点应采取设计制造吊点。用把杆起吊时,应在起吊(或放倒)架体的相反方向,用辅助缆风绳加以保护。起吊(放倒)要平稳,不得斜吊。
      3.11.5架体吊立就位时,应在栓牢缆风绳和固定架体底脚后,方可摘除吊钩。
      3.11.6拆除作业时应先挂好吊具,拉紧起吊绳,使架体呈起吊状态,再解除缆风绳和底脚螺栓。
      3.11.7龙门架整体安装和拆除工作属起重作业,必须由持证的起重工和有经验的指挥人员配合进行。
    四、搭设安全防护装置
    4.1楼层卸料平台防护
    4.1.1楼层口停靠门安装在各楼层通道与架体交接处,预防吊笼运行尚未到位时通道外装卸料人员发生的高处坠落事故。采用停靠栏杆,横杆和立杆的材料强度符合现行的《建筑结构荷载规范》的规定,能承受1000N/m水平荷载。
    4.1.2卸料平台板采用木脚手板,要横铺,铺满、铺严、铺稳,严禁用钢模板作平台板,平台两侧设1.2m的防护栏杆,距平台板0.6m高处,设防护栏杆一道,两侧挂立网防护,立网的上下应用系绳帮牢,每层卸料内侧,应设防护门高1.2m,宽度与进料口一致。
    4.2上料口防护棚
    防护宽度大于提升机外部的宽度,长度尺寸6米,顶部满铺5cm厚的脚手板,侧面满挂密目网防护。
    4.3.卷扬机防护棚
    应搭设定型化防护棚,防护棚要有防雨、防砸、防晒措施,防护棚除面向提升机一侧不封闭外其余三面都要进行围护。
    4.4物料提升机的验收
    安装完后,由工程负责人组织有关人员进行验收,并将验收情况填入验收表,经检查合格后交付使用。
    五、操作使用及注意事项:
    5.1卷扬机手要专人专机,持证上岗,熟悉本设备技术性能,能熟练掌握卷扬机操作规程,作业时戴好防护用品。
    5.2开车前,机手要检查架体结构、电源线路、设备接零、绳索、地锚、停靠装置、防护门等符合要求才能开车。
    5.3物料提升机严禁超载运行。
    5.4吊笼提升后,笼下不准站人,不准乘吊笼上下。上料后,上料人员要远离物料提升机,其他各类人员不得从竖井内探头。
    5.5卸料时必须待吊笼停稳后,作业人员才能开防护门上吊笼卸料。卸料后作业人员将防护门关好后,卷扬机手才能下放吊笼。
    5.6吊笼升降有统一指挥信号,由工地配齐并向作业人员(机手、指挥、操作人员)进行交底,信号不清,机手可拒绝作业。
    5.7作业时突然停电,机手要立即拉断电源并将吊笼落地。吊笼卸料后或吊运重物需在空中悬空停留时,除使用制动外,并应用棘轮保险卡牢,并且机手不得离开岗位。
    5.8在使用中经常检查吊笼的停靠装置、刹车片、钢丝绳和手柄定位螺栓。运行中不用手、脚拉踩钢丝绳,钢丝绳达报废程度时及时更换。
    5.9工作完毕或暂停作业,机手必须将吊笼落到地面,切断电源、锁好闸箱才能离开岗位。
    5.10 发现安全装置通讯装置失灵时,要立即停机修复。作业中不得随意使用极限限位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