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筏板混凝土浇筑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1日
1、设计依据
①长安区土地局住宅楼建筑结构设计图纸;
②建筑业重点推广新技术应用手册。
③高层建筑施工
④《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04-2002)
⑤《高层建筑箱形基础设计与施工规程》。
2、工程概况
长安区土地局住宅楼基础为混凝土灌筑桩筏板式基础,混凝土桩为Φ800、C25混凝土灌筑桩,间距为1900×1900mm;筏板为1700mm厚,C30钢筋混凝土,上下双层双向Φ25@150螺纹钢筋,混凝土总量约1300 m3,属大体积混凝土基础。
3、混凝土配合比要求
为降低大体积混凝土水化升温和干燥收缩,并考虑施工成本,建议:
①采用PO32.5普通硅酸盐水泥(约340kg/ m3)中等粒度;
②使用大掺量Ⅱ级粉煤灰,约占水泥量20%;
③采用微膨胀-减水-缓凝EA-2型复合外加剂,掺加水泥量8~10%;
④坍落度:160~180mm。
⑤混凝土的初凝时间:≥8h
4、减小外部约束力
为减小收缩应力、控制收缩裂缝,要求在底板防水层上铺一层油毡、以减小地基阻力、增大混凝土自由伸缩度。
5、原材料温度控制
5.1砂、石温度要求不大于30℃。
5.2水温度要求不大于20℃。
5.3粉煤灰、添加剂温度要求不大于25℃。
若原材料温度高于控制要求的温度、应采取相应的降温措施,覆盖、浇水等。
6、泵送降温
6.1泵机要进行遮阳覆盖。
6.2输送管道用麻袋进行浇水覆盖。
7、计算温度、应力、设计养护方法
根据实际气候状况,按大气平均温度计算,白天平均浇筑温度Tj =30。混凝土最大升温可达到30,即混凝土最高温度可达60左右,保温养护方案:一层塑料薄膜上覆盖2cm厚岩棉棉被,经计算,到龄期30d时,混凝土内最大拉应力0.53N/mm²,预测此时混凝土抗拉1.5N/mm²,防裂安全有保证。
8、施工部署
8.1 劳动力(人员)安排
为保证基础底板混凝土的连续浇筑,浇筑时配备两个浇筑小组。建议人员配备如下(其他工种配合):
序号
工 种 名 称
人员数量
主要人员名单
备 注
1
现场生产总指挥
2
 
 
2
现场技术总指挥
1
 
 
3
混凝土浇筑队长
1
 
 
4
混凝土浇筑小队长
2
 
 
5
混凝土搅拌上料
12
 
 
6
上料计量
1
 
 
7
搅拌操作
1
 
 
8
振捣手
8
 
 
9
找平、抹光、压实
6
 
 
10
护模
4
 
 
11
护筋
4
 
 
12
电工
2
 
 
13
泵管移动
8
 
 
14
输送泵紧急修理机工
4
 
 
15
泵送操作
2
 
 
16
试验员
1
 
 
17
测温孔布置及测温员
2
 
 
18
现场车辆交通调度
2
 
 
 
浇筑小组连续进行施工,中餐及晚餐统一供饭至现场,确保混凝土浇筑一气呵成。施工过程中的间歇时间不得超过30min ,以防止混凝土产生冷缝。
8.2技术管理安排
8.2.1 对混凝土振捣手上岗前进行技术交底,交底目的必须让每位参加大体积混凝土底板浇筑的人员知道:混凝土的浇筑量,浇筑时间,浇筑流水线,浇筑振捣的技术要求,质量要求,各岗位人员的职责,各岗位人员的配合。
8.2.2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到场参与协调、指挥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工长、质检员、技术员深入施工一线,跟踪监督、检查现场的施工状况。
9、施工准备
9.1 基础底板钢筋隐检合格,预留洞、预埋管、线、加强筋复核无误,墙柱插筋位置正确,固定牢靠。
9.2 在施工作业面铺置人员脚手道。
9.3因上、下钢筋网间距大(1600mm以上),且上层钢筋网重量大,加之施工荷载作用,钢筋马凳宜用∟63*5制作,并在钢筋马凳腿上刷分层浇筑厚度标志红色漆线。
9.4 备足8支ZH-50 型高频振动插入式振捣棒,功率1.1kW,振幅1.8mm,振动频率200Hz。
9.5 备好作业面振动棒机连接电源箱及夜间施工电源。
9.6 掌握天气预报,备足遮盖防雨布。
9.7将养护覆盖材料运到基坑内(一层薄膜,一层保温被)备用。
9.8备好通讯联系的无线对讲机, 以便混凝土泵送的指挥联系。
9.9浇筑砼前及时与监理、甲方单位联系,确保工地用电、用水正常。如果出现异常停电时,采用发电机供电,保证在砼初凝前继续浇筑。
10、混凝土浇筑
10.1按设计后浇带位置,分东、西两段施工,总体两次浇筑,第一次先浇东段、用两条浇筑线同时从东往西浇筑;第二次浇西段、两条浇筑线同时从西往东浇筑;最后浇筑后浇带。
安排两台泵同时浇注,总浇注量40m­³/h,搅拌站要严格控制混凝土配合比、添加料(剂)、保证塌落度,并严格控制出机温度不大于25℃、入模温度不大于30℃。
浇筑时,两条浇筑线按“薄层浇筑,循序推进,逐层到顶”的方法进行,每层混凝土厚度控制在50—60cm,每条浇筑线配备4条ZH-50 型高频振动插入式振捣棒,功率1.1kW,振幅1.8mm,振动频率200Hz。保证混凝土密实。
10.2 外墙底板上30cm 高导墙浇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