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坑开挖安全施工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7日

        四、文明施工措施
        1、所有土方运输车辆进入现场后禁止鸣笛,以减小噪声
        2、所有施工人员应保持现场卫生,生产及生活垃圾均装入运土车中带走,不得随处抛撒,保持现场环境清洁。
        3、为保持环境卫生,避免运土车发生遗洒,在现场搭设拍土架,指派专人负责将运土车上的土拍实并盖好帆布,避免路上遗洒。
        4、在出口处设置冲洗车槽,每辆车必冲洗。
        5、每天收车后,由队部指派专人清扫马路,以达到环卫要求。
        6、现场内施工人员禁止抽烟、随地大小便。
        7、施工机械要经常清洗,保证外表干净。
        五、基坑坍塌的预防措施及坍塌后的事故处理措施
        降雨量过大引起基坑坍塌的主要原因:
        1)基坑的周边砌筑30cm高的防淹挡墙,作为通常情况下的挡水设施;配备足够数量的草包,紧急时对基坑周围施做围堰,防止地面水大量流入坑内。
        2)配备两台水泵(其中一台备用),用于排除井下积水。
        3)施工现场仓库配备足够数量的潜水泵、泥浆泵。
        4)及时获取天气信息,预先做好准备工作。
        5)在进行现场平面布置时,考虑适当加大明排系统的能力,并加强管理保持其畅通。
        发生坍塌事故后,由队长负责现场总指挥,发现事故发生人员首先高声呼喊,通知现场安全员,由安全员打事故抢救电话“120”,向上级有关部门或医院打电话抢救,同时通知队长组织紧急应变小组进行现场抢救。工班长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清理土方或杂物,如有人员被埋,应首先按部位进行抢救人员,其他组员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事故发展扩大,让现场安全负责人随时监护边坡状况,及时清理边坡上堆放的材料,防止造成再次事故的发生。在向有关部门通知抢救电话的同时,对轻伤人员在现场采取可行的应急抢救,如现场包扎止血等措施。防止受伤人员流血过多造成死亡事故发生。预先成立的应急小组人员分工,各负其责,重伤人员应立即送进救护的车辆,有程序的处理事故、事件,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
        紧急救援的一般原则:以确保人员的安全为第一,其次是控制材料的损失。紧急救援关键是速度,因为大多数坍塌死亡是窒息死亡,因此,救援时间就是生命。此外要培养施工人员正确的处险意识,凡发现险情要立刻使用事故报警系统进行通报,紧急救援响应者必须是紧急工作组成员,其他人员应该撤离至安全区域,并服从紧急工作组成员的指挥。
        鉴于深基坑坍塌事故所造成的伤害主要是机械性窒息引起呼吸功能衰竭和颅脑损伤所致中枢神经系统功能衰竭,因此紧急工作组成员必须熟练掌握止血包扎、骨折固定、伤员搬运及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与技术等。
        六、工期保证措施
        基坑工程工期一般很短,为确保按期顺利完工,应采取如下工期保证措施:
        1、配备组织协调能力强、技术好、业务精、能吃苦、作风过硬的项目领导
        班子。组织一支技术好、吃苦耐劳、作风过硬的工人队伍,决心按计划工期完成该项工程施工。
        (2)施工组织设计是组织施工的指导性技术文件,对于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至关重要。因此,在施工准备阶段,必须按施工承包合同、施工图纸要求,编制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施工组织设计,并认真付诸实施。
        (3)抓紧做好施工准备。做好施工准备,是确保按时开工和连续施工的前提条件。工程施工承包合同签订后,应即成立项目经理部,做好组织准备、技术准备、物资准备和现场准备,以便早日开工、连续施工。
        (4)配备状况好、足够数量的施工机械,加强维修保养,提高设备完好率,确保满足施工需要。
        (5)确保物资供应。工程用料必须确保施工需要,防止停工待料,保证连续施工。
        (6)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杜绝工程返工,确保安全生产,做到一次交验成功。
        (7)实行日、周、月计划制度,狠抓日计划和周计划的落实,确保月计划和工程总进度计划的完成。
        (8)搞好夜间照明,提高夜间施工效率。
        (9)做好雨天施工准备,坚持雨天施工,确保夜以继日连续施工,正常施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