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机械安全专项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5月06日

一、编制依据
        1、国家、行业及地方有关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标准、规范、规定
        2、泉水人家二期B区1标段工程有关文件和施工图纸
        3、本公司有关安全文明规定
        4、本公司的同类施工方法及施工验收
        主要参照《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88
                《施工现场平面图》
                《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范》JGJ33-2001号
                《龙门架及井架物料提升机安全技术规范》JGJ88-92
        二、工程概况
        1、工程名称:泉水人家二期B区1标段新居工程
        2、建设单位:成都金信源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3、设计单位: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
        4、监理单位:四川振川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5、施工单位:四川新干线建设有限公司
        6、泉水人家二期B区1标段工程位于金牛区泉水村,建筑面积58582㎡,建筑层数:5#、8#、9#为16+1层,地下1层,结构类型均为框架剪力墙结构,基础采用柱独立基础、筏板基础。
        三、施工现场机械安全管理规定
        1、建筑安装企业及附属的工业生产和维修单位的机械应按其技术性能的要求正确使用,缺少安全装置或安全装置已失效的设备不得使用。
        2、严禁拆除机械设备上的自动控制机构、力矩限位器等安全装置及监测、指示、仪表、警报器等自动报警、信号装置。其调试和故障的排除应由专业人员负责进行。
        3、处在运行和运转中的机械严禁对其进行维修、保养或调整等作业。
        4、机械设备应按时进行保养,当发现有漏保、失修或超载带病运转等情况时,有关部门应停止其使用。
        5、机械设备的的操作人员必须身体健康,并经过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后,在取得有关部门颁发的操作证、特殊工种操作证后,方可独立操作。学员必须在师傅的指导下进行操作。
        6、违反安全操作规程的命令,操作人员有权拒绝执行。由于发令人强制违章作业造成事故者,应追究发令人的责任,直到追究刑事责任。
        7、机械作业时,操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或将机械交给非本机操作人员操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作业区和操作室。工作时,思想要集中,严禁酒后操作。
        8、机械操作人员和配合作业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用品,长发不得外露。高空作业必须系安全带,不得穿硬底鞋和拖鞋。严禁从高处往下投掷物件。
        9、进行日作业两班及以上的机械设备均需实行交接班制。操作人员要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
        10、机械进入作业地点后,施工技术人员应向操作人员进行施工任务及安全技术措施交底。操作人员应熟悉作业环境和施工条件,听从指挥,遵守现场安全规则。
        11、现场施工负责人应为机械作业提供道路、水电、临时机棚或停机场地等必须的条件,并消除对机械作业有妨碍或不安全的因素。夜间作业必须设置有充足的照明。
        12、在有碍机械安全和人身健康场所作业时,机械设备应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操作人员必须配备适用的安全防护用品。
        13、当使用机械设备与安全发生矛盾时,必须服从安全的要求。
        14、当机械设备发生事故或未遂恶性事故时,必须及时抢救,保护现场,并立即报告领导和有关部门呼候处理。企业领导对事故应按“四不放过”的原则进行处理。
        (一)塔式起重机安全操作规程
        1、起重机的安装、顶升、折卸必须按照原厂规定进行,并制定安全作业措施,由专业队(组)在队(组)长负责统一指导下进行,并要有技术和安全人员在场监护。
        2、起重机安装后,在无载荷情况下,塔身与地面的垂直度偏差值不得超过3/1000。
        3、起重机专用的临时配电箱,宜设置在轨道中部附近,电源开关应合乎规定要求。电缆卷筒必须运转灵活、安全可靠,不得拖缆。
        4、起重机必须安装行走、变幅、吊钩高度等限位器和力矩限制器等安全装置,并保证灵敏可靠。对有升降式驾驶室的起重机,断绳保护装置必须可靠。
        5、起重机的塔身上,不得悬挂标语牌。
        6、作业前重点检查:
        (1)机械结构的外观情况,各传动机构应正常;
        (2)各齿轮箱、液压油箱的油位应符合标准;
        (3)主要部位连接螺栓应无松动;
        (4)钢丝绳磨损情况及穿绕滑轮应符合规定;
        (5)供电电缆应无破损。
        7、起重机在中波无线电广播发射天线附近施工时,凡与起重机接触的作业人员,均应穿戴绝缘手套和绝缘鞋。
        8、检查电源电压应达到380V,其变动范围不得超过±20V,送电前启动控制开关应在零位。接通电源,检查金属结构部分无漏电后方可上机。
        9、空载运转,检查行走、回转、起重、变幅等各机构的制动器、安全限位、防护装置等确认正常后,方可作业。
        10、操纵各控制器时应依次逐级操作,严禁越档操作。在变换运转方向时,应将控制器转到零位,待电动机停止转动后,再转向另一方向。操作时力求平稳,严禁急开急停。
        11、吊钩提升接近臂杆顶部,小车行至端点应减速缓行至停止位置。吊钩距臂杆顶部不得小于1M。
        12、动臂式起重机的起重、回转、行走三种动作可以同时进行,但变幅只能单独进行。每次变幅后应对变幅部位进行检查。允许带载变幅的在满载荷或接近满载荷时,不得变幅。
        13、提升重物后,严禁自由下降。重物就位时,可用微动机或使用制动器使之缓慢下降。
        14、提升的重物平移时,应高出其跨越的障碍物0.5M以上。
        15、主卷扬机不安装在平衡臂上的上旋式起重机作业时,不得顺一个方向连续回转。
        16、装有机械式力矩限制器的起重机,在每次变幅后,必须根据回转半径和该半径时的允许载荷,对超载荷限位装置的吨位指示盘进行调整。
        17、将每个控制开关拔至零位,依次断开各路开关,关闭操作室门窗,下机后切断电源总开关。打开塔顶及起重臂尾端、起重臂前端防撞红灯。
        18、任何人员上塔帽、吊臂、平衡臂的高空部位检查或修理时,必须佩带安全带。
        (二)搅拌机安全管理规定
        1、作业场地要有良好的排水条件,机械近旁应有水源,机棚内应有良好的通风,采光及防雨、防冻条件,并不得积水。
        2、固定式机械要有可靠的基础,移动式机械应在平坦坚硬的地坪上用方木或撑架架牢,并保持水平。
        3、气温降到5℃以下时,管道、泵、机内均应采取防冻保温措施。
        4、作业后,应及时将机内、水箱内、管道内的存料、积水放尽,并清洁保养机械,清理工作场地,切断电源,锁好电闸箱。
        5、装有轮胎的机械,转移时拖行速度不得超过15km/h。
        6、固定式搅拌机的操纵台应使操作人员能看到各部工作情况,仪表、指示信号准确可靠,电动搅拌机的操纵台应垫上橡胶板或干燥木板。
        7、移动式搅拌机长期停放或使用时间超过三个月以上时,应将轮胎卸下妥善保管,轮轴端部应做好清洁和防锈工作。
        8、传动机构、工作装置、制动器等,均应坚固可靠,保证正常工作。
        9、骨料规格应与搅拌机的性能相符,超出许可范围的不得使用。
        10、空车运转,检查搅拌筒或搅拌叶的转动方向,各工作装置的操作、制动,确认正常,方可作业。
        11、进料时,严禁将头或手伸入料斗与机架之间察看或探摸进料情况,运转中不得用手或工具等物伸入搅拌筒内扒料出料。
        12、料斗升起时,严禁在其下方工作或穿行。料坑底部要设料斗的枕垫,清理料坑时必须将料斗用链条扣牢。
        13、向搅拌筒内加料应在运转中进行;添加新料必须先将搅拌机内原有的混凝土全部卸出后才能进行。不得中途停机或在满载荷时启动搅拌机,反转出料者除外。
        14、作业中,如发生故障不能继续运转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将搅拌筒的混凝土清除干净,然后进行检修。
        15、作业后,应对搅拌机进行全面清洗,操作人员如需进入筒内清洗时,必须切断电源,设专人在外监护,或卸下熔断器并锁好电闸箱,然后方可进入。
        16、作业后,应将料斗降落到料斗坑,如须升起则应用链条扣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