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工人安全教育手册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3月30日

        2、井下作业、深基础开挖、爆破作业、有毒有害作业等专业性强的施工作业人员应具有安全作业资格,并且身体经体检合格。
        3、凡进入空气不流通的坑井、洞室、沉箱作业,应有专人监护,采取预防中毒、窒息等措施,有符合安全要求的照明。
        4、当作业场所空气中同时存在有害气体时,每次作业前都要测定氧气浓度的同时测定有害气体的浓度,并根据测定结果采取相应的措施。在作业场所的空气质量达到标准后方可作业。
        5、在密闭容器内使用氩、二氧化碳或氦气进行焊接作业时,必须在作业过程中通风换气,使氧气浓度保持在18%以上,或者让作业人员使用隔离式呼吸保护器具。
        6、喷涂有毒养护剂时,操作人员应穿戴个人防护用品,并应在通风良好的条件下进行。当通风条件不能满足要求时,工作人员必须戴防毒口(面)罩。
        7、运输、使用和存放化学危险物品,应当根据化学危险物品的种类、性能,设置相应的防火、防爆、防毒等安全设施。
        8、受阳光照射容易燃烧、爆炸或产生有毒气体的化学危险物品和桶装、罐装等易燃液体、气体应当在阴凉通风地点存放。
        9、经常接触有毒物质的作业人员,应定期检查身体,下班后应淋浴更衣,工作服等防护用品不得带回家。
        10、在光线不足或无照明等情况下,禁止进行爆破工作。
        (六)治安防范须知
        1、进场作业人员应具备有效的身份证、务工证、计划生育证,严禁使用无证盲流和童工。
        2、加强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提倡诚信做人,自觉遵守社会治安各项管理规定,同违法乱纪行为做斗争。
        3、提倡共创文明卫生、人人爱护公物的道德风尚。保管好公私财务,柜门及时加锁,现金和贵重物品不得随便带入工具(更衣)间,多余现金存入银行,防止财物被盗。
        4、自觉维护食堂、浴室、宿舍等公共场所秩序,严禁撬门、爬窗、乱拿别人物品。不准用公物制作私人用具。
        5、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行来访登记制度和门卫纠察制度,增强职工治安防范责任意识。
        6、施工现场严禁酗酒滋事、聚众赌博、打架斗殴、起哄闹事、偷盗建筑材料和工具设备等。严禁耍流氓行为和其他违法乱纪行为,严禁男女非法混居。
        (七)季节性施工安全及其他安全须知
        1、遇恶劣气候(如暴雨、台风等)影响施工安全时。禁止进行露天高空、起重和打桩作业。恶劣天气过后,作业人员应对作业环境安全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工地临时设施、脚手架、施工机械设备、临时用电线路和基坑工程的安全。安全防护不到位的,应及时整改。暴雨、台风过后发生倾斜、变形、下沉、漏雨、漏电等现象,应及时修理加固,有严重危险的,立即排除。
        2、施工用电设备的电气开关要有防雨防潮设施。在空旷地域建筑物、高层建筑、烟囱、水塔的脚手架,物料提升机及易燃、易爆仓库和塔吊、打桩机等机械,应设临时避雷接地装置。
        3、现场道路应根据季节变化加强检查维护。斜道和脚手板应有防滑措施。
        4、夏季施工应合理调整作息时间。高温工作场所,要采取一定的防暑降温措施。加强通风,配备必要的防暑降温药品。
        5、冬季施工应加强防火、防冻、防滑和防中毒等工作。使用煤炭取暖的,应有防止一氧化碳中毒的措施。
        6、工地发生伤亡事故时应立即做好三件事:
        1)有组织地抢救受伤人员;
        2)保护事故现场不被破坏;
        3)及时向上级和有关部门如实报告。
        7、火警电话:119
           报警电话:110
        急救电话:120
        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
        三、安全基本常识
        (一)法律常识
        1、建筑施工企业应当建立健全劳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对职工安全生产的教育培训;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的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2、建筑施工企业和作业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应当遵守有关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建筑行业安全规章、规程,不得违章指挥或违章作业。作业人员有权对影响人身健康的作业程序和作业条件提出改进意见,有权获得安全生产所需的防护用品。作业人员对危及生命安全和人身健康的行为有权提出批评、检举和控告。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
        3、生产经营单位不得因从业人员对本单位提出过批评、检举和控告,或者拒绝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而降低其工资、福利等待遇或解除与其订立的劳动合同。
        4、从业人员如有发现事故隐患或其它不安全因素,应立即报告现场安全管理人员或负责人;接到报告的人员应及时予以处理。
        5、作业人员未按照相关安全生产规章、规程操作的,生产经营单位应给予批评,和相应处分;如造成重大事故,构成犯罪的,应追究其刑事责任。
        6、从事特种作业的劳动者必须经过专门培训并取得特种作业资格证。
        7、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十八周岁的未成年人和超过六十周岁的老年人。
        8、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人单位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劳动合同。
        9、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
        10、建筑施工企业必须为从事危险作业的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支付保险费。
       
        (二)安全术语
        1、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2、安全色:红色表示禁止;黄色表示警告;蓝色表示指令,必须遵守的规定;绿色表示提示、安全状态、通行。
        3、三宝: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
        4、四口:楼梯口、电梯井口、预留洞口、通道口。
        5、五临边:基坑周边、框架结构的施工楼层周边、屋面周边、未安装栏杆的楼梯边、未安装栏板的阳台边。
        6、五大伤害: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机械伤害、坍塌。
        7、三违: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
        8、三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9、三定: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采取定人、定时间、定措施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