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缆敷设工程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4日

本工程中,我方负责将原机场专用加压站架空电缆改为单根电缆敷设,电缆敷设分为直埋段和隧道桁架敷设两种电缆敷设工程。该工程起点为底张镇底张村农田加压站专用电缆电杆处直埋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飞行区外双沟隧道,再通过双沟隧道(隧道内西侧碱机线)敷设至机场110kv变电站。本工程全长3900m,直埋段2000m,隧道内1900m。为确保施工安全,保证工程质量与进度。我公司根据实际情况,编制以下施工方案和文明施工及安全防护措施。
        一、 施工方案
        1、 时间安排:
        2010年8月20日~2010年8月28日  直埋段工程完工
        2010年8月28日~2010年9月3日   隧道内敷设完工
        2010年9月4日~2010年9月5日   电缆中间头完工
        2010年9月5日~2010年9月6日   电缆终端头完工
        2010年9月7日~2010年9月12日   电缆敷设全面完工
        2、 施工流程:
        (1)直埋段
        本工程开始从加压站架空线终端杆方向向机场专用110KV变电站敷设电缆,我方从加压站架空线终端杆处开挖沟道,开挖至现碱机-沣机线终端塔处(长度为400m),沿终端塔外边线开挖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飞行区外双沟隧道外(长度为1600m)。
        直埋电缆工艺流程:
        1、开挖沟槽(深1.5m  宽0.4m)
        2、清理沟槽杂物,夯实、找平、铺砂10cm
        3、电缆敷设在电缆两端、中间接头、过管处、垂直位差处应有足量的蛇形弯。
        4、埋设标桩。电缆在转弯、接头处设置方位标桩。
        5、回填土。电缆施放完毕后,在电缆上进行铺砂盖砖后,再进行回填土方并进行夯实。
        施工难点:
        因此段电缆敷设工程难度大。我方根据要求将后敷设的直埋电缆与原有架空线在架空线终端杆上直接连接,并在终端杆上设置避雷装置。
        直埋电缆上杆工艺流程:
        1、接到停电通知后先放电,再验电。
        2、确认停电后,先给加压站架空线终端杆与终端杆北边相邻的架空线电杆分别安装一套底锚拉线装置。底锚安装好后,再在起始杆两侧找到耐张杆,并此将耐张杆上扎线全部拆除方可断线。避免倒杆等安全事故发生。待上述工序完成后,在适当位置剪断架空线。
        3、上架空线终端杆更换横担、安装悬式瓷瓶、针式绝缘子、耐张线夹并安装固定架空线,安装避雷器。架空线安装完成后留够余量压铜铝过度线鼻子。
        4、将直埋电缆穿保护管沿电缆支架引至杆上安装位置,用摇表识别确认架空线相序。
        5、制作人工接地系统,接地系统由3根SC50镀锌钢管制作的接地极组成,钢管长度2.5m埋深-0.8m,接地极之间的距离为5米,一字排开埋设,接地跨接线为-40×4镀锌扁钢。接地系统制作完成后,对接地电阻进行自检,自检合格后再报请监理与有关部门进行现场验收。验收合格后再进行接头安装,架空线与直埋电缆、避雷器采用设备线夹连接。
        6、安装完成后用摇表先自检,自检合格后,再申请各相关领导与监理进行现场验收。
        在确认110KV变电站内加压站直埋电缆户内终端头已安装到配电柜内且各项工序合格后,最终申请进行合闸(变电站内户内终端头的安装与终端杆上设备安装为同时进行)。
           (2)隧道内敷设
              电缆进入隧道内,沿隧道西侧碱机线行走,当进入机场专用110kv变电站外墙后,该电缆从西侧碱机线变到东侧沣机线(隧道全长1900m)。
        (3)施工前准备工作
        我方根据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指挥部及业主意见,施工前的准备程序为先停电再验电,线路两端装设接地极,悬挂标示牌后才能开始施工。我方负责采购该工程所需的工程材料。
        主要材料:
        电缆型号:ZR-YJV22-8.5/15KV-3*95mm2,全长3900米
        电缆户外冷缩终端头:1个(甲方指定品牌)
        电缆户内冷缩终端头:1个(甲方指定品牌)
        电缆冷缩中间头:4个(甲方指定品牌)
        直埋电缆引至电杆保护套管:一套
        材料进场,我方陪同监理单位负责验收。每次敷设电缆施工前安排技术人员和监理单位对电缆用2500MΩ摇表,测试电缆绝缘电阻。合格后,我方将电缆运至施工现场,进行电缆敷设工程。
        电缆与电缆之间连接头采用指挥部指定的专用品牌(阿尔派品牌),采用冷缩中间头材料,按照施工工艺进行电缆与电缆之间连接。
        电缆终端头进入高压柜内,采用冷缩终端头材料,并按照施工工艺进行电缆头制作。
        电缆户外终端头制作,因此终端头制作完成后,需要引至电杆。根据指挥部及业主建议,我方对其上杆电缆终端头制作按照规范进行保护措施。
        电缆头制作完成后,在110kv变电站进行测试,先用2500MΩ摇表测试整条电缆绝缘,并核对相序,再进行电缆耐压试验并出具10KV电缆耐压试验报告。试验完成后,将电缆终端头安装至高压柜内。并确认电缆与10KV出线柜母线相序正确无误后,通知甲方验收,合格后合闸送电。
        二、 文明施工
        1、 我方施工人员进入是变电站及隧道内,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禁在电缆隧道内抽烟,不得随意接触设备及设施。听从管理人员指挥及安排。
        2、 进入施工现场要带好安全帽及各种安全措施。不准穿拖鞋进入施工现场。
        3、 各个工序结束后,及时做好工完场清,做到安全文明施工,确保施工场地的干净整洁,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三、 施工安全防范措施
        1、 我方施工需要在隧道内施工,因隧道内已经存在带电电缆,因此在施工中施工人员不得碰撞及踩踏电缆,不得在电缆本体上坐卧,不得踩踏电缆支架。
        2、 当天电缆未敷设完毕,我方负责电缆的看守,以防止电缆被盗。
        3、 施工现场设置警示牌拉设警戒线确保行人及行驶车辆不损伤电缆。
        四、 停电申请
        根据近期天气情况,我方准备在9月12日进行施工。具体时间为早上 8:00开始至下午8:00结束。共需12小时。因天气变化,施工时间顺延。
        五、 保障措施
        因此条电缆线路为机场110KV变电站通往加压站的唯一一条主电源电缆,若发生意外将使整个机场将无法正常用水,责任重大。对此我方精心组织、安排专业施工人员与预备人员共计20名、安全员1名、工程运输车辆5辆。为保证在施工期间机场加压站供水正常。
        若施工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我方立即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抢修,保证电缆在短时间内恢复使用。为在抢修期间保证机场供水正常,我方将在加压站泵机组处放置一台300KW的发电机,并备用一盘长度100m电缆(两根各长为100m,型号为3*185及2*95电缆已做终端头)。进而确保施工期间内机场加压站供水正常。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六冶金有限公司
        2010年8月1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