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土石方钻爆开挖安全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4日

一、高边坡施工安全管理规定
        1、各单位及施工人员,在有高边坡(含基础开挖形成的坡壁、面板堆石坝的迎水面和背水面等)的部位进行施工作业,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规,切实保障施工人员及设备安全,防止事故发生。
        2、作业单位在筹划现场工棚、机房、设备、材料放置点等临时设施布置时,应尽量避开排水、泄洪冲沟,并不得靠近边坡部位。
        3、在进行边坡开挖之前,必须对边坡开挖范围内及边坡上部存在的危石等危险物进行清理。边坡植被清理不准采取焚烧的方法,在边坡上部有可能发生滚动物或有人、动物活动,应视具体情况在开挖边口上方设置挡石墙或安全围拦。
        4、边坡的上部或下部有人行通道、机行道、公路的部位,施工之前必须制定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划定现场安全范围和现场安全警界、明确各方面的安全职责,有关单位协商意见尚未统一时,不得盲目施工。
        5、土、石方开挖应严格按自上而下、先清除危石、滑坡体,后开挖的程序施工,严禁使用掏根搜底法,严禁将坡面挖成反坡。
        6、滑坡地段的开挖应从滑坡体两侧向中间、自上而下分层开挖,严禁全面抽槽开挖,弃土不得堆在主滑区。施工中应设专人观察,严防塌方。
        7、要严格控制开挖掌子面的高度,正铲开挖其掌子面高度不能超过天轮,反铲开挖掌子面高度一般控制在该机规范以下,装载机装运掌子面高度不能超过铲斗举起的高度。
        8、在靠近其他建筑物边沿或电杆、电缆、电线、风水管等附近开挖时,应由技术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具体的安全防护措施,并派专人到现场监视、指导作业。
        9、 对边坡上出现的断层、裂隙、破碎带等不良地质构造,要及时按有关技术要求处理,避免形成高边坡后再进行处理。
        10、开挖爆破作业除要严格执行爆破安全各项规定外,必须结合该部位的地质情况,组织爆破试验,选定合理爆破参数,并坚持不断优化爆破设计,防止爆破对边坡岩体和周边建筑物的破坏。
        11、每次爆破后必须检查爆破效果,消除不安全隐患。发现哑炮必须按有关排炮程序和要求处理。对开挖的掌子面要进行全面检查,发现有松动的岩石散落在坡面上、路边的不稳定的石块,要及时清除。如出现不稳定的危岩体,要及时报告现场监理工程师,进行技术处理。
        12、高边坡在实施梯段开挖时,应在施工平台或马道上设置拦碴墙等防护设施。
        13、在进行地面以下部位开挖时,坡壁四周临空面要设置安全防护拦。
        14、要严格按设计边坡坡度施工,削坡要随进度进行,严禁在形成较大高差后再削坡的施工方法。
        15、削坡、危石撬挖人员必须掌握安全施工方法。在悬崖、陡坡上作业必须系好安全绳(禁止多人共用一根安全绳)。严禁站在易滑落石块下方撬挖、严禁同一断面上下同时撬挖。撬挖作业应在白天进行。
        16、在开挖工作面的下方严禁人员、机械进入,除设有明显安全警示外,还应派专人在现场监护。
        17、随着开挖高边坡的进展,跟进形成边坡排水系统,防止施工用水、雨水及地下水的破坏,造成边坡失稳。
        18、处在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区域的高边坡,要制定雨季施工方案和应急预案。
        19、高边坡开挖现场周围及工作面的危险部位、出碴路口及可能遇到溶洞、地缝、地勘洞等情况,都应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设置安全标志和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需要设安全警戒哨卡的,必须确保班班落实到位。
        20、进入施工部位,必须给施工人员提供安全通道,上下爬梯应设扶手和防滑措施,较高爬梯中间应设休息平台,严禁违章攀爬。
        21、施工中要对边坡的稳定性进行严密监测,发现有异常变化,要立即报告处理。对风化危石要及时排除。
        22、进入工作面的临时机行道路,其宽度、坡度、拐弯半径要满足规范要求,施工中对其有损坏时,要及时修整,要确保机械、运输车辆行走安全。
        23、在陡坡上修筑机行道时,必须保证机械的自身安全。如不能满足施工机械工作水平度,要先用人工整修,不得强行用机械作业。
        24、弃碴场倒车必须设专人指挥,并划定边缘停车安全距离。
        25、现场施工人员要严格执行现场各项安全管理规定,严禁在危险的边坡、峭壁处休息。严禁在高边坡下搭设临时设施、房屋。
        26、边坡支护应紧跟开挖进度进行,以确保施工安全和边坡稳定。系统锚杆和混凝土喷护、预应力锚索与开挖工作面的高差应以满足边坡稳定和限制卸荷松弛的要求为准。
        27、施工前,应认真检查支护作业区及周边边坡的稳定情况。排除危石及障碍物,确保在安全的状态下进行边坡支护施工。
        28、 边坡支护应在工作平台、脚手架上进行,工作平台、脚手架搭设必须牢固,并确保满足作业操作和承重荷载要求,承重连接部位应采用双扣件。在临空面应设置安全防护栏杆。
        29、在工作平台、脚手架上进行打孔、安装锚索、锚杆和混凝土喷护等作业,要严格执行其操作规程和高空作业的各项安全规定。
        30、作业人员在进行混凝土喷护作业时,必须正确佩戴劳保用品。
        31、喷射作业的堵管处理,应采用敲击法疏通,若必须采用高压风疏通时,风压不得大于0.4Mpa,同时应将输料管摆直,并要控制好喷头,喷头不得正对站人的方向。
        32、 向锚杆孔注浆时,注浆罐内应保持一定数量的沙浆,以防罐体放空,沙浆喷出伤人。注浆管前方严禁站人。
        33、锚索张拉时,应在千斤顶伸长端设置警戒线,以防出现异常情况伤人。
        34、施工过程中机械故障需要处理,必须停机、断电、停风后进行,并挂"有人检修,严禁启动"等警示牌或派专人看守。恢复生产,在开机送风、送电之前必须预先通知有关的作业人员。
        35、检验锚杆锚固力时,拉力计必须固定牢靠;拉拔锚杆时,拉力计前方或下方严禁站人;锚杆杆端一旦出现颈缩时,应及时卸荷。
        36、预应力锚索张拉时,孔口前方严禁站人。
        37、进入高边坡部位施工的机械,必须全面检查其技术性能,确保安全运行。
        38、施工机械进入施工部位,必须检查行走路线,确认路基、宽度、坡度、弯度、桥梁、涵洞等能满足安全条件后方可行进。
        39、 施工机械工作时,严禁一切人员在回转半径内停留。配合机械作业的清理、平整、修坡等人员,应在机械的回转半径以外工作,如必须在回转半径内工作时,必须停止机械回转并制动好后方可作业。机上、机下人员应随时取得联系。
        40、挖掘机械工作位置要平坦,工作前履带要制动,回转时不得从汽车驾驶室顶部通过,汽车未停稳不许装车。
        41、机械在靠近边坡作业时,距边沿应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确保轮胎(履带)压在坚实的地基上。大型设备进入工作面,必须保证路基有足够的承载能力。
        42、钻爆机械要确保扑尘装置完好,风管接头必须绑扎牢靠,严防脱管伤人。
        43、装载机行走时,驾驶室两侧和铲斗内严禁站人,严禁用装载机转运火工材料。
        44、推土机在开山辟路时,要严格将其工作水平度控制在规范的规定以内。下坡时,严禁空挡滑行,必要时可放下刀片作为辅助制动。
        45、运输车辆必须确保方向、制动、信号等安全可靠。装碴高度不得高出车箱,要防止行进中掉石伤人。
        46、喷射机、注浆器等带压力工作的设备,均应安装压力表和安全阀,并确保灵敏可靠。
        47、 施工机械停止作业,必须停放在安全可靠、基础牢固的地方。斜坡上停车,必须用三角木等对车轮阻滑,严禁在大于15度的斜坡上停放。夜间要有专人看管。
        48、施工设备要坚持班班检查,加强现场维护保养,严禁"带病"运行。禁止在斜坡上或危险地段进行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
        49、 机械运转中不准人上、下车,必须上、下时,要通知司机停车。
        50、 施工机械(运输车辆)驾驶室内严禁超载,严禁人、物混载。
        51、 施工作业中,发现有滑坡、塌方征兆,设备要及时撤离,并向有关人员报告。
        二、风动凿岩机安全操作规程
        1、凿岩前检查各部件(包括凿岩机、支架或凿岩台车)的完整性和转动情况,加注必要的润滑油、检查风路,水路是否畅通,各连接接头是否牢固。
        2、工作面附近进行敲帮问顶,即检查工作面附近顶板及二帮有无活石、松石,并作必要的处理。
        3、工作面平整的炮眼位置,要事先捣平才许凿岩,防止打滑或炮眼移位。
        4、严禁打干眼,要坚持湿式凿岩,操作时先开水,后开风,停钻时先关风,后关水。开眼时先低速运转,待钻进一定深度后再全速钻进。
        5、钻眼时扶钎人员不准戴手套。
        6、使用气腿钻眼时,要注意站立姿势和位置,绝不能靠身体加压,更不能站立在凿岩机前方功钎杆下,以防断钎伤人。
        7、凿岩中发现不正常声音,排粉出水不正常时,应停机检查,找出原因并消除后,才能继续钻进。
        8、退出凿岩机或更换钎杆时,凿岩机可慢速运转,切实注意凿岩机钢钎位置,避免钎杆自动脱落伤人,并及时关闭气路。
        9、使用气腿凿岩时,要把顶尖切实顶牢,防止顶尖打滑伤人。
        10、使用向上式凿岩机收缩支架时,须扶住钎杆,以防钎杆自动落下伤人。
        三、回转式钻机安全操作规程
        1、了解施钻处的地质条件,按照施工工艺,选择相应的钻头、压力和钻进速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