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节能降耗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1日

        5) 生活用水(主要是食堂和工人宿舍)使用分路计量装置,实行分时段供水,全部安装节水龙头,热水统一由食堂烧好,并装至保温桶内,以方便广大员工使用。同时,将月生活用水量作为后勤工作考核的指标之一,加以考核。
        6) 厕所安装手动冲水箱、节水型闸阀开关(即可调节阀门,晚上及白天上班时阀门适当调小,中午及晚上下班后时适当调大)。
        7) 积极开展工地节水宣传活动,鼓励员工开展节能降耗的创新活动,并对节水节能效果明显的创新人员或行为予以表扬和奖励。
        8) 建立用水消耗原始记录和月度台帐,并及时公布。
        (4)循环水利用
        1) 充分利用本工程的天然降雨水、周边降排水的自身资源条件,采用集水井沉淀处理,水泵送循环利用,并用压力泵将水送至各楼层,作为消防用水、砼养护以及施工用水(后两项需经检测合格后放可使用)等,尽力减少自来水的使用量。
        2) 用于施工现场的防治扬尘的洒水和降温。采用定型简易洒水车洒水,所需用水尽量取自循环处理沉淀池内,尽可能不使用或少使用自来水,以实现节水的目的。
        3) 充分利用雨水池沉淀雨水,沉淀后及时回收,排入消防蓄水池,作为消防用水。
        (5)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的排放
          1) 施工过程中,及时做好落手清工作,避免浪费。建筑垃圾集中堆放,定期将可利用的材料筛选处理后再利用。
        2) 综合管理员应及时组织将不能利用的生活垃圾清送至垃圾集中堆放点或垃圾房中,或委托环卫部门清运,保证环境的整洁。
        (6)施工路面硬化
          1) 形成材料运输车辆通过的施工现场环道,并保持畅通。主要通道口、出入口,大门路面采用150厚C20混凝土浇筑硬化;
        2) 其他施工场地,如材料堆场、钢筋加工场地、木模板加工堆放场地,采用80厚C20混凝土浇筑硬化。
        (7)临时用房
        项目经理部的办公室、施工人员的宿舍尽量利用原有周转使用搭设的彩钢板临时设施,增加临时设施的重复利用。
        工程西侧围墙利用老围墙。办公、生活区活动房利用原项目的临时拆移用房,临时道路尽量利用原有设计道路的位置,作为永久道路的基层,避免今后发生重复施工,有效地利用道路资源。
        (8)食堂设备及热水锅炉
           1) 食堂使用的蒸饭箱,每次使用时,蒸气到顶15分钟后,即使关闭电源开关,防止长时间的无效烧煮,浪费能耗;
        2) 炒菜的电灶,在烧大锅菜时使用。管理人员小食堂烹饪少量菜肴时,采用小锅煤气灶,以达到节约电能的目的;
        3) 热水锅炉实行定时开关、开放,设有专人管理,不得通宵达旦的循环烧煮。
        4) 对生活用汽油、柴油、燃油等能源要建立能源申请、采购进场、批准使用等一系列措施加以控制,并将使用情况登记造册。
        5) 按照采购计划采购的施工物资或燃料、特别是危险品时,申请人需填写“月工程物资需用量计划表”,并报项目负责人签字同意后,方可购买、使用,并将使用情况登记造册。
        3.5节约型工地施工优化
        (1)墙体材料的选用
        墙体材料根据设计图纸,地下室采用蒸压加气块,地上外墙采用小型混凝土砌块,内墙采用蒸压加气块。
        (2)保温材料的使用
        1)外墙1-5层为岩棉板,6-9层为无机保温砂浆;
          2)  屋面保温板采用80mm厚泡沫玻璃。
        (3)节能、节水产品的采用
        1) 将生产区、生活区、办公区采用分路供电分路计量分路控制的措施,生活区采用限载装置,控制电加热,大功率的电器使用;
        2) 采用节水龙头;
        3) 污水处理再利用,将雨水、地下室排水集中到沉淀池,经过处理后,再用于楼层混凝土的养护、楼层的防尘、道路的洒水、厕所的冲水等。
        4) 生活区安排专人管理,定时开放用水设施。
        (4)防水工程
        本工程地下室、屋面采用铺贴防水卷材。
        (5)基坑方案选择
        基坑支护方案采用混凝土支撑结构体系。
        3.6 施工过程控制
        (1)施工质量控制
         1) 严明管理制度;
         2) 落实责任制;
        3) 实施奖罚措施。
        (2)文明施工及落手清
        1) 各班组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落实责任人员实施;
         2) 划分责任包干区,落实班组实施;
        3) 实施三检制度,落实质量责任制。
        (3)工具化、定型化、标准化设施及装置
        1) 楼梯临时扶手、电梯防护提升架、电梯井道防护、施工电梯防护门、现场区域隔挡围拦、楼层临边防护栏杆、固定支架等,均采用工具化、定型化、标准化设施及装置。
        2) 楼梯扶手栏杆采用工具式补管接头,立杆采用膨胀螺栓与结构固定,内插钢管栏杆,可重复使用。
        3) 临时防护栏杆采用固定件与结构固定,内插钢管,可重复使用。
        4) 电梯井防护门采用定型钢管焊接而成,可多次周转使用。
        5) 现场茶水亭采用钢管及钢板拼装而成,便于工人休息、吸烟使用,完成后可拆卸,重复使用。
        6) 施工电箱采购标准配置,可重复使用。
        7) 施工道路电沟盖板、道路过路排水明沟盖板,均采用废钢筋焊接拼装可重复利用。
        (4)办公用品的使用
        办公设备实行资料员专人管理,控制复印纸张的使用,办公纸张要求双面打印。办公用品由项目经理部统一采购,厉行节约,
        1) 材料节约措施
        砌体砌筑前,应做好砌体砌筑的合理排列、标高控制,落地砌筑砂浆及时回收再利用,杜绝不必要的浪费。
        工程装修阶段使用砌筑砂浆,应控制搅拌量,砂浆随砌随搅,避免一次搅拌过多。同时,还要严格控制装修材料的使用率和成活率,彻底根除返工,降低损耗。抹灰应把灰层厚度缩小到最佳限度,落地灰要随拣随用。
        能源、资源消耗建立的记录和月度台帐要及时公布,对超标使用的要查找原因,并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以便使工程万元施工产值消耗符合上海市建筑业万元施工产值资源品种消耗考核指标。
        (6)机械的选用和管理
        1) 加强大型施工机械设备运行管理,禁止空载运行、提高使用率并对机械进行定期维护,确保机械正常运转;
        2) 建立塔吊、混凝土泵车等主要施工机械分类耗能标准和管理制度,选择节能降耗设施,选用高效节能的施工机械,禁止耗能超标的施工机械进入施工现场。
        (7)劳动力的调配
        劳动力由项目经理部劳动人事管理人员统一调配。同时,搞好员工的各项福利申报工作,负责劳动力的施工安排、现场管理工作,经常对员工进行安全意识和节能降耗观念的教育。
        (8)分包控制
        4、检查、纠正、预防
        分包合同由公司统一签订,项目经理部实施现场管理,并对其施工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督,及时通知整改并跟踪复查。
        4.1检查
        项目经理部定期组织检查施工质量、安全,对质量、安全隐患、操作人员的不良行为应及时加以纠正,实施奖罚措施。
        4.2纠正与预防
        对检查中累次发生的质量通病、安全隐患,应制订纠正与预防措施,做到良性循环,长效管理。
        5、评估与改进
        节能降耗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就是要从项目经理部人员的
        日常施工、生活、办公的实际情况出发,进行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力求在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的前提下,将项目经理部正常运转所需要的能源、资源消耗合理地降低到最低值,以实现项目管理的全面、健康、快速、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从而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本方案编制肯定会有不尽完善之处,本项目经理部将在工程施工运行期间,不断地补充或调整工程的节能降耗的细部条款和具体规定。进一步细化和强化能源、资源的管理控制。进一步将节能降耗工作和目标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并积极做好与建设方、设计方、监理方的沟通协调工作,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工程节能降耗管理上的协调、均衡、整体的推进合力,不断地促进节能降耗工作,争取更好更实更大的成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