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季节性施工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8日
副组长:龙良刚
成员:王领 张同根 吴仁宽 史银元 邓亮亮
2、材料准备
序号
材料名称
单位
数量
备注
1
雨衣雨裤
200
 
2
雨鞋
200
 
3
8
 
4
塑料布
M2
1500
 
5
铁锹
100
 
6
手推车
30
 
7
防水电缆
m
500
 
8
编制袋
1000
 
3、技术准备
  雨季到来之前,组织有关人员按照方案要求进行技术交底,提出雨施计划,为施工提供技术准备。
4、现场准备
雨施前,整理施工现场,施工现场道路必须平整、坚实,主要施工路面进行硬化,重要运输路线必须保证循环畅通,做到路面坚实平整,不沉陷、不积水、行车不打滑、不颠簸。
①对不适宜雨季施工的工程要提前或暂停安排,土方工程、基础工程、地下构筑物工程工程等雨季不能间断施工的,要调集人力组织快速施工,尽量缩短雨季施工时间。
 ②根据“晴外、雨内”的原则,雨天尽量缩短室外作业时间,加强劳动力调配,组织合理的工序穿插,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减少防雨措施的资金消耗,保证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
③现场临时用电线路要保证绝缘性良好,架空设置,电源开关箱要有防雨设施,施工用水管线要进入地下,不得有渗露现象,阀门应有保护措施。
④配电箱、电缆线接头、箱、电焊机等必须有防雨措施,防止水浸受潮造成漏电或设备事故。
⑤所有机械的操作运转,都必须严格遵守相应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雨季施工期间应加强教育和监督检查。
⑥工人员要注意防滑、防触电,加强自我保护,确保安全生产。
⑦各单项工程施工现场要组织防汛小组,遇有汛情及时、有组织地进行防汛。
三、雨季施工技术措施
1、土方与基础工程
  ①雨季进行土方与基础工程时,要妥善编制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技术质量措施和安全技术措施,土方开挖前备好水泵。
    ②雨季施工,人工或机械挖土时,必须严格按规定放坡,坡度应比平常施工时适当放缓,多备塑料布覆盖,必要时采取边坡喷砼保护。地基验槽时节,基坑及边坡一起检验,基坑上口3m范围内不得有堆放物和弃土,基坑(槽)挖完后及时组织打砼垫层,基坑周围设排水沟和集水井,随时保护排水畅通。
    ③施工道路距基坑口不得小于5m。
    ④坑内施工随时注意边坡的稳定情况,发现裂缝和塌方及时组织撤离,采取加固措施并确认后,方可继续施工。
    ⑤基坑开挖时,应沿基坑边做小土堤,并在基坑四周设集水坑或排水沟,防止地面水灌入基坑。受水浸基坑打垫层前应将稀泥除净方可进行施工。
    ⑥回填时基坑集水要及时排掉,回填土要分层夯实,干容重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
    ⑦施工中,取土、运土、铺填、压实等各道工序应连续进行,雨前应及时压完己填土层,并做成一定坡势,以利排除雨水。
    ⑧混凝土基础施工时考虑随时准备遮盖挡雨和排出积水,防止雨水浸泡、冲刷、影响质量。
    ⑨基础施工前,除整平场地外,还需碾压密实。重型土方机械、挖土机械、运输机械要防止场地下面有暗沟、暗洞造成施工机械沉陷。
2、钢筋工程
  ①对加工好的钢筋要用塑料布覆盖,防止雨水对钢筋产生锈蚀,堆放钢筋用250mm高木方支垫,堆放地势高于周围地面,防止积水浸泡和泥土污染钢筋。
  ②进现场的钢筋要堆码整齐,下雨时盖塑料布进行保护。加工钢筋尽量利用无雨天气施工。
3、模板工程
  ①大模板存放场地必须进行硬化处理,并设置排水坡度,将雨季及时排到排水沟内,防止场地内积水。
②大模板堆放其自稳角要符合要求(75~80°),吊装、运输、装拆、存放,必须稳固可靠。
4、混凝土工程
  ①混凝土浇筑前应及时了解天气预报,尽量利用非雨天气组织施工。如果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遇雨,应急时用塑料布或雨布遮盖,因工程抢工必须浇筑混凝土,应采取搭棚遮盖措施,并合理留设施工缝。
  ②雨后接缝时应凿掉被雨水浸泡冲刷过的松散混凝土,继续浇筑混凝土时应按施工缝处理。
  ③混凝土浇筑后,未达到初凝如遇下雨应及时用塑料布遮盖,防止雨淋。
④如果浇筑的混凝土在终凝前受到雨水冲刷或浸泡,使其表面遭到破坏,应将这部分混凝土及时砸至密实层,再进行修补处理。
5、屋面工程
①屋面工程施工时,应掌握近期天气预报,抢晴天施工,严禁在雨中进行防水施工作业。
②屋面保温材料在运输存施过程中,严禁雨淋并防止受潮。
③穿越保温层、找平层的孔洞以及预留锚钩等细部节点,应随时做好临时封闭遮盖,防止雨水侵入。
6、装饰工程
①室内装修最好应在屋面楼地面工程完成后再做,或采取先做地面,堵严各种孔洞、板缝,防止上层向下漏水。
②室外抹灰应及时注意遮盖,防止突然降雨冲刷,降雨时严禁进行外墙面装修作业。
③安装好的门窗,应有人负责管理,降雨时应及时关闭并应插销,以防止风雨损坏。
7、砌筑工程
① 水泥要堆放在地势较高的地点,必须有防雨防潮措施,防水粉(剂)也应有防雨、防潮措施。
② 遇中、大雨时应停止施工,砌筑表面应采取防雨措施。
8、防水施工
  ① 雨季期间防水施工,要经常注意当地近期天气预报,利用晴好天气施工。下雨时应停止防水施工,对已施工部位用塑料布进行覆盖;雨后发现防水层被雨水冲刷破坏时,应返工重做。
  ② 找平层施工过程中或施工完做防水层前,遇雨天(包括小雨天气)必须用塑料布进行覆盖;雨后发现防水层被雨水冲刷破坏时,应返工重做。
9、砂浆搅拌
  ① 水泥应入库存放,库内地面应砌筑高于室外地面300mm的砖地垄墙,在墙上铺脚手板,铺垫油毡,防止水泥受潮。水泥库四周要进行有效维护,并挖好排水沟,防止雨水流入库内。
② 砂石堆场要有良好的排水措施,防止下雨时泥土流入砂场内。
  ③ 砂浆搅拌应集中,搅拌站应搭设防雨棚,运送砂浆的车辆要作防雨盖以防雨水进入砂浆内。
10、二次结构工程
  ① 要防止砌块被雨水淋得太湿或被雨水浸泡,下雨时要用塑料布将砌块(砖)覆盖,含水量较多的砌块(砖)应待适当晾干后再用。
  ② 砌筑时如出现浆水顺墙面流淌现象,说明砌块(砖)的含水量达到饱和,则应选择干砖与湿砖搭配砌筑,或用稠度较小的砂浆。
11、架子工程
  ① 雨季施工期间,应特别注意架子的搭设质量和安全要求,应经常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② 搭设架子的地面要求夯实,并注意排水,立杆下端应垫通长厚木板,架子应设扫地杆、斜撑、剪刀撑,并与建筑物拉结牢固。
  ③ 上人马道的坡度要适当,钉好防滑条,防滑条间距不大于300mm,并定期派人清扫马道上的积泥。
  ④ 雨后高空作业人员应穿胶底鞋,注意防滑。
  ⑤ 雨季施工期间对架子工程安排专人巡查维修,特别是雨后地面容易下沉,防止架子悬空及下沉、确保使用安全。
  ⑥ 外防护的脚手架高于建筑物应做好防雷接地。
  ⑦ 雷雨天气应注意安排工作,避免作业人员直接暴露在建筑物最高处,防止雷电直接伤人。
12、吊装工程
  ① 塔吊雨天后应及时检查,观察基础沉陷情况,并作好观测记录,如有沉降应立即进行处理,保证塔吊使用时的安全。
  ② 大雨、暴雨及大风时应停止吊装作业。
  ③ 高空操作人员雨后施工,要注意防滑,要穿胶底鞋,不准穿硬底鞋上高空操作。
  ④ 塔吊接地电阻值要进行实测,其电阻值不大于4欧姆。
  ⑤ 塔吊基础四周挖200mm×300mm的排水沟与现场临时排水沟连接,内侧抹灰,沟底向临时排水沟方向设5‰的流水坡度。塔基上设置四个沉降观测点,定期及雨后进行沉降观测,发生问题及时处理。
13、机电设备
  在雨季到来之前,必须做好机电设备的防雨、防淹、防潮、防霉、防锈蚀、防漏电、防雷击等项措施,管好、用好施工现场机电设备,确保施工任务的顺利完成。
① 对露天放置的大型机电设备要防雨、防潮,对其机械螺栓、轴承部分要经常加油并转动以防锈蚀,所有机电设备都要严格执行“一机一闸一保护”制度,投入使用前必须做好保护电流的测试,严格控制在允许范围内。在现场的最高机械起重机上加装避雷针,施工现场的低压配电室应将进出线绝缘子铁脚与配电室的接地装置相连接,作防雷接地,以防雷电波侵入。
② 在施工现场比较固定的机电设备(对焊机、电锯、电刨等)要搭设防雨棚或对电机加防护罩;不允许用塑料布包裹)。
  ③ 对于变压器,避雷器的接地电阻值必须进行复测(电阻值不大于4欧姆),不符合要求的必须及时处理。对于避雷器要作一次预防性试验。
  ④ 机电设备的安装、电气线路的架设必须严格按照临时用电方案措施执行。
⑤ 各种机械的机电设备的电器开关,要有防雨、防潮设施。
⑥ 雨后对各种机电设备,临时线路,外用脚手架等进行巡视检查,如发生倾斜、变形、下沉、漏电等迹象,应立即标志危险警示并及时修理加固,有严重危险的立即停工处理。
⑦ 施工现场的移动配电箱及施工机具全部使用绝缘防水线。用后应放回工地库房或加以遮盖防雨,不得放在露天淋雨,不得放在坑内,防止雨水浸泡、淹没。
  ⑧ 加强用电安全巡视,检查每台机器的接地接零是否正常,检查线路是否完好,若不符合要求,及时整改。
  ⑨ 雨天作业,机械操作人员应戴绝缘手套、穿雨靴操作。
四、安全保证措施
  1、 雨季前对于临建房屋、试块房等应进行检查和修理,防止漏雨、漏电和其它不安全因素存在。
  2、 现场电焊机要搭设雨棚,其电气设备要有可靠接地措施,对电焊机把线、电缆线、胶皮线应检查是否老化、破损、不合格的胶线应调换和修理,防止漏电事故发生。
  3、 现场临时电源应进行全面检查,对各种线路应检查是否符合安全操作规程的要求,凡普通胶皮线,普通塑料线,只准架空铺设,不准随地拖设。
4、 雷雨时工人不要走近架子、架空电线周围10m以内区域,人若遭受雷击触电后,应立即采用人工呼吸急救并请医生采取抢救措施。
  5、 雨季施工期间按照有关要求,应建立以项目经理为负责人的抗洪防汛指挥部详见防洪领导小组名单,组织精干的抗洪抢险队伍,汛期内主要领导要执行轮流值班制,发现险情立即指挥抢救和上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