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济钢集团石门铁矿副井井筒装备施工组织设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7日

    1、施工方案
    1.1根据副井井筒装备特点,井筒安装采用分次单行作业的施工方案。作业方式,自下而上打锚杆孔,自上而下安装罐梁,梯子间及隔网, 自下而上安装方钢罐道,最后自上而下安装管路,挂设罐笼。
    1.2在井口最上一层按设计标高和设计要求安装一层罐道梁,通过甲方验收合格以后按此标准依次往下安装。
    2、施工准备
    2.1认真审查图纸确认图纸无误后,严格按图纸施工。
    2.2按设计要求提供材料计划给甲方。
    2.3材料逐批到位后,开始制作加工安装构件及用具。
    2.4拆除溜灰管,抓岩机,保留通讯,信号电缆及通风系统,改造天轮平台。
    2.5改造排水系统,在马头门内设临时水仓,采用接力排水方法,将井筒内涌水排至地面。
    2.6将吊盘吊绳的裤叉高度降至1米以下,割除吊盘上层盘喇叭口,在其周围焊150×50×5㎜角钢框,在框内铺70㎜木版或10㎜厚铁板封堵喇叭口,同时留出测量基准下线孔(φ200㎜)。
    2.7下放测量基准线,线车固定在井口固定盘上。
1

    3、打锚杆孔
    3.1打锚杆孔,将定位器顶到井壁上,在井壁上划出锚杆孔位,而后用YT?8风钻配φ40㎜钻头打眼,打眼时要将钻头插入定位器孔中,并注意始终保持钎杆水平,锚杆孔打完以后,用压气将孔清理干净,而后进入下一个循环。
    3.2挖梁窝,当吊盘下放到梁窝位置时用密集炮眼打出梁窝,放少许炸药进行松动爆破,然后挖出。
    3.3在随吊盘自下而上打眼过程中,清除风水管及风筒。
    4、梯子间及井底稳罐装置安装
    4.1锚杆安装:在吊盘上层盘上用电钻安装树脂锚杆,具体做法是;先将孔内积水清除,放入树脂药包,而后用电钻将锚杆缓慢向孔内旋进至设计深度,锚杆旋转时间不得少于30秒。以便使固化剂和树脂搅拌均匀。锚杆安好后,严禁碰撞,待树脂固化后,方准进行托架安装。
    4.2托架安装,将托架固定到锚杆上并操平,与井壁间的空隙用弹性塑料泥充填密实,待塑料泥固化后(约15分钟),才可安装钢梁。
    4.3井底楔行罐道平台和拉竖梁平台安装,采用梁窝固定方式,安装时应用不小于井壁强度的耐火砖,砼块或垫铁作垫块梁的两侧及上端要用垫铁及楔子挤住,而后浇筑砼封堵梁窝。梁架安装完以后,根据设计要在其上铺设铁板并焊接牢固。

2

    4.4钢梁及梯子间安装,先安装主梁,再依次安装副梁,梯子间平台踏板、梯子、隔网,最后按设计要求做防腐处理。安装钢梁时,用水平间距尺控制梁间水平距,钢尺控制层间距。
    4.5罐道安装前的准备工作
    4.5.1拆除吊盘、固定盘、封口盘及临时锁口,摇台基础砌筑。
    4.5.2天轮平台改装
    4.6罐道、管路及电缆安装
    4.6.1利用吊笼自下而上进行罐道安装。首先挂设吊笼,用两台稳绳稳车悬吊一台吊笼,用原吊盘稳车悬吊另一台吊笼。将吊笼下放至井底托罐梁上。
    4.6.2安装时,用带绳扣的卡环卡住罐道钻孔的一端,挂至提升钩头上(注意罐道方向和编号不得弄反和乱号)下放至工作地点。先将下端的销子对入已安好的罐道,然后用螺栓将罐道固定在钢梁上。
    4.6.3管路安装利用改造的稳车,逐段自下而上安装各种管路。
    4.6.4电缆安装利用改造的稳车,边下放边将电缆卡在钢丝绳上,待电缆到达预定位置后,再用永久卡子将其卡在钢梁上。
    5、质量及验收标准
    施工中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和行业有关工程施工和工程验收标准,所施工工程必须符合规范标准要求。执行标准如下:
    5.1矿山井巷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GB2.3?2)。
3

    5.2钢筋砼结构工程施工验收规范(GB50164?2)。
    5.3锚杆喷射砼支护规范(GBJ86?5)。
    5.4钢结构工程及验收规范(GB50205?5)。
    5.5工艺管道施工及验收标准(GBJ235?5)。
    5.6有色冶金企业电力设计技术规范(YST002?8)。
    5.7矿山电力安装设计规范(GBJ70?4)。
    6、质量保证措施
    6.1所进材料由专人进行验收,凡不符合要求的一律退货。
    6.2主要型材、板材、管材进货后必须有出厂合格证,或质量实验资料,不具备者不得使用。
    6.3加工制作严格按设计要求进行。
    6.4锚杆眼位要确认无误后,方可打眼。
    6.5锚杆孔深不得超过设计深度10㎜。
    6.6放入树脂药包前,要将孔内岩尘及积水清理干净,药包要送到孔底,药量要充足。
    6.7托架应紧靠井壁安装,与井壁间的空隙用弹性塑料泥充填
密实,充填前要除掉井壁上的泥垢和水锈。
    6.8钢梁安装水平度误差不得超过梁长的2‰,层间距误差不得
超过10㎜。
    6.9管子固定梁、稳罐梁安装水平位置误差不得超过1㎜,其
他梁不得超过2㎜。
4
  
    7、主要施工机具设备
    7.1电焊机6台
    7.2乙炔发生器4套
    7.3切割机1台
    7.4手磨砂轮机1台
    7.5打气泵1台
    7.6喷枪2把
    7.7φ1.0钢丝3000米
    7.8摇线机7架
    7.9手电钻1台    10米吊笼2个
    8、劳动组织
    在井筒安装时,分两班作业,每班13人,直接生产人员26人。

 

 

二〇〇八年五月三十一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