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外墙脚手架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18日

 
2、         旧钢管
1)、表面锈蚀深度符合上表中的规定。旧钢管进场前及每年,对表面锈蚀深度进行检查。检查时,在锈蚀严重的钢管中抽取三根,在每根锈蚀严重的部位横向截断取样检查,当锈蚀深度超过规定值时不得使有用;
2)   钢管弯曲变形符合上表中的规定。
3、         扣件的要求
扣件采用可锻铸铁制作的扣件,其材质符合现行国家标准《钢管脚手架扣件》(GB 15831)的规定;
扣件在螺栓拧紧扭力矩达65N·m时,不得发生破坏。
新、旧扣件均进行防锈处理。
1)、新扣件
新扣件有生产许可证、法定检测单位的测试报告和产品质量合格证。如对扣件质量有怀疑时,按现行国家标准《钢管脚手架扣件》(GB 15831)规定抽样检测。
2)、旧扣件
旧扣件在使用前进行质量检查,确保扣件没有裂缝、变形。对出现滑丝的螺栓必须更换。
4、脚手板的要求
每块脚手板的质量均不大于30kg。
1)、冲压钢脚手板
冲压钢脚手板的材质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碳素结构钢》(GB/T 700)中Q235-A级钢的规定,并有防滑措施。
新脚手板有产品质量合格证;
新、旧脚手板均涂有防锈漆。
尺寸编差符合下表中的规定,且没有裂纹、开焊与硬弯。

 

序号
项目
允许偏差
(mm)
示意图
检查工具
1
冲压钢脚手板
a.板面挠曲
l≤4m
l>4m
 
 
≤12
≤16
 
板面扭曲
(任一角翘起)
≤5
 
 
2)、木脚手板
木脚手板采用杉木或松木制作,其材质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木结构设计规范》(GB 5)中Ⅱ级材质的规定。木脚手板的宽度为小于200mm,其厚度不小于50mm,两端各设直径为4mm的镀锌钢丝箍两道。严禁使用腐朽的脚手板。
3)、竹脚手板
竹脚手板采用由毛竹或楠竹制作的竹串片板、竹笆板。
5、连墙杆的要求
连墙杆的材质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碳素结构钢》(GB/T 700)中Q235-A级钢的规定。
五、   脚手架安装质量标准
必须符合《建筑施工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技术规范》(JGJ130-2001);《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
 
六、   脚手架工程质量控制
1、质量控制程序
脚手架以完成该建筑物一层高度为单位组织验收,脚手架成型交验班组内实行“三检制”,合格后报栋号质量员检验,合格后依次报项目安全员、项目负责人进行核定,并填定预检记录表格、质量评定表格和报验单,对于脚手架成型过程中要点真实记录。每个环节检查出质量问题(不符合本方案质量、技术标准及相关规范),视性质、轻重等查处上一环节责任,并由上一环节负责人负责改正问题。
2、质量控制点
1)、纵向水平杆
(1)、纵向水平杆设置在立杆内侧,长度≥3跨;
(2)、 纵向水平杆接长采用对接扣件连接,局部采用搭接,对接、搭接符合下列规定:
(3)、纵向水平杆的对接扣件应交错布置:两根相邻纵向水平的
接头不设置在同步或同跨内;不同步或不同跨两个相邻接
水平方向错开的距离不应小于500mm;各接头中心至最近
节点的距离不大于纵距的1/3;
(4)、纵向水平杆的搭接长度不小于1m,并等间距设置3个旋扣件固定,端部扣件盖板边缘至拱接纵向水平杆杆端的距离不小于100mm;
(5)、当使用冲压钢脚手板、木脚手板、竹串片脚手板时,纵向水平杆作为横向水平杆的支座,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立杆上;当使用竹笆脚手板时,纵向水平杆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横向水平杆上,并等间距设置,间距不大于400mm;
2、横向水平杆
1)、要求主节点处必须设置一根横向水平杆,用直角扣件连    接且严禁拆除;
2)、主节点处两个直角扣件的中心距要求不大于150mm。在双排脚手架中,靠墙一端的外伸长度a不大于0.4l,且不大于500mm;
3)         作业层上非主节点处的横向水平杆,根据支承脚手板的需要等间距设置,最大间距不大于纵距的1/2;
3、脚手板的设置
1)、作业层脚手板铺满、铺稳,离开墙面120~150mm;
2)、冲压钢脚手板、木脚手板、竹串片脚手板等,设置在三根横向水平杆上。当脚手板长度小于2m时,采用两根横向水平杆支承,并且要求脚手板两端与其可靠固定,严防倾翻。脚手板的铺设根据情况采用对接平铺或搭接铺设。对接平铺时,接头处设两根横向水平杆,脚手板外伸长度取130~150mm,两块脚手板外伸长度的和不大于300mm;搭接铺设时,接头支在横向水平杆上,搭接长度大于200mm,其伸出横向水平杆的长度不小于100mm。
3)、竹笆脚手板按其主竹筋垂直于纵向水平杆方向铺设,且采用对接平铺,四个直角用直径1.2mm的镀锌钢丝固定在纵向水平杆上。
4)、作业层端部脚手板探头长度取150mm,其板长两端均与支承杆可靠地固定。
4、立杆
1)、.每根立杆底部均设置底座或垫板。
2)、脚手架均设置纵、横向扫地杆。纵向扫地杆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底座上皮不大于200mm处的立杆上。横向扫地杆也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紧靠纵向水平下方的立杆上。当立杆基础不在同一高度上时,将高处的纵向扫地杆向低处延长两跨与立杆固定,高低差要求不大于500m。靠边坡上方的立杆轴线到边坡的距离要求不小于500mm
3)、脚手架底层步距要求不大于2m;
4)、立杆用连墙件与建筑物可靠连接,连墙件布按设计要求置间距;
5)、立杆接长各层各部接头采用对接扣件连接,顶部如有特殊情况可采用搭接连接,接头的要求:
6)、立杆上的对接扣件交错布置:两根相邻立杆的接头要求不应设置在同步内,同步内隔一根立杆的两个相隔接头在高度方向错开的距离不小于500mm;各接头中心至主节点的距离不大于步距的1/3;
7)、搭接长度不小于1m,采用不少于2个旋转扣件固定,端部扣件盖板的边缘至杆端距离不小于100mm。
8)、立杆顶端高出女儿墙1m,高出檐口上皮1.5m。
9)、双管立杆中副立杆的高度不低于3步,钢管长度不小于6m。
5、连墙件
1)、连墙件数量、间距的设置应满足本方案的设计要求;
2)、连墙件的布置符合下列规定:
a.靠近主节点设置,偏离主节点的距离不大于300mm;
b.从底层第一步纵向水平杆处开始设置,当该处设置有困难时,应采用其它可靠措施固定;
c.连墙件的布置应在菱形布置、方形、矩形布置采用;
d.一字型、开口型脚手架的两端必须设置连墙件,连墙件的垂直间距不大于建筑物的层高且不大于4m(2步)。
e.连墙件应采用刚性连墙件与建筑物可靠连接。
f.连墙件中的连墙杆应采用水平设置或与脚手架连接的一端下斜连接,不应采用上斜连接。
七、安全、环保、文明施工
1、     脚手架搭设人员必须是经过按现行国家标准《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管理规则》(GB 5036)考核合格的专业架子工。上岗人员上岗前及每年进行体检,合格者方可持证上岗。
2、     搭设脚手架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系安全带、穿防滑鞋。
3、     脚手架的构配件质量与搭设质量,应按本方案的规定进行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准使用。
4、     作业层上的施工荷载应符合本施工方案的设计要求,不得超    载。不得将模板支架、缆风绳、泵送混凝土和砂浆的输送管等固定在脚手架上;严禁悬挂起重设备。
5、     当有六级及六级以上大风和雾、雨、雪天气时应停止脚手架搭设与拆除作业。雨、雪后上架作业应有防滑措施,并应扫除积雪。
6、     脚手架的安全检查与维护,应按本方案的规定进行。安全网应按有关规定搭设或拆除。
7、     在脚手架使用期间,严禁拆除下列杆件:
1)            主节点处的纵、横向水平杆,纵、横向扫地杆;
2)            连墙件。
3)            不得在脚手架基础及其邻近处进行挖掘作业,否则应采取安全措施,并报主管部门批准。
4)            临街搭设脚手架时,外侧应有防止坠物伤人的防护措施。
5)            在脚手架上进行电、气焊作业时,必须有防火措施和专人看守。
6)            工地临时用电线路的架设及脚手架接地、避雷措施等,应按现行行业标准《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 46)的有关规定执行。
7)            搭拆脚手架时,地面应设围栏和警戒标志,并派专人看守,严禁非操作人员入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